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 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23:36  新浪娱乐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郑亦桐 郑亦桐与小浪人 郑亦桐清纯可爱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中戏导演系主任丁如如 演员李文颖 青年剧评家杨申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简爱》:制作精美袁泉受赞再现原著瑕不掩瑜
剧评人王好 台湾导演赖慧忠 音乐学院教师王慧 资深编辑剧评人于一爽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22日,新浪观剧团最新一期观剧活动如期举行。此次观剧的地点是国家大剧院,而对象正是刚刚上演的经典名著改编的话剧《简爱》。该剧由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由“百老汇第一人”王洛勇以及青年实力派明星袁泉主演。此次观剧活动是历届观剧活动以来参加人员最为专业的一次,总体观剧感觉大家都给出了不错的评价。

  本次观剧活动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如如教授、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台湾导演赖慧忠、中国儿艺导演唐宇、青年编剧温蓉、影视演员郑亦桐、李文颖、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王慧、青年剧评家杨申、戏剧投资人刘岚君、资深编辑兼剧评人于一爽、中戏戏文系毕业生王好等诸多专业人士以及相关新浪名博评论人士,可谓是观剧有史以来阵容“最专业”的一次。

  演出时,观剧团的成员们都看得津津有味,相熟的成员们还不时耳语交流。虽然该剧长达两个半小时,但无一人提前退场,并在戏后彼此聊戏,气氛和谐融洽,充分体现了新浪观剧团“专业看戏、专业评论”的水准。

  观剧后,观剧团成员们的意见都很统一,认为《简爱》是一部创作认真、制作精良、具有视觉听觉美感的作品,是一部高水平的舞台剧。虽然在呈现上并没有过于突出的精彩处理,但找不出任何可供挑剔的缺点与“硬伤”。在“再现原著的任务”方面,该剧已经趋于完美,所遗憾的是有些过于依赖原著、相关电影方面的模仿痕迹依然存在。

  袁泉的表演获得了观剧团的一致好评,称其无论在扮相还是表演上都是该剧最闪光之处。——“她的戏很内敛,不张扬,全在心底,水到渠成,眼神的变换、嘴角的浅笑、声音的顿挫、闪动的泪光、牵动的神经,投手顿足间,甚至是思维的方式都是简爱。气质是与生俱来的,袁泉就是我心中的简爱。”团员王好由衷地赞美。

  中戏导演系主任丁如如教授充分肯定了该剧,称:“这是一部很具有王晓鹰风格的戏,袁泉的表演令人刮目相看”。丁老师说:“这部戏延续了王晓鹰导演原有的排戏风格,对于名著的排演具有其出色的能力。如果说问题,那是我和他导演处理上的不同,有些地方的处理,我认为有些过于用力,有时候太使劲了不一定效果是最佳。袁泉的表演是最出色的,体现了她在戏剧学院学习后的舞台功力,对于人物的把握很到位。至于王洛勇,他在舞台上的表演有些太帅了,年龄感没有体现。”

  丁老师又说:“排演名著是应该的,但与其这样大制作地去排演国外名著的同时,也应该注重本土名著的排演。观众们可以去感受外国的魅力,但是也不应该丧失欣赏本土的权力。”

  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认为,该剧在演出呈现上非常出色,导演的创作态度也很认真,演员们完成的也不错。唯一可惜的是该剧过于注重原著,且对于电影的依赖很多,包括一些段落的选择以及音乐的应用等等。“如果是照搬就没意思了,完全的文化移植并不是长久之计。”杨乾武老师说,“戏剧,还应该展现更多小说之外的东西。”

  青年剧评家杨申称,该剧是目前戏剧最高水平的体现,虽然在导演处理上并没有太多的“惊神之笔”,但充分体现了原著的精华,将原本复杂的内容进行了简练与集中,令观众更容易接受。“虽然我更希望看到一些震撼性的处理,但整部戏近乎于无懈可击,难以找到问题。”杨申说,“让观众们去了解名著、享受名著将会是未来的趋势,《简爱》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曙光与希望。”

  台湾导演赖慧忠对该剧表示赞赏,称自己能够看到这样的作品很高兴。“如果说感受的话,我只能说ok!很好!”

  中国儿艺导演唐宇认为,该剧的制作非常出色,特别是布景、灯光的运用以及道具的制作。“连罗切斯特手中的画都是忠实于原著,可见王晓鹰导演的认真!”唐宇说,“遗憾并非来自呈现,而是这个作品本身,因为无论如何呈现,作品的魅力大多源自原著作者,这是“属于”夏洛蒂·勃朗特的戏剧——特别是当它以一种再现主义为主的姿态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剧作家的缺位在“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戏剧”中显得尤其明显。”

  《简爱》观剧获得了成功,虽然在艺术创作上一些参与的团员有不同的见解,但无可否认这部戏的精良制作与认真态度。是否应该借鉴电影,是否应该有更具有戏剧元素的处理,是否应该更关注中国名著,这些问题都可待商榷。好在,在大剧院的戏剧场内,观众们终于再次感受到了名著的魅力,欣赏到一次优秀的演出。 新浪观剧团/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简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