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学院教师王慧:比技术更高级的是“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23:55  新浪娱乐

  《简爱》演出让我觉得“美”。当然,“美”这个词很抽象,那么我说,今晚的作品感动了我,它打翻了我心里情感的容器,让我的心里翻腾着,我必须努力才能让自己的平静下来。

  《简爱》有着鲜明的王晓鹰导演的风格。一些调度,演员的肢体感觉以及演员之间肢体关系的呈现,有着明显的晓鹰风格的印记。而看完这部作品,我不想就导演技术问题进行评述。我承认,我被作品中表达的爱情感动。而这感动是自观赏08年国际戏剧节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立陶宛的OTK剧团演出)之后,唯一的一次。

  可能是今年来与音乐的关系密切的缘故,我越来越喜爱“美”的作品。可我发现,近年来的演出无论商业、学院、试验;无论投资大小;无论导演技术的成熟与否,都缺少审美的价值。我一直认为没有审美价值的演出,上升不到“艺术品”的高度,必定没有“摄人心魄”的力量。

  我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评论这部演出是如何建立这样的“美”感的:

  首先,我认为《简爱》原著本身很美。这是一部所谓“戏保人”的演出,而这部话剧的演出基本上保持了原著的艺术魅力。经典的爱情故事,高尚的情感,优美的人物形象本身就有着强大的艺术感染力。选择这样的一部作品,导演和演员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作,即使在某一方面有所缺憾,但原著本身的价值也足够弥补。例如在简爱和罗彻斯特互诉衷肠表达爱情一段,导演并没有着重处理这一段,演员只是朴素地表演,却带给观众深深的感动。当然,选择这样的原著进行创作也是有风险的,因为和经典的小说相比较,舞台创作的各个部门只要有拙劣的地方,就会暴露无遗。比如在简爱跟罗彻斯特摊牌准备从他家离开的一场戏,导演给了强烈的舞台调度,可是我恰恰认为这样的“你追我跑”的处理显得刻意而老化,有些笨拙。

  其次,我认为演员袁泉的表演很美。王洛勇和袁泉都是很好的演员,而二者相比,我认为袁泉的表演更出色。“简爱”这个人物本身有着独特的气质,高贵的人格,丰富的情感,加上演员袁泉形体的美感,眼神的丰富,以及她本身清丽、沉静的特质,共同形成了角色“简爱”的魅力。这种魅力带来了一种自然的美感,使观众自然而然地被之动容。相比之下,王洛勇的表演显得“使劲”,这恐怕与他自身的气质与人物之间的差距有关。

  再次,音乐很美。话剧演出里的音乐使用,往往是薄弱的环节。不是音乐与演出的内容不相符,就是播放和使用的突兀,往往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次演出的音乐来自于电影版《简爱》,听我的老师说这个音乐曾经风靡一时。我认为这个音乐用的合适,烘托了角色的情绪,并且能够表达演出的情感主题。听觉形象的舒适与高级使观众能够安静地坐在剧场里,也更容易被打动。同时我也认为演出中有一些音响的使用方式太像电影,未免有些画蛇添足。

  当然,这部戏中也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我认为是破坏演出已经生成了的美好感受的,如舞台美术设计方面,几位演员的选择以及部分演员的过于“老化”的表演方面,某些升降台及转台的处理等等。但是纵然演出有一百个不尽人意的地方,作为观众,在心动之后总能生发出一千个理由喜欢这部作品。因此,感谢《简爱》今夜带给我的美好的感动! 王慧/文 (中央音乐学院表演教师、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在读研究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