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爱》简单才惹人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0:47  北京晚报
《简爱》简单才惹人爱(图)

《简爱》剧照

  “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瘦弱、不美,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是有灵魂的,也有一颗完整的心!”这是小说《简·爱》中最经典的一段对白。昨晚,由袁泉扮演的简·爱让这段中国观众十分熟悉的台词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响起,也唤起了很多人心中对爱情的感动和思索。

  和小说原著不同,话剧是从简·爱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开始的,简·爱的童年则不断以“闪回”的方式穿插在剧中。当开场钟声响起,偌大的舞台上渐渐现出一架钢琴、一个旅行箱。袁泉扮演的简·爱默默走上舞台,走向钢琴,悠扬的乐声响起,如一把钥匙插进机关,“开启”了整个故事的序幕,简·爱与罗彻斯特跌宕起伏的爱情也由此展开。

  在国内的女演员中,袁泉确实称得上是扮演简·爱的不二人选,而她也坦言《简·爱》曾伴随着自己成长。虽然在很多人心目中,袁泉称得上是秀外慧中的美女,但她私下里却向记者流露,少年时她曾经因为自己的相貌而感到自卑和受挫。也许正因为如此,她能从骨子里把握简·爱的那种因为自卑而格外自尊、因为孤独而倍加独立的性格。而她古典、沉静、敏感的独特气质和多年在话剧舞台上演出的经验,使她就如同简·爱“附身”,从走上舞台的第一步开始,就得到了观众的认同和共鸣。

  有着多年国外戏剧表演经验的王洛勇扮演起罗彻斯特也是得心应手。这个经历波折、内心复杂的角色给了他很大的表演空间,剧中还有他跳舞和用英语演唱的情节,让曾经在美国百老汇演出音乐剧的他“秀”了一把在歌舞表演方面的功力。

  相比起两位主演的自然生动,其他演员的表演就显得有些生硬和做作。一演外国戏,就要拿腔拿调,好像这样才像个外国人,这种肤浅的表演习惯在国内的舞台上屡见不鲜,可惜《简·爱》当中的配角演员也未能免俗。剧中人物的服装也设计得太过繁琐和土气。

  幸好全剧的结尾被营造得唯美、浪漫,意境悠远。领悟爱情真谛的简·爱,回到已被大火烧毁了的桑菲尔德庄园,面对双目失明的罗彻斯特,决定永远留下来做他的拐杖和眼睛。舞台上,一棵落英缤纷的秋树、一架古香古色的钢琴、一条漆色斑驳的长椅,二人幸福地依偎在长椅上,在舞台的旋转中,渐行渐远,消失于流金岁月之中……

  正如外表平凡的简·爱拥有高贵、独立的灵魂;而繁冗、花哨的手段则与真正的美丽背道而驰。看来,无论是舞台表现手法,还是面对爱情和生活的态度,返璞归真的简单,才更接近本质和真爱。

  本报记者 王润文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