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泉谈《简-爱》 专注于小小的自我满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2:07  新京报
袁泉谈《简-爱》专注于小小的自我满足(图)
袁泉

  

  在参演“国家大剧院版”《简·爱》的间隙,袁泉抽空来到我们摄影棚里客串了本月文青主席。这位文艺青年中的文艺青年谈到了近来心中思索的各种问题———除了感情。令人难忘的一点是,“专注”这个词,在她的话语中高频率反复闪现。

  其实袁泉还是讲到了对感情的很多感悟。表达爱意,或者调整爱的表达方式,有时候可以很含蓄。

  《简·爱》 活在虚拟空间中反而更真实

  我特别感谢《简·爱》这部戏,也感谢这本书,它让我重新树立起信念,还有对未来生活的选择。

  演话剧让我有心理上的满足感。站在舞台上,我会觉得周围一切对我都是专注的,我对他们也是专注的———这种专注在生活中已经很难碰到了。现实生活太真实。当你太真实的生活时,你希望和它留一点距离,从更多个角度看待它。而角色生活在虚拟的空间——那是属于角色的真实,你的虚拟。可能正因为在虚拟空间里,可以把顾虑全部打消,用角色的方式去生活,完全不用怀着丝毫杂念,很纯粹。

  我对舞台的执着并不是因为有多大的理想,要为戏剧事业怎样怎样,纯粹是心理上一些小小的、自我满足的愿望。像我这种投入慢、情绪出来也慢的人,需要漫长的排练过程。这种消耗是种太大的财富了,会让你心甘情愿地想要这种消耗。

  《简·爱》之后我会演一部叫《恋爱吧》的电影,是个年轻导演拍的。其实我平时没幻想过和哪个导演合作的事,去电影院看电影也纯粹从观众角度去看,从来没有过任何“分析”,看完后觉得哪个导演特别棒,也没有心生期待过。

  音乐 唱歌时好像有一个壳

  发了两张专辑,我已经到了“没什么想说”的状态,音乐对我来说只是“浅尝”,它不是我自己主厨去做的。你们觉得我的唱片好,可能是因为你们把我当“演员中的歌手”来看吧。

  我始终觉得自己的歌唱状态……像有一个壳。有些歌你们觉得不太一样,比如《那件疯狂小事叫爱情》,其实更像是一种“说台词”式的唱,我可能更适应这种方式———至今我都觉得在《琥珀》中的演唱是我演唱生涯中最好的表现。演现场如果没有戏剧承载的话,那我还没找到一个好的方式,这是我对自己小小失望的地方。

  我在《简·爱》中展现的钢琴完全是三脚猫的功夫啦。我也在学吉他,我是个很懒的学生,主要还是希望在情绪需要的时候有一个陪伴,没考虑过是为了辅助创作。慢慢看吧,除非有一天我自己真的可以有感而发地创作。

  现在我面对唱片市场也比较现实,所以近期也不会想着再出唱片。

  袁泉在参演“国家大剧院版”《简·爱》的间隙时间,抽空来到我们摄影棚里客串了本月文青主席。这位文艺青年中的文艺青年谈了很多近来心中思索的各种问题———除了感情。最难忘的一点是,“专注”这个词,在她的话语中高频率反复闪现。

  其实袁泉还是讲到了对感情的很多感悟。表达爱意,或者调整爱的表达方式,有时候可以很含蓄。

  生活 需要借助角色来消耗情绪

  我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是这种“恬静心态”,我狂躁的时候太多啦。我情绪的波动并不是对外人,而是对自己的失衡,其他人不一定能感觉得到,至于男朋友?呃……不知道。

  我冲的时候说话很直白,难听的话都会说出来。现在脾气好了一些。我需要角色来消耗我的情绪,把50%的自己、甚至有时候多于50%的自己放在里面。把喜怒哀乐在戏里尝过后,可能剩下的真实生活会比较平和、缓慢一些。一方面有地方释放,一方面也能从中收获幸福感。

  要一个小孩?呃……不知道。

  我吃东西确实比较偏清淡,但不是吃素。每次在排练、演出期间,我都希望自己是比较顺畅、比较“轻”的身体状态。偶尔也去美容院,挤挤痘痘之类的,但没有特别专注于这些。其实应该更早一点保养的!会比现在好!

  我对名牌心理上没有需求,有的时候会比较讨厌那些标签、大LOGO。买衣服有时候会去一些小店淘,有时候也去品牌店,但肯定是“直奔”,因为逛街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

  这才刚到六月份,我就感觉好像今年的工作重点已经完成了。接下来要是碰不到好的机会,我就去旅行或上学。

  ■ 文艺推荐

  最近看的都是“简·爱”那个年代的电影,比如李安版的《理智与情感》、BBC的全套《简·奥斯汀》,因为想找到那个年代一些潜移默化的东西。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霸王别姬》。

  前两年看《心是孤独的猎手》觉得挺好的。有段时间看一本跟宗教有关的书,《为什么真爱需要等待》。它里面讲为什么在婚姻前、两个人确定一起生活前是需要距离的。

  其实这也是《简·爱》里面吸引我的一点,两个人要经过那么多的相互试探、揣摩,从确定10%到最后几乎100%确定,也还是会有波折。男女之间的这样一种过程是非常精彩、能够让人成长的,它并不是速食的、很生理性的。

  我签约“红星唱片”那段时期比较喜欢偏摇滚的音乐。喜欢郑钧,还有黑豹!后来听的就挺杂的了,Damien Rice等,还有一个让我特别迷恋的声音:Tom Waits。最初听Tom Waits是因为他做过三部舞台剧的音乐,《Alice》是我最早听到的。至于车上放的音乐,许巍是一定会有的,特别是《时光漫步》那张。还有the Cardigans、小野丽莎。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潇潇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袁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