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泉版《简-爱》:新话剧老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3:06  新京报

  我给《简·爱》打90+5分。标准就像我们小时候做的数学考卷,满分是100+20,额外的20分是对附加综合素质的考验。

  作为一部改编自经典文学名著的话剧,《简·爱》已经尽可能地做到了完美。导演王晓鹰的风格也在戏里很清晰地品咂出来:细致、考究、诗意,且尽量保留夏洛蒂的“原汁原味”,打90分并不为过。

  但遗憾同样也出在再现和还原上。除了舞台、灯光这些专属的艺术手段(值得兴奋的是,《简·爱》在这些手段上运用得成熟完美),《简·爱》让一众观众重拾了小说或电影里的感动后,却没有获得更多话剧的惊喜。除了能体现导演灵光一闪的“舞台蒙太奇”手法———简·爱的童年片断适时地以“闪回”的方式出现在她的思绪断点上,把通往人物内心的那个幽深神秘的洞穴,无比巧妙地和盘托出———其他就再没有找到更多的灵光了。其实,作为导演,可以尝试让这些戏剧灵光在某些角度超过文本的。

  之所以只打了5分的附加分,我想还是跟导演和编剧对原著如何呈现的考量有关。据说,编剧喻荣军最初确曾设想过大胆重塑《简·爱》,在他的灵光一闪里:那个疯癫可怜的罗切斯特夫人曾变为叙述的眼睛,同时也作为简·爱的另外一面来表现。当然,这个有些超前、另类的设想只是一闪而过。可是贪心的我们,当听到这个构思时,竟然有些期待它了。

  整体看《简·爱》应算成功,其中自然离不开演员的功力。说实话,袁泉的表演是出乎预料的,也是整部戏的凝神所在。在对简·爱内心、情绪和性格的塑造上,毕现了她的戏剧表演功力:内敛、松弛、丝丝入扣,又不失突如其来的爆发力。加上够味儿的服装和发型,除了有些侧面确实过于漂亮外,袁泉应该成为中国版简·爱的不二人选。

  但在罗切斯特的塑造上,或许是人们对王洛勇的期望过高吧,人们有一些褒贬不一的评价。我以为,王洛勇的舞台表现力没得说,来自音乐剧熏陶的台词底子也极好,但或许他“太爱”罗切斯特,让他在剧中的呈现有些力道过猛了。

  导演王晓鹰说过:“话剧《简·爱》要做到电影做不到的,我想把一种诗意与灵动融入到话剧当中。”我想,诗意肯定是有了。灵魂,或许还是夏洛蒂的灵魂,不是话剧的。

  □阿宝(北京 记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