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相继停播刘谦节目 荧屏魔术为何如此短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6:05  新民晚报
各地相继停播刘谦节目荧屏魔术为何如此短命

刘谦

  曾在荧屏上红火一时的魔术节目,近日接连传出停播消息。湖南卫视与刘谦合作的《金牌魔术团》将在下周五播出后告别观众,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将于7月10日暂停播出,东南卫视《全民大魔竞》也传出仅持续到国庆期间的消息……荧屏为何要集体踩踏急刹车?

  恶播导致审美疲劳

  本报今年4月17日曾刊登过本报记者的述评《恶播时代,魔术还能活多久?》,批评各地荧屏一窝蜂地纷纷推出魔术综艺节目不仅造成自相残杀,甚至直接扼杀魔术。这话如今不幸言中。没有想到的是,这种恶播所引起的恶果,仅仅过了二三个月后就已显现出来。全国七八档魔术综艺节目经过火拼后,已风光不再,刘谦魅力也因过度透支,从滚烫的“香饽饽”迅速地变成了隔夜的“炒冷饭”。

  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停播的原因是,原定目标是进入同时段收视前三,但观众热情消退一直未能如愿,赞助商的热情也是迅速退烧。而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停播的原因也是因为观众审美疲劳。据业内人士介绍,荧屏魔术节目需要道具、布景,其制作成本比一般综艺节目高出约一倍,如果收视率和广告投放持续下降,节目入不敷出,最终结局只能是停播。刘谦经纪人也毫不讳言地承认,随着各电视台的魔术节目相继停掉,刘谦可能不会再这么密集地在电视上露脸了。刘谦需要时间休息和创造新的魔术节目。由于刘谦在荧屏上过度露脸,虽然腰包鼓了,但其魔术魅力也没了。有消息说,这种负面影响还会影响刘谦的舞台演出。据说,近期他将在重庆演出,售票情况也没有原计划那么抢手。

  荧屏顽症难以治愈

  实际上,刘谦之所以能在央视春晚一举走红,原因是他的魔术在当时有着神秘感和新鲜感,如今经过荧屏数月密集型狂轰滥炸,他赖以生存的神秘感和新鲜感迅速丧失了。这种恶播本身违反了艺术规律,最终遭到了艺术规律的惩罚。另外,像江苏卫视等播出的魔术揭秘等节目,不仅违反了魔术行业的行业规范,还对魔术本身产生了破坏性影响,由此还引起了魔术界90余人的集体联名抗议。

  尽管这次荧屏魔术节目短命的教训是痛苦的,但是,这类恶播现象今后依然还是难以避免。因为每当一个荧屏热点形成,众多电视台谁都不愿放弃这一热点可能带来的高收视和高收入,由此一窝蜂就产生了,直至同类节目泛滥成灾,最后毁掉这一热点本身。这似乎已经成了中国荧屏的一种常见病。魔术节目如此、综艺节目如此、电视剧同样如此。业内专家认为,这种一窝蜂正是导致中国电视节目普遍短命的一种顽症,而且这一顽症一时还很难治愈。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