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上海:我们的活宝周立波被狠骂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23:14  新浪上海
新浪上海:我们的活宝周立波被狠骂了

周立波

新浪上海:我们的活宝周立波被狠骂了

周立波

  随着上海的城市改造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已经、正在或将来被从市中心或市区动迁到城乡结合部或郊区,不少上海人被边缘化了;随着上海的经济发展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省市优秀人才和国外人才已经、正在或将来同上海本地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不少上海人被淘汰了。上海已越来越变成全国的上海了。

  有一句话虽然夸张,但很形象地说明了上海人正受到来自国外和外省市人对上海本地的竞争态势,“内环内的人讲外语,内环与中环之间的人讲国语,中环外人的讲沪语。”

  但是,上海人长期形成并已固有的很强烈的心理优势已逐步在失去是个不争的事实。上海人即使没有北京人那种政治心理优势,没有广东人那种资本优势,但上海人还是沉醉于自己生长、生活在大都市以及那种殖民文化遗留下来的摩登、崇洋的东西,这种骨子里的东西很难在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消失。以前上海人那种把“外地人看作乡下人”的态度现在尽管好一点,但依然存在。现在本地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同以前的上海人一样,始终有着差异很大的双重心态,海派文化本身是上海人海纳百川结果的一面,但狭隘市井心态是上海人的另一面。

  从没看过周立波的表演,对现在的上海滑稽一点兴趣都没有。原因是上海的滑稽已经越来越庸俗,越来越无厘头,没有了以前杨华生那个时代的幽默,现在的滑稽戏表达出来更多的是油滑和庸俗,再加上海滑稽就是通过上海、宁波、山东、苏北、崇明、苏州、无锡、广东这几种方言的变化使用,并且使人物的方言这种八十多年的滑稽语言表达方式已程式化。比如,在上海滑稽中,使用苏北和崇明方言的人物,必然是戏中被丑化或嘲笑的对象。

  通话在全国已推广了半个多世纪的,但上海滑稽依然使用上述的几种方言,形式上也没什么创新,至多是增加了对流行歌曲、流行语及不上大雅之堂的庸俗俚语之使用,以此博得观众一笑。因此,上海滑稽只能也仅能在上海本地及上海周边的城市(也局限在浙江的杭州以北,江苏的常州以东)有市场,其语言的局限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滑稽不能走的更远。不能说上海滑稽已穷途没落,但至少不能算景气,尽管这几年媒体为滑稽提供了很多的平台,但由于上述原因,滑稽还是不能如小品和二人转能在全国产生影响。

  当然,尽管滑稽的受众面比以前少了,80后的上海人和新上海人对此毫无兴趣,但还是在上海本地有着其不瘟不火的市场。

  而就在此当口,周立波推出了“笑侃三十年”清口滑稽,这无疑给上海滑稽打了一针强心针,使上海的滑稽界好不容易遇到了一次集体自我狂欢的机会。

  清口滑稽,形式就如单口相声,以前上海的滑稽泰斗杨华生早就使用过这一形式。因此,周立波并不算创新。

  “笑侃三十年”就是把上海近三十年来的变化通过滑稽语言对其中的一些事件作了一次集中的表达,实际上是卖弄的一种并不算高级也不算创新的噱头而已。其中不凡嘲弄外地人,并夹杂着无厘头和虚荣心的内容。

  据说,周立波在表演中很狂妄,时不时表露自己有文化,并嘲笑郭德纲吃大蒜,嘲笑小沈阳,仅从这点也可证明,周立波与滑稽一样,摆脱不了无厘头的庸俗。但其心还是虚的,虚火很旺,心还是胆怯的,不敢与郭德纲、小沈阳PK,不敢走出上海半步,如井底之蛙自我捣腾着,唯恐人们听不到其鸣叫声,于是就无休止地捣腾、鸣叫。

  周立波在上海突然又红火与其说是他对滑稽形式的改良,还不如说其“笑侃三十年”是挑逗起了在上海这块土生土长、日益失去自身优势而心态失落的上海人仍然留恋于对往事追忆得到宣泄或满足的神经,是一次集体性地自慰。现在上海人的这种心态有点像清朝被推翻后满清后裔的失落心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周立波的滑稽更大程度上使上海人的敏感的神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麻醉,让这些上海人有了些许阿Q式的胜利,使虚荣心得到了一次很久没有得到宣泄的满足,产生了的短暂快感。当然,周立波本身也是在滑稽不很景气而小品走红、小沈阳大红的今天作出的一次次自慰。这种快感很短暂,快感之后的上海人依然有点失落,甚至是加大了失落感。

  如果说池莉的小说“有了快感你就喊”表达的是一种对生话的态度,那么,周立波的清口滑稽则是对渴望继续保持心理优势的上海人发出“有了快感你就笑”的一种吆喝。然而,这种吆喝无法改变上海人的现状和心态,而发出的吆喝和由此产生的笑本身就带杂着无奈和尴尬。

  以上内容是从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的转帖,虽然言语偏激,但是确实引起不少外地朋友的共鸣。很多外地朋友说,就冲着那句标榜自己喝咖啡长大就觉得是地域歧视。其实我倒是觉得如果是舞台艺术的话,没有必要那么较真。相声艺术中还常有对捧哏的父母,亲人的“人身攻击”,只要事先说好,那么适当的调侃也行,别过分大家都能接受。

  波波在闭关的时候,确实要考虑下如何顾及广大观众的“面子”的问题。如果只是“海派损人”,那海派清口也不要跑别的地方去,呆在上海演演足矣。(作者:看眼睛爱看的东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