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上春晚,我也一定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23:26  中国新闻网

  借着小沈阳春晚火爆,本山爷爷终于功成得道,二人转帝国走出东北奔向全国,东北方言喜剧的星星之火燎起了全国市场。还有更多的全国各地方言喜剧明星各自把持着一门方言,香港栋笃笑祖师爷黄子华,沪上百年一遇的活宝周立波,巴渝地区的说书奇人李伯清,台湾海峡那边的模仿秀达人从从……这些各据一方的诸侯,多年来早已在地方燃起了熊熊烽火,想一想如果他们都有春晚的平台,说不定都是一个个如今火爆全国的小沈阳了。

  名词解释

  海派清口

  一个人,一个提示夹,两张椅子,以上海话脱口秀的形式演出2个小时——这就是上海著名滑稽演员周立波独创的海派清口,“全球只此一家,别无分号”。2006年的一天,他的“大哥”,京剧演员关栋天给他打电话:“生意场上不多你一个,也不少你一个,但是喜剧舞台不是,你快给我回来!”随后“大哥”突然想到了广东的喜剧表演形式“栋笃笑”——一个演员站在没有任何布景和摆设的舞台上谈天说地,调侃时事。于是,周立波上海话版的“栋笃笑”诞生了,周立波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海派清口”。

  “上海活宝”周立波

  被称为“上海活宝”的周立波从15岁开始讲滑稽戏,、天分在上世纪80年代早已受到上海曲艺界公认,余秋雨更夸赞他:“上海100年才出一个周立波。”23岁那年,年轻气盛的周立波因误伤女友父亲(当时极力反对他和女儿恋爱,现在是他的岳父)而被判刑。之后的十多年里,他坐牢、下海、经商、出国,2006年底至今,周立波用这种类似单口相声的形式做起专场演出,调侃上海从开埠历经改革开放至今的风云变幻,顿时风靡上海滩,成为上海这两年来,从白领到市井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影响力:60场演出场场爆满

  周立波为上海的小剧场和中剧场演出市场书写了一个票房奇迹:“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自去年12月5日在兰心大戏院首演以来,场场爆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应观众强烈要求连连加演,至2009年3月8日,共演出了20场,后又移至美琪大剧院演出11场,总计31场,观众多达28000人次,票房总收入近650万元,创下了近几年来上海曲艺类剧场演出的票房奇迹。在《笑侃三十年》成功演出的态势下,又推出了《笑侃大上海》,票房仍旧火爆,30场演出的戏票很快售罄。

  几乎每天晚上都有黄牛在剧场门口倒票,最夸张的一次一张280元的中档票被炒到2000元卖出。周立波的团队每天都为他记录下观众的笑场次数,一场在580次至620次左右,平均每十几秒观众就会笑一次。曾经发生过中老年观众笑到直不起腰,终场时瘫倒在椅子上起不来的事件。现在,周立波做到了全覆盖,报纸上、出租车上、网络上、飞机上??到处都能看到他的名字和“海派清口”视频。

  南都娱乐×周立波

  把我和小沈阳作比较,好比让鸟和马比

  南都娱乐:我们都很好奇,你的那张演说提纲上都写了些什么?

  周立波:提纲上写着提示,我的提纲没人看得懂,我的一行字可能会说上好几十分钟,是很发散的,比如第一,上海开埠,下面我会写海关,文化下面就是梅兰芳、周信芳,流氓下面就写杜月笙、王金荣,都是几个关键词,没有完整的句子。

  南都娱乐:你对笑点的安排是按照科学和逻辑的方式分布的?

  周立波:我是为数不多的真正做到在台上一边表演一边思考的演员,因为我没有彩排也没有脚本,我的表演没有一天是重样的,我按照舞台不同的气场,我讲到这个故事时的不同情绪来演绎,但是我又要很科学地来分布,比方说我的团队每天都会给我记录,上半场笑声多少次,下半场笑声多少次,一场一般都在580次到620次左右。当我拿到这个数据以后,我就对照我的提纲,把前半场的笑声压下来,我主要是关心观众的体力,因为确实有这种情况,年纪大的笑到最后走不了了,瘫在那里,或者脸笑僵掉一直捂着脸,笑也是个体力活啊。

  南都娱乐:你和传统曲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周立波:我和目前曲艺的区别很重要,大凡曲艺都是以搞笑为目的的,海派清口却把搞笑作为一种手段,我的目的是为了体现出周立波对这个城市背后的思考,还有,我要勾起一种集体回忆。文化是需要有共鸣的,有共鸣的文化是一种享受,所以海派清口是需要观众一起来完成的,完全就是一种行为艺术,海派的行为艺术。

  南都娱乐:据说郎昆曾向你伸出了橄榄枝,你觉得如果走出上海去北方演出,会是什么效果?

  周立波:现在外面有很多演出邀请我,我都拒绝了,文化艺术不要无限度地扩张,它要有土壤要有气场,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你必须考虑到观众的心理感受和文化认同感。海派清口如果到北方去,我坚信会引起反感,如果一个人把别人没有的东西在他面前炫耀,那是一种不尊重。我跟他们谈咖啡,谈红酒,合适吗?不合适,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艺术领域强调一个范畴和归属感。

  南都娱乐:你如何看待小沈阳的成功?

  周立波:我是极力为小沈阳赵本山郭德纲说好话的,和小沈阳同样水准的演员,在东北有三位数以上那么多,小沈阳没出名以前我就在沈阳看过他的演出,从几百上千人中脱颖而出,你能说这不是他个人的成功吗?我很喜欢我说过的一句话:小沈阳的成功就他个人而言,是非常辉煌的奇迹,对中国观众而言,是一次没有心理准备的事件,很不容易。你认为小沈阳低俗,你就去看交响乐。

  南都娱乐:你是否认同你是“没上春晚之前的小沈阳”这种说法?

  周立波:我肯定不认同,因为这不是高低的问题,而是不同类型的,就好比动物有不同分类,你不能把鸟和马放在一起比较。我和小沈阳是完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文化产物,诉求的方式、手段完全不同。周立波、郭德纲、小沈阳,所有人都愿意这样比较,我是不愿意的,但我没办法,媒体硬要我说,我只能说,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是在同一经度,不同纬度上的,经度都是搞笑,纬度就是北派的曲艺方式比较直白,南派比较含蓄,如果你喜欢直白的,你可以去看小沈阳,如果你要看既含蓄又直白的,你可以选择郭德纲,如果你偏爱含蓄的,你来看周立波。没有谁好谁坏,只有受不受用。

  南都娱乐:你是否觉得如果你上了春晚,也一定会火遍全国?

  周立波:这是一定的!但是我从心底里不想上春晚,因为我不想改变我的生活。对大部分人来说,表演是他们的谋生手段,可能很多演员真的在想,明天他是不是可以评上一级演员,但是对我来说完全不同,我真正是在快乐表演,因为我开心,观众才能笑得那么开心,我是很真诚地把快乐传递给别人。我不迎合观众。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的火是偶然还是必然?

  周立波:今天我得到观众或者评论界的认可,完全是有预计的,只是没想到来得那么快、那么猛烈。我对受众的精准划分是怎样达到的:不包场,不团购,进剧场的全都是喜欢周立波的人,全都是自己掏钱来看的。

  南都娱乐:你为什么不接商演?

  周立波:我拒绝所有商演,代言也很谨慎,我没有钱,但我也不缺钱,我十年前财务上已经很自由了。我不贪婪,邀请我的演出,出场价已经达到了10万,但是我都没有去,因为我觉得只有放弃了才有得到,我不想我现在的名声影响我的生活。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还能火多久?

  周立波:外面很红火,我觉得很安静,随遇而安吧!本来我想好50岁再离开舞台,60岁回来,然后终老在台上,现在我又动摇了,因为我突然发现连小学生都喜欢我,如果我50岁就离开,他们怎么办?现在海派清口已经做到全覆盖了,机场飞机上都在播放,我在考虑这个决定会不会太仓促,但我一定不会胡乱扩张。

  经典段子

  最残古额就是那些麻雀,证券公司门口那个大屏幕没有红过咯,一直是碧碧绿额。麻雀又不懂的咯,它们以为共青森林公园到了,延中绿地到了,一只只朝大屏幕上冲!冲一只死一只,冲一只死一只,我们的股市不但玩人,还玩鸟,连鸟都被你们玩死了,那我们还玩个鸟啊?!

  人人以为自己是股神,炒一个赚一个,连小菜场卖葱的阿姨都说:我有消息的!

  领导怎么会无知呢?当然大多数无知的都是领导,格就叫大智若愚!

  (提到跟郭德纲合作)我个人婉拒了。这中间没有贬义,只是我认为不和谐,你们想,一个吃大蒜的,怎么能和一个喝咖啡的人在一起?!

  后来我去观察了一下,原来他们喝半口吐一口,有些吐得不好的连泡沫都吐出来了!基本上他们吞进吐出一下午,一杯清咖可以喝成cappacino。

  现在(股市)啥情况,老板进去瘪三出来,人才进去棺材出来,博士进去白痴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大小非解禁进去,大小便失禁出来。周立波进去,周扒皮出来。

  (磁悬浮)大手笔,一百个亿,解决了三十公里的交通难问题。

  刘欢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有找到过他的脖子。

  李宇春回答了我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本来,打死我都不相信《木兰从军》。后来认识了李宇春,我终于知道,哦!原来技术上是可行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