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星期三:周立波的火 上海滑稽坍台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23:47  上海星期三
上海星期三:周立波的火上海滑稽坍台到底

周立波大红大紫让上海滑稽坍台到底

  关于股市,周立波讲过很多到位的话,建议所有股民,尤其最近蠢蠢欲动的新股民先学习后炒股。但是周立波也讲过很多瞎七搭八的话,比如他认为自己的观众应该是大学教育水平。如果真是那样的,粉丝团人头立刻像去年的股市,大幅缩水啊。他怎么可能大红大紫到一票难求的地步。

  人一出名,尤其是出了大名,容易被捧高。按照目前媒体的论调,如无意外,周立波离上海滑稽天才的称谓也只是一步之遥,五到十年之内,势必顶上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的光环。很多媒体都在作如下描述:“我要站在比观众高的位置,俯视我的观众,观众才会信任我,才会在我身上学到东西。我不想去哗众取宠,去说一些观众平时都知道的东西,我不感兴趣。我觉得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就应该高于观众。在全国范围内,很少有曲艺演员有自己的思想,我一定算一个。”说实话,我至今还没有在周立波身上看到太多思想层面的闪光点。他对时事迅速而有见地的反应,他对很多社会问题的独特看法,其实都可以在中国众多意见领袖、社会学者的文章里找到原型。周立波每天三、四小时的网上阅读,想必不是在浏览网络小说吧。

  真正体现智慧之处,是周立波找到了用滑稽戏的手法来讲评社会、时事这样一个点。但这样的创意有多难呢?回顾一下十多年来,电视里的综艺类、谈话类节目走过的发展之路,面对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节目背后的编导时,我们似乎也很难向周立波再次致以崇高的敬礼。

  对周立波的评价,没有丝毫贬损之意。只是希望在开心地看完他的节目之后,能平和地去做一个不抑不扬的评价。也许,这能让他走得更远,因此也能让我们笑得更久。

  还想评价一下的是上海滑稽界。十多年前,如果不是当时的东方电视台搞了个《老娘舅》的栏目,我真的不敢想象这些滑稽演员如今还有多少知名度和票房号召力。所谓的电视轻喜剧和情景剧让上海滑稽界的日子过得颇为滋润,通过电视混个脸熟,自然不愁没有堂会之类的商演进账。但这十多年来,有几个新创作的段子能被观众记住,他们甚至连创作一句流行语的能力都欠奉。除了偶有不同的插科打诨,看滑稽表演就如同在家听旧磁带,台词、情节、桥段没有任何变化。至于新段子、新戏,数量稀少就不说了,而质量嘛,我还不如听旧磁带呢。

  改一句老词:周立波的火,不是他太有才,而是别人都在吃老本或太无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