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我为财狂》将上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23:48  东方网
周立波《我为财狂》将上演(图)

周立波

  继“笑侃三十年”连演三十场之后,5月初,周立波再次用其独特的“海派清口”为沪上观众揭开了姊妹篇“笑侃大上海”。据记者了解到,由于票房火爆,“笑侃大上海”专场增加至20场,演出将持续至6月中旬,到现在为止所有的票已经全部预售一空。而自4月初《笑侃三十年》DVD推出以来,更成为音像市场的“当红产品”,5月10日下午1点半,周立波在上海书城举行了《周立波“笑侃三十年”》DVD第二轮签售会。

  海派清口:简单纯粹又蕴含海派文化

  “海派清口”是由周立波独创的,是从上海本地的单口滑稽、北京单口相声和香港“栋笃笑”等曲艺表演形式中汲取精华发展而成。清口就是一个人在台上表演,内容则包罗万象,以社会热点、焦点为主,另外再加上演员自己的演绎和评判。

  据周立波介绍,他的表演之所以叫“清口”,是为了与“荤口”、“粗口”相对,想表达一种简单而纯粹的精神,不同于一般的“脱口秀”,“清口”的内容和表演更加综合,既有对时事的点评又有表演者自身的演绎。周立波说,无论是“笑侃三十年”还是“笑侃大上海”,其创作过程更像是一个对时事内容的梳理过程。社会生活每天都在不停地变换和发展当中,而周立波自己也会大量阅读各种信息,并对其进行整合梳理。用周立波的话来说,“我两个月出一台戏,90%的内容是全新的,而10%的旧内容则是因为太经典了,观众一定要看。我在创作上是完全没有瓶颈的。”

  而谈到“海派清口”能否为不懂上海话的观众接受时,周立波称,他的表演里蕴含了很多海派文化的内容,如果不是上海人,就算听懂了,也不见得能理解,所以“海派清口”主要针对的还是上海本地人和在国外的上海人。周立波说,“我在表演中也希望能得到观众的共鸣,而这种共鸣是有文化基础的,清口的发展其实是一个收缩的过程,现在有很多扩张无度的例子,我不想把海派清口也变成那样。”但周立波也提到,除了“清口”更注重本地化以外,他还将参加一些影视或话剧的表演,而这些表演则是针对更加广泛的人群的。

  大受欢迎:新清口《我为财狂》将上演

  如果说“小沈阳”在全国迅速蹿红,那在上海他一定红不过周立波。不光是演出场场爆满,DVD热卖,周立波经典语录也成为很多人的个性签名。而值得一提的是,喜欢周立波的观众群年龄范围覆盖很广泛,除了在上海生活几十年的中老年人对他的表演很有感触外,很多年轻人也很喜欢他的表演。在上海师范大学的bbs上,记者就看到了一个热帖,标题就是《当我痛苦时,我看海派清口》。对于这一点,周立波本人也很欣慰,他说,他的表演不仅有娱乐性、趣味性,更加要追求知识性,他希望年轻人甚至是小学生在看完表演后不只是笑过而已,如果能从中了解到上海的故事、上海的文化才是更重要的。

  “海派清口”从创立到现在不过才经历一个获得关注的阶段,周立波说,获得关注以后还要有一个提升的阶段,而他已经着手开始准备了,他在今后的表演中也将更多的融入一些时尚元素或是青年人感兴趣的元素,而同时也会做一些更具专业知识的表演。

  在今年11月14日,周立波的新清口《我为财狂》就将在美琪大剧院上演,周立波将评点和解构中国股市18年来的发展变化,其中的一些财经专业知识和前沿信息则是由《理财周刊》的编辑和一些财经专家提供,周立波笑着称这些人既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幕僚”。

  盗版严重:《笑侃大上海》不会出DVD

  在上海街头巷尾的很多碟片摊子上,最显眼的地方都放着“周立波”,但这些碟片却大部分都是盗版。对此,周立波很无奈,他说自己根本没想到《笑侃三十年》的盗版会完全失控,而也正是鉴于此种情况,当下正在热演的《笑侃大上海》将不会再推出DVD版本。

  周立波说,“我的表演只在剧场里演,也不上电视,不再出DVD也是为了尊重那些花钱买票到剧场来看的观众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