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鹿鼎记》南昌欢乐上演 创商业戏剧新标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1:03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段萍报道:虽然看似荒诞、搞笑、另类,但7月17日、18日即将在江西艺术剧院登台亮相的《鹿鼎记》,这个整合了多种手段的后现代主义戏剧总能不断带给观众惊喜。

  在话剧版《鹿鼎记》中,金庸原著中的人物都被“改头换面”,小说中正襟危坐的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失去了方向感,变成了一位出门就找不着北的路痴;韦小宝的七个夫人削减成了一个建宁公主,还起名“小贱子”;更新颖的是,这部剧还杂糅了街舞、嘻哈说唱、木偶等多种艺术形式,甚至还加入了刀枪不入的魔术表演、大变活人的移动幕墙,舞台表现无拘无束,天马行空。整部戏不仅对小说的文学文本进行了后现代的解读和重新表达,还对经典的舞台艺术样式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大胆颠覆。

  但不要以为这部表面上嘻嘻哈哈的戏剧就是一部肤浅的闹剧。在他们荒诞搞怪的背后,既有对当下社会问题的巧妙表现,也有对现代都市人的灵魂拷问。原本艳福齐天的韦小宝变得从一而终,可能正是80后主创对传统爱情观念的自觉回归和深层认同;而胸怀反清复明大志,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的陈近南,完全成了一个找不着北的人物,笑料百出。他所迷失的,可能不仅仅是东南西北的现实方向,更是他反清复明的人生方向,顺应时代的发展才是真理。

  新颖的舞台表现形式,后现代主义的风格,笑过后的深沉思索,话剧《鹿鼎记》所表现出来的创新和探索让人不禁再一次对话剧艺术应该如何发展进行思考。10年前,以孟京辉执导的《恋爱的犀牛》为代表的一系列话剧曾受到无数年轻人的追捧,在话剧舞台掀起了一股先锋戏剧的风潮。这种实验性极强的话剧契合了当时人们的表达欲望。而今,10年过去,时代环境、人们思想及表达方式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话剧舞台不应该也不可能拘泥于原有的形式。如何适应时代,恰当表达当下人们的思想,才是话剧创作的当务之急。

  《鹿鼎记》的出现是这种探索的一种表现,尽管人们对它的艺术性还褒贬不一,剧目本身也不乏冗繁拖沓之处,但是多种艺术形式的杂糅应用已然是一种创新,而其中现代语言的应用和幽默的台词更是人们对现实环境的一种“表达”。在汹汹来袭的金融危机下,生活压力陡然增大,生存的压力、经济的压力让很多人茫然失措,在这种背景下,到剧场找找乐、自我放松一下无疑也是一种解脱的方式。无怪乎这部戏会被冠以“减压话剧”之名。

  《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2008年度提名戏剧曾这样评价《鹿鼎记》:剧中融汇了诸多前卫戏剧的实验手段,使得该剧既富观赏性,又有品质保证。该剧将本土原创商业戏剧提高了一个层面,为商业戏剧正了名,也给许多莫名其妙的作品讲了一个道理:创作仰赖才华。应该说此评价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鹿鼎记》的成功所在,但却也忽略了一个事实:创作不仅仰赖才华,更仰仗对时代精神的把握和自身的创新发展。

  喜剧《鹿鼎记》将在7月17日、18日在江西艺术剧院演出两场,门票现正在火热发售中,尤其得到许多年轻白领的青睐。

  抢票热线:0791-3303331、3303332,

  南昌市内观众购票可享受免费送票。本报现诚征合作商家,

  招商热线:6849586。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鹿鼎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