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将上演 杨丽萍舞过“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云南的响声》将上演杨丽萍舞过“鬼门关”
杨丽萍舞过“鬼门关”

  本报记者李丽

  大型衍生态史诗乐舞集《云南的响声》将于8月11日、1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登场。一早就有消息说,《云南的响声》中将有一段杨丽萍领衔主演的“临盆舞”。这段乍听上去有点“骇人”的舞蹈究竟是怎么创作出来的?近日杨丽萍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杨丽萍不讳言,她就是爱“标新立异”。曾经的《云南映象》,她推出了“原生态”;如今的《云南的响声》,她又打出了“衍生态”的概念。“所谓‘衍生态’,就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再想象,重新演绎出来。”杨丽萍介绍,“其实我的观众对‘衍生态’应该并不陌生,从《雀之灵》里的雀舞,到《藏谜》中的荷花度母舞,都是在民间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衍生态’舞蹈。《云南的响声》也一样,它是生命的舞蹈,是云南人繁衍生息的声音。”

  杨丽萍透露,在《云南的响声》中,她将献上三段全新的舞蹈,其中一段就是“催生”。“我扮演的是一个孕妇。因为生孩子的女人一直让我很感动。要知道,在曾经的岁月里,女人生孩子就如同过鬼门关。”她于是想到,要将女人走过“鬼门关”的经历用舞蹈表现出来。但是,她强调这段舞蹈其实一点都不恐怖,相反,它能给人充满希望的感觉。杨丽萍诗意地描述那意境:“女人在生产中,透过浓雾的阳光,看到远方隐约走来一群牛,牛脖子上的牛铃叮咚叮咚响成一片,多美啊!”

  在《云南的响声》中,杨丽萍不光是领衔主演,还是带队人。担任演出文字总监的词作家蒋明初对她的创意赞不绝口:“如果说从《云南映象》到《藏谜》,杨丽萍让一群来自山寨农村的年轻人变成能歌善舞的优秀演员,那么,到了《云南的响声》,她又让这些演员学会吹拉弹唱,打鼓敲铓,十八般武艺无所不能。这还不算完,她甚至让这些演员在舞台上犁田种地,舂碓簸麦,插秧收割,养牛放羊。她把自己的舞蹈编织成一张网,紧紧连接着音乐、文学、戏剧、美术、影视、宗教、哲学。”

  《云南的响声》分为八大章节,它们分别是“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以及“尾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