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山尊:中国话剧的传统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00:57  人民网

  话剧走过百年,与人民,与时代;伴随着战斗,寄托着理想,彰显着艺术。 

  话剧走过百年,激励了一代一代民众,培育了许许多多艺术家。 

  在话剧百年之际,我们特向读者奉献这个专栏,请你们聆听艺术家的心声,分享他们的辉煌人生,重新回顾一段不应忘记的历史和一批值得尊敬的艺术家,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多一份信心,多一些力量。    

  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之际,93岁的导演欧阳山尊又要登台演出了。 

  回首沧桑,心潮澎湃。仍葆有艺术青春的欧阳山尊,形容自己是“生于忧患,老于安乐,留得余年,报效祖国”,并仿照岳飞的《满江红》填了一首词:“北国风光,映晚霞倍感亲切。虽耄耋,壮志丹心,余辉未减。功名利禄尘与土,艺海弄潮有年月。迄今日,痴活逾九旬,不思歇。观世界,风雷急,为和平,速崛起。更翘首期待,两岸统一。东南西北一盘棋,全面小康已可期。为构建和谐新社会,齐努力。”——话剧老兵的赤子之心跃然而出。 

  作为北京人艺的著名导演和北京人艺现实主义演艺风格的奠基人之一,几乎与中国话剧同龄的欧阳山尊老人一生与话剧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父亲欧阳予倩是中国话剧的创始人之一,而他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也导演过50多部剧作,且大多成为经典之作。为庆贺中国话剧百年,老人将再次登台演出,并语重心长地说:中国话剧的传统不能丢。 

  “战斗性、民族化和现实主义是中国话剧的优良传统。”欧阳山尊解释道,中国话剧是伴随着国家命运和民族兴亡而诞生的,伴随着时代的风雨而兴衰沉浮,走过了一条曲折的、不平凡的道路。1907年,留日学生李叔同、欧阳予倩等人组成春柳社在东京演出《黑奴吁天录》,主张争取自由解放,宣扬了反抗精神,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后来清朝领事馆禁演此戏,并将这些留学生遣送回国。老人清晰地回忆道:“我在学生时代曾参演过校园戏剧,动员人们起来反抗压迫,当时国民党特务拿着枪站在我们身边不让演,台下观众喊继续演,我们就冒着生命危险演下去。对我们来说,话剧就是战斗的武器。后来的抗战话剧以及解放区戏剧,更是以战斗性来动员民众,宣传抗战。中国话剧的战斗性是不能抹杀的。” 

  也正因如此,4月7日、8日,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经典话剧片段欣赏》演出中,身为名誉会长的欧阳山尊老人执意要登台演出鲁迅先生颇具战斗性的话剧《过客》。“这是鲁迅先生创作的唯一一部话剧作品,很少演出。人们熟知鲁迅的杂文和小说,一致认为其战斗性强,但这部话剧也很有战斗性。”老人告诉记者,鲁迅先生这个剧本创作于1925年3月,那时中国共产党已经诞生,陈独秀和李大钊在《新青年》上介绍马列主义,这些鲁迅是知道的,剧中他写一个过客,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唤他前行,“我认为这是党的声音,进步的声音。”这些日子,老人将他要演出的那段独白工工整整地抄录下来,认真地背诵着,期望通过演出让更多的人们知道,百年中国话剧史上,有这样一部鲁迅先生的作品。 

  曾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亲耳聆听过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参演过解放区戏剧的欧阳山尊,对于中国话剧的民族化、大众化有着深切的体会,他说:“中国话剧一直植根于现实主义的沃土,植根于中国各族人民的生活中,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我们应遵循的方向。”解放后,他将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传统带到了北京人艺,并与焦菊隐、梅阡和夏淳一起,探索中国话剧与中国戏曲的相互融合,构筑了北京人艺现实主义演剧风格。他所执导的《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等剧作,都成为百年话剧经典之作。北京人艺也以郭沫若、老舍、曹禺的《蔡文姬》、《茶馆》、《雷雨》等名剧和朱琳、郑榕、于是之等众多名家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话剧团体,确立了在全国话剧界的龙头地位。 

  谈到话剧目前的状况,欧阳山尊指出,中国话剧的主流,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始终是沿着雅俗共赏的道路发展着的,话剧到群众中去才能发展壮大。把话剧视为高雅艺术,等于自设藩篱。以“高雅”自居,刻意搞些表现自我、脱离生活、脱离社会、脱离观众甚至是人们看不懂的东西,无异于为话剧拴上绊脚石,把话剧拽向低谷。为此,他主张话剧专业剧场演出和下乡演出结合起来,为观众提供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他强调:“有人说,现在讲和谐,再讲战斗性就过时了。现在战斗性不是阶级斗争,而是能给观众以思想启迪,给人奋发向上的鼓舞,给人以美的享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