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地万物皆有语言 杨丽萍揭秘《云南的响声》

  本月10日晚,杨丽萍的第三部作品、大型原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就将跳上锦城艺术宫。从《云南映象》到《藏谜》,再到如今的《云南的响声》,只要贴上杨丽萍这张标签,就能成为品质的保证。究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从云南大山里走出来的杨丽萍,是在用心灵感悟,舞出生命之美。而《云南的响声》,就是大自然的虫鸣鸟叫、落花流水。近日,杨丽萍接受采访揭秘演出,她笑称自己只起了蜜蜂的作用,把天、地、人、神等万物之声,配成音乐,化作舞蹈。

  听 那些大自然的天籁之声

  《云南的响声》究竟是什么?杨丽萍说,这是小河淌水的响声,也是大河涨水的声音。是风吹草动、打雷扯闪,蝇鸣鸟叫、鸡叫狗咬。《云南的响声》,就是万物生灵的声音。“我们

  云南民间有一句俗话,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云南的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连蝴蝶拍翅膀的声音都是节奏,谷子拔节的声音都是旋律。许多类似谭盾这样的大艺术家,都在这些自然音响里寻找到灵感,寻找到自己的根。”

  在《云南的响声》中,舞台上的麦子成了演员们的道具,簸箕中的稻谷泼洒出一片片的“雨景”,谷子落地的声音像春雨般清脆,或者像夏日里的磅礴大雨般“沙沙”作响。演员们随手摘一片叶子就是笛子,采一朵山花、扳弯一根竹子就是能吹响的喇叭。杨丽萍甚至采集植物的根茎、种子甚至镰刀锄头、坛坛罐罐、石磨水车来做乐器,以此收藏一切大自然的响声,最终启发观众发现宇宙中最细微的声响。这些奇特的道具为演出增添了不少亮点。

  看 两人合笛、身背葫芦、烟盒独舞、五米长笛……

  那些原汁原味的原生态

  在这部打击乐舞中,杨丽萍起用了《云南映象》的原班人马。这些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农民,如今成为有浓烈艺术感染力的舞蹈演员,吹、拉、弹、唱、打、跳,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

  演出中,这些纯朴的演员还自己发明了两人合笛的方法。届时,两名演员将抬着一根两米长的翠竹,分列竹子的两端,吹出悦耳的音乐,就像月光下小河淌水的声音。“这和一般的打击乐不一样,我们的音乐有魂。”据悉,这次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上百件之多,有些是已经濒临灭绝的珍品。“我们不是从父辈手里接过乐器,就算继承传统了。演员自己也要生长,要创新。”曾经的“放牛娃”虾嘎最被杨丽萍看好,她甚至夸他未来可以成为一个编舞家。

  整台演出中,他的表演将贯穿始终,他要手弹烟盒、身背葫芦跳独舞,要吹响芦笙,还要击鼓。“这次他的烟盒独舞是高难度的表演,突破了传统,他把自己的语言、情感融于节奏的律动之中,我都跳不来。”此外,还将有一个演员全身绑满了葫芦,一边吹着葫芦丝,身上的葫芦也随着他的舞步碰撞出声,别有韵律;还有一个吹笛子的演员,将一根5米多长的竹笛横过来,拿在手里吹出悠扬的音乐。这些奇思妙想让观众看着新鲜,从而也好像找到久违的田园美景。

  焦点 杨丽萍成点睛之笔

  和前两部作品一样,杨丽萍在 《云南的响声》中仍会有三段舞蹈。第一场《催生》中,她将扮演一个难产而死的孕妇。第二段《牛铃铛》里,她将穿着黑色长裙,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急舞而来,舞姿干净利落。这段舞蹈源自她儿时的记忆,“勤劳的耕牛在清晨薄雾还没散去时就已经出发,到远处耕作。这段舞蹈会让人联想到静谧安详的田园风光。”她的最后一次出场是在剧终表演复活的灵魂。舞台上的她将满头的长发狂甩,尽情将生命力倾泻如注,仿佛进入魔幻世界。届时,杨丽萍的小侄女彩旗也将和她共舞。

  早报记者吴晓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