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山尊留遗愿:重排《日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01:41  新京报
欧阳山尊留遗愿:重排《日出》(图)
昨日,亲友在欧阳山尊家中为其布置灵堂。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天蓝)前日下午三时许,戏剧界的“活化石”、北京人艺创建人之一欧阳山尊在协和医院去世,享年95岁。昨日,欧阳山尊的住所内已经搭起了简易的灵堂,供亲友悼念。截至记者发稿前,治丧委员会还未正式成立,欧阳山尊的夫人徐静媛女士表示,追悼会将在7月10日后举行。

  哀乐奏响《胜利进行曲》

  昨日记者在欧阳山尊家中看见,简易灵堂正中的遗像,家属选择了1994年其在北京人艺举办的研讨会上拍摄的半身像,哀乐也并非通常使用的曲目,而是贺绿汀的《胜利进行曲》。欧阳山尊的妻子徐静媛告诉记者,之所以用这首曲目是遵照欧阳山尊生前的遗愿。

  北京人艺博物馆和田汉基金会以及导演尤小刚等昨日都前来吊唁并送来了花圈。

  为话剧奔忙的一生

  欧阳山尊小儿子欧阳明生告诉记者,欧阳山尊在四五年前就曾因被车撞倒,有过一次生命危险。2007年4月,为纪念话剧百年,93岁的欧阳山尊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亮相,在解放军歌剧院朗诵了鲁迅的剧本《过客》。欧阳山尊也曾对很多人说,他一定要站起来,活过话剧百年,“虽届耄耋,壮心不已”,是他2007年给话剧百年的题词。

  虽然他迎来了话剧的百年诞辰,但他却没能够迎来自己的百岁寿辰。回忆父亲给自己的印象,欧阳明生说那就是父亲的背影。“一天到晚忙工作,在病床上,他的学生,人艺的导演来和他说戏剧的事,他就能滔滔不绝。”

  重排《日出》成临终遗愿

  据悉,欧阳山尊的追悼会暂定在7月10日后举办。不过徐静媛表示,她希望能举办追思会,来深度探讨欧阳山尊生前的艺术成就,对此人艺表态将于不久后召开追思会。

  采访过程中,徐静媛还告诉记者,虽然老人一生亲自参与了中国话剧百年变迁中许多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但还是有未完成的心愿,那就是重排《日出》。老艺术家郑榕告诉记者,《日出》曾是欧阳山尊的代表作之一,他还留有很详尽的“导演计划”,而如今这一心愿终成临终遗愿。

  ■ 追忆

  他是个乐观的人——人艺著名演员、导演苏民

  我和欧阳山尊从北京人艺建院就在一起,他是导演,我是演员。他是个认认真真的现实主义的导演,作品风格明快,而他这个人也是乐观主义者,很坦率。他今年95高寿,如果不是有这么开阔的心胸,也活不到这么高寿。而他也是一个很正义凛然的人,曾经对我们家有过很大帮助。

  我们的能耐都是他教的——人艺副院长濮存昕

  我作为一名演员,对他的敬意,更多来自于生命本身。因为我们今天能有这点能耐,是他们对我们的帮助。北京人艺的这些老前辈们,他们退出舞台也好,告别生命也好,只要他们还能走得动路,就会来看戏来评说。可以说他们影响了人艺,所以老先生一个个走了,可人艺的气数还有,包括像吴刚这些中青年演员能够厚积薄发,就是因为他在剧院受过老先生的教导。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阳山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