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剧大师欧阳山尊去世 解放前开始从事演艺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08:3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朱美虹报道 7月2日15点20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始人之一、著名导演欧阳山尊于北京协和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5岁。追悼会等治丧情况还在研究之中。

  欧阳山尊1914年生于湖南浏阳,原名欧阳寿,幼年时过继给身为话剧艺术家的伯父欧阳予倩,耳濡目染,奠定了话剧艺术的根基。中学时代,他便开始参演话剧。在欧阳予倩拍戏的时候,欧阳山尊就当舞台监督,解放前开始从事演艺事业,解放后参加组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并担任副院长、副总导演,与焦菊隐、夏淳、梅阡三人共称“北京人艺四大导演”,代表作有《白毛女》《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等,是当今中国话剧界辈分最高、资历最老的话剧艺术家。

  他比如今102岁的中国话剧只小了7岁,可以说是中国话剧界的活化石。2007年的“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经典话剧片断欣赏专场演出”中,93岁高龄的欧阳山尊坐着轮椅坚持朗诵了鲁迅的剧本《过客》,并于最后从轮椅上毅然站了起来,高呼“我要走下去”,昂首步行下场,让观众无不动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