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山尊遗愿有望实现 本周将举行大型追思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0:26  北京娱乐信报
欧阳山尊遗愿有望实现本周将举行大型追思活动
2007年4月,欧阳山尊在纪念话剧百年的演出中亮相

  中国戏剧界的“活化石”、北京人艺奠基人之一欧阳山尊先生上周四下午溘然长逝,享年95岁。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人艺将于本周为欧阳山尊先生举行一场大型的追思活动。北京人艺书记马欣透露,山尊先生还有一个愿望没有实现,那便是严格按照曹禺导演的思路复排《日出》。

  遗愿

  遵循原版复排《日出》

  昨天,记者致电人艺书记马欣,他告诉记者说:“北京人艺会为欧阳山尊先生举行大型的追思活动,会把话剧界的老艺术家都请来,还会为他举行一次大型展览。”

  马书记说,欧阳山尊先生离休后,还曾经为北京人艺指导了话剧《北京人》。为了纪念欧阳山尊先生这些作品都将陆续复排,“山尊先生生前还有一个愿望没有实现,那便是严格按照曹禺导演的思路复排《日出》,”马书记说,“人艺会把复排《日出》这件事提到议程上来,并选择合适的档期上演。”

  追忆

  话剧百年演出激情朗诵

  欧阳山尊先生的去世不禁让我们回想起2007年4月,他曾在解放军歌剧院举行的《纪念话剧百年经典话剧片断欣赏》演出中,朗诵了鲁迅先生在《过客》中写下的独白。那一晚,坐轮椅上台的欧阳山尊激情迸发,他的朗诵令台下观众激动万分,而当朗诵结束时,尚还沉浸在激情中的他,竟突然从轮椅上起身,昂首阔步地走下舞台。当时现场掌声雷动,他这一次演出也成为中国话剧百年历史上的一个经典瞬间。

  欧阳山尊的故去让我们在悲痛的同时也不忘想起我们对话剧事业所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他的执著与热忱,令年轻人都望尘莫及,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位现实主义导演,他没有对纷繁的戏剧市场进行尖锐的批评,反而是心怀虔敬,相信中国话剧事业一定会迎来辉煌。这份宽容、这种信念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信报记者 王菲

  ■人物简介

  戏剧活化石欧阳山尊

  欧阳山尊先生一直是戏剧界活教科书。他曾和焦菊隐、曹禺、赵起扬一起推动了北京人艺的创建,被称作人艺建院四巨头;他还与焦菊隐、夏淳和梅阡一起并称人艺四大导演。

  从1952年到1978年,他一直担任北京人艺副院长,在这期间,他导演了《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关汉卿》和《李国瑞》等二十余部戏,这些作品全都是北京人艺的代表剧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