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活的中国园林-中国园林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0:01  新浪娱乐
资料介绍:活的中国园林-中国园林展

《活的中国园林》徽州园林

资料介绍:活的中国园林-中国园林展

《声音的风景》

  时间:2009年9月18日—2009年11月8日

  地点:布鲁塞尔老议会厅

  中方承办单位: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

  中方策展人:唐克扬(独立策展人)

  《活的中国园林——中国园林展》为欧洲公众带来一次了解中国园林文化的难得机遇。这种文化不仅仅是属于过去的影像,也是一种不断更新中的表达,如此的“中国园林”既存在于现实之中,也应和着一种真切可感的心理情境,其中的艺术作品和展示它们的展厅都形成别样的“园林”。

  中国园林意味着对建造环境“如画”的理想憧憬。在中国传统中,建筑设计如诗如画并不意味着“失真”,相反,它隐含的是一种蕴生“化境”的普遍性机制,包括反射,反映,对景,借景,等等。相应的,设计师不仅注目于一个单一的视角,止步于静态的空间,而是在一个开放的前提下尽设计之所能,以激起观者和环境的互动。由此,中国园林的表现和被表现物之间没有断然的界限。

  中国园林之中也包含着一种新的“物性”。一般的视觉艺术品总可以用二维的“图像”、“物品”或“空间装置”的类别来区分,园林中的“物”却挑战着这种观念:它常常撩拨起人们细微而具体的观感,同时蕴含着一种构造空间的意识,并指向比它自身大得多的世界——这使得“物品”的地位变得尤其丰富和微妙了。由于园林空间的厚度和粘性,即使片石尺水也具有它们不容忽视的“物性”,这种“物性”介于脆弱和坚实之间:它的细小纤弱带来异样的亲密感,而它的华丽多彩则使人们艳羡和痴迷。这种未可离弃的园林物件可以被称作“尤物”。

  中国园林自身是戏剧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个表演的场所。外面是大都会的喧嚣和市声,里面却是愈发复杂,精致甚至抽象起来的壶中天地。这出别样的戏剧牵动起艺术家和世界更全面的沟通,将日常生活变成了没有固定剧本的演出,并模糊了看客和演员的界限;在如此的园林中,道具随手可拾,布景转头皆是,这种演出并不试图复制布莱希特的“第四堵墙”,而是激发出一种四处弥漫,无处不在的戏剧感,这其中既有温暖的世情,也有冷峭的幽默。

  以“中国园林”为对象和素材的当代艺术和设计,正是融合了这样的二元观感、园林“物性”和戏剧空间,它们向内求取,退入了现实的“门内”。结果,它们不再有一个静态呆板的形象,而是随着创作主体一起消融于无形之中,内心天地和外部世界彼此交汇。如此的“园林”不再有刻意的空间结构,统治中心的标志物,或是透视进深中可辨识的“灭点”,相反,它们是“偶发”性的空间,生灭于互相衬映的景观之间, 绝非单一的视角可以穷尽,一切都是整体环境的产物。

  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想找到一座确实的旧时“园林”已不那么容易了——显然,我们提及的园林并不是真正的自然哲学,相反,它们是对当下生活的表达,既不遥远,也不抽象。“园林”的有趣之处就在于它们不仅是现实的一部分,也同时是它的艺术表达。它们首先在个人经验中浮现,然后演变为对集体参与和社会议题的思考。“活的中国园林”展示了即使在最特殊的情形之下,传统也依然大有作为。它是个人精神的寄寓,引领着理想照进现实,并引发了对于中国式“场所精神”的探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