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带着《云南的响声》来成都

  7月10日—12日,杨丽萍第三部作品、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以下简称《响声》)将在锦城艺术宫演出3场。杨丽萍表示,《云南映象》是原汁原味的民族民间歌舞,《响声》则是“超民间的”,“视觉、听觉、感觉都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让我们静静聆听“云南的响声”,那些大自然的虫鸣鸟叫、风吹草动、落花流水、电闪雷鸣,那些生命中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喜怒哀乐……

  舞美今日深夜抵蓉

  8日市民可免费参观“鼓的祖先”

  据主办方省演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晚,在京的6场演出结束后,舞美已连夜装车,通宵达旦赶往成都,演员们也将随即乘火车抵蓉,6大卡车的舞美道具今日深夜将抵蓉,工作人员将连夜搭台,其中一车将全是跟随剧组南征北战的大鼓!这些大鼓正是杨丽萍创作《云南的响声》的灵感源泉。

  早在两三年前,杨丽萍就开始在酝酿创作一台全新的演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中缅边境热带雨林的许多原始部落里,看到了人们随意丢弃的一种鼓。那是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三米多高!四条汉子也抬不动。那是鼓的祖先,是鼓的化石!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收集这种鼓。经过千辛万苦,历时9个月,用牛车拉、马驮,再用汽车把几十面大鼓拉回了昆明,堆放在一起,变成了一片鼓的森林。于是,她开始创作《云南的响声》。

  据介绍,从8日上午到演出开始前,锦城艺术宫剧场外都会摆满这些高矮大小不一的大鼓,供市民免费参观。从这些大鼓身上,大家能强烈地感受到那种属于原始雨林的气息,以及岁月沧桑。

  在10日演出开始前,景颇族演员排当将穿着一身用数十种乐器做成的衣服,在剧场门前展示,他一会换一种乐器,能让旱烟斗发声,也能吹奏葫芦。你如果不相信他的实力,还可以当场考验,尽管挑稀奇古怪的乐器让排当演奏,保证你一刻也不舍得离开。

  妙不可言的“云南的响声”

  3吨麦子制造“太阳雨”

  这仅仅是《响声》妙不可言的冰山一角。整台节目由《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以及《尾声》8个章节构成。最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最质朴的云南声响,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比如每一个新生命在母腹内发出的“胎音”,就是舞台上一个个红衣人磨响手中小小的钵,钵逐渐达到共振,空间里充满了一种神秘的音响,那是一个躁动于母体的胎儿攒足了力气,准备一头把生命之门撞开之前,心跳逐渐加快的声音!还有民间艺人,他们随手摘一片叶子就是唢呐,扳弯一根竹子就是笛子,采一朵山花就能像喇叭一样吹响,能把云南原始丛林中水声、风声、雨声、雷声逼真地搬到舞台上。他们用3吨麦子制造“太阳雨”的奇景,他们的鼓里能倒出酒来,边打鼓边喝酒,人醉鼓也醉。

  除了天地万物发出的声音,《响声》也表现了生活在云南大山里的人们的声音,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其中声音有三四百种。这些有感情、有生命的响声是动人心魄的。

  杨丽萍三段全新舞蹈

  淋漓尽致展现母性之美

  相较于“孔雀舞”的唯美、“荷花度母舞”的空灵,《云南的响声》中,杨丽萍有三段全新的舞蹈奉献给观众,在几十面大鼓“催生”中扮演临盆孕妇的杨丽萍;在薄雾的清晨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急舞而来的杨丽萍;在众人酒醉的鼓点中,扮演复活母亲的魂灵、与女儿且歌且舞喜极而泣的杨丽萍,将让每一个观众感受到杨丽萍内心强大的力量,那最动人心魄的响声!

  杨丽萍向记者介绍说:“在第一场‘催生’中表现的那个难产而死的孕妇,一直让我很感动。在曾经岁月里,女人生孩子,如过鬼门关,生死未卜。所以,民间有歌谣说:人生人吓死人,娘奔死儿奔生。”

  在第二段《牛铃铛》里,杨丽萍的形象,从孔雀女神的神秘悠远,转变成了踏实稳重的耕牛。“在我童年记忆中,有一个声音我印象极深,那时候梯田离家很远,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去赶牛,透过浓雾的阳光里,隐约走来了一大群牛,牛脖子上的牛铃,云南人称为‘牛哆?’,叮咚叮咚响成一片,牛角也逐渐清晰聚集在一起,多美的意境。至今一听到那叮咚声,就让我回忆起童年的经历,正是带着这样的感受我创作了《牛铃铛》,这是一段大自然母性十足的舞蹈。”杨丽萍说。

  杨丽萍的最后一次出场,在《喝醉了的鼓》里。太阳从酒桶里升起,男人们都喝得天昏地暗,在醉眼惺忪中,似乎看见了逝去的魂灵,那一位开场时难产而死的母亲。一对阴阳相隔的母女尽情地跳着,令人动情。而饰演小女孩的小彩旗,就是杨丽萍的亲侄女,杨丽萍设计了大量甩头发的舞蹈,将用缕缕青丝去表现母女情怀。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的响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