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哗变》主创成员集体追思欧阳山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5:10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记者王润) 北京人艺的经典名戏《哗变》,作为“北京人艺第二届经典剧目演出季”的重要剧目,目前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由于惊闻人艺建院四巨头之一、著名艺术家欧阳山尊去世,剧组成员都倍感伤痛,这也成了人艺后台近日来谈论最多的话题。《哗变》的导演任鸣主演冯远征吴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这位艺术大师由衷的敬爱和哀思。

  “我对山尊老师非常崇敬。”任鸣回忆起当初剧院排话剧《油漆未干》,是欧阳山尊向剧院建议让任鸣来做导演,他自己做艺术指导。“建组前,他把我叫到家里,毫无保留地把他手中的资料全部给了我。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向我提供如此无私而全面的帮助,并不是要我把他的艺术成果再现一遍,而是一边给我资料,一边对我说,不要完全按我的排!最后,我排的这一版《油漆未干》从布景到很多细节处理都跟之前不一样,有了新的东西。作为一个有着巨大成就的老艺术家,这种胸襟和气度,真让人钦佩。后来,在排演过程当中,山尊老师由于腿伤不能来剧场,就在医院里,电话遥控,进行指导,还为我们写了一首诗。《油漆未干》再次上演的时候,他还是亲自到剧院来指导演员的表演。”任鸣感叹道:“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他对戏剧的热爱,他思想解放的程度,对我们这些后辈而言,是极大的启发。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到人艺人的那种精神:传统与创新并存。这位老人带给我的东西,将会让我受益终身。”

  冯远征认识欧阳山尊是在人艺排《巴黎人》的时候,山尊老师担任总导演。“他每天都在排练厅给大家讲戏。他讲戏充满了激情,完全不像一个已经70岁的人。那股气势就很权威,不愧是四巨头之一。”冯远征最后一次见到欧阳山尊是在话剧百年的时候,93岁的老人还上台演戏,让冯远征钦佩之余就是感动。“他真是舞台的常青树!我一直觉得,山尊老师的长寿跟他的乐观,他的激情,他对艺术的执著和热爱是息息相关的。”

  吴刚得悉欧阳山尊的离去,是顾威老师发给他的短信:“山尊老师走了。”“我很难过,一个时代结束了。四巨头的最后一位走了,话剧的传奇时代随着他的离去而终结。而新的时代在我们手中,还沉重无比。”欧阳山尊的离世,让吴刚感慨万千,他一脸凝重感慨道:“我们这一拨演员还是很荣幸的,我们还接受过这位话剧巨人的亲自指教,尽管那个时候我们还太年轻。印象中,似乎一直就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大师的风采。山尊老师导戏的风格很大气,对人物的要求严格且准确,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知道如何在舞台上去认真、去努力。能跟他一起排戏,就是幸运。山尊老师走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阳山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