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名家别欧阳 重提往事话山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13:59  法制晚报
人艺名家别欧阳重提往事话山尊
两位人艺表演艺术家送别欧阳山尊,金雅琴(右)安慰着正落泪的老同事(左) 摄/记者时会理

  本报讯(记者邵靖)今天上午,伴随着奋进的《胜利进行曲》,人艺四巨头之一的欧阳山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东厅低调举行。

  朱旭、蓝天野、金雅琴、苏民、白世本、雷恪生、游本昌等近百位老艺术家到场,送欧阳山尊先生最后一程。

  由于未公开告别仪式时间,前来送别的群众不多,全部都是欧阳山尊在艺术界的至交。

  记者8点半钟赶到现场时看到,20多位须发皆白的老人手持白花,三五成群地站在东大厅前的广场上,相互握手寒暄。其中不乏曹其敬、白世本等久未露面的著名导演。

  据白世本介绍,他们全部来自中央戏剧学院59级导演专业,人称“老59”,这也是欧阳山尊当年在中戏任教时唯一带过的班级。

  9点过后,北京人艺众多表演艺术家陆续到场,除濮存昕外,全部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人艺著名演员金雅琴在女儿的搀扶下前来送别山尊,接受记者采访时,由于她耳朵不好,每一句话都需要女儿贴在耳朵上大声转述。

  尽管如此,老人依旧畅谈和山尊的往事,透露自己在《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饰演女主角,是主动写信给该剧导演欧阳山尊争取来的。

  很多老演员在欧阳山尊的追悼会上相见,不免感伤,纷纷掉下眼泪。金雅琴走出告别厅后,就不停地和朱旭等众多昔日同事、友人相互问候、安慰。

  由于前来送别的九成都是老同志,原本定于10点开始的遗体告别仪式提前到9点半开始。白发艺术家们安静地排队入场,身盖党旗的欧阳山尊遗体前堆满了白色鲜花。

  人艺名家话山尊

  郑榕 山尊是个老革命

  上世纪50年代,与欧阳山尊曾合作话剧《带枪的人》

  人艺表演艺术家郑榕今年已经85岁高龄,对60多年前欧阳山尊刚到人艺当副院长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那时,欧阳山尊给他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艺术家,而是老革命,他对山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延安部队搞戏剧的经历十分钦佩。

  2006年,人艺重排《北京人》,由新派导演李六乙担纲,欧阳山尊担任艺术指导。郑榕很纳闷:“这简直就是两极结构,一个传统派和一个新派能合得来吗?”

  这部戏上演以后,在人艺也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些老同志并不认可导演的改编。山尊当时表示,他也认为这个戏有遗憾,比如删除了瑞珍那个角色不妥,但还是尊重了导演的意见。

  郑榕得知后很受启发:“山尊在坚持主要原则的同时,并不盲目反对,以团结为重,他作为老革命能接受不同的观点,容纳思想多样化,思想境界很高。”

  雷恪生 恩师自称顽固派

  上世纪80年代,与欧阳山尊曾合作话剧《油漆未干》

  “不管有多少流派,我就是顽固派,就是现实主义派!”欧阳山尊这句话让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毕生难忘。

  提起上世纪80年代,在欧阳山尊执导的《油漆未干》中担任男一号的事情,今年63岁的雷恪生连称欧阳山尊是自己的恩师。

  雷恪生记得,当时话剧界受国外影响新生了很多派别,但欧阳山尊却对剧组演员们说:“不管有多少流派,我就是顽固派,就是现实主义派!”

  濮存昕 老爷子早到为彩排

  上世纪80年代,与欧阳山尊曾合作话剧《巴黎人》

  在人艺知名演员濮存昕的眼中,欧阳山尊是戏剧界资格最老的人,他到人艺后第一出挑大梁的戏《巴黎人》也正是由欧阳山尊执导的。

  六年前,93岁高龄的欧阳山尊应邀出席第五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闭幕式演出《吁天》的新闻发布会,濮存昕作为《吁天》的主演自然也会到场。

  令濮存昕没想到的是,欧阳山尊和他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会场,一见面老爷子就掏出一幅书法作品,原来这是他为话剧百年作的诗。“山尊老师让我一会儿在发布会上替他念念,就这么一件事还要提前认真地找我排练。”濮存昕说。

  濮存昕回忆,当时欧阳山尊坐在轮椅上轻声说:“下面我请濮存昕帮我朗读一下。”

  随后,濮存昕开始大声朗读他的诗作,一老一少就在空荡荡的楼道里来了一次正儿八经的“彩排”。

  欧阳山尊那股对艺术的认真和执着,让濮存昕感动不已,终生难忘。

  冯远征 山尊老师充满激情

  上世纪80年代,与欧阳山尊曾合作话剧《巴黎人》

  人艺知名演员冯远征记忆中的欧阳山尊,是位充满激情的话剧伟人。他第一次认识欧阳山尊,是20多年前在《巴黎人》的排练场,那时作为总导演的欧阳山尊每天都在排练厅给大家讲戏。“他讲戏充满了激情,声音非常洪亮,肢体语言丰富。他说戏的时候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听着,那气势特别权威,不愧是人艺四巨头之一。”冯远征说,当时完全没想到山尊老师已经70岁了。

  冯远征最后一次见到山尊老师是纪念话剧百年演出,老爷子上台演戏依旧像20多年前一样充满激情。“山尊老师坐在轮椅上朗诵完鲁迅的《过客》后,突然站起来昂首挺胸地大步走下台去,当时所有人都看呆了,然后就是使劲鼓掌。”那个场景,让冯远征对山尊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

  冯远征认为,山尊老师的长寿秘诀,一定和他对艺术永远充满激情有关。 文/记者邵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阳山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