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朋友静静送别欧阳山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7:19  北京日报
老朋友静静送别欧阳山尊(图)

老朋友静静送别欧阳山尊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昨天上午,《胜利进行曲》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殡仪馆东大厅奏响,朱旭、金雅琴等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都赶来为95岁的戏剧泰斗欧阳山尊送行。

  一个月前央视播音员罗京也是在这里与人们告别,和当时的喧闹相比,山尊老师的追悼会简单安静,前来悼念的大约有三四百人,签到台上厚厚的两摞讣告和生平简介只发出去了一半左右。悼念的队伍里主要都是白发老人,很少能看见年轻人,这些人都是欧阳山尊艺术界的老朋友。曾与他一起在人艺共事的金雅琴回忆说,山尊热情直爽、平易近人,可是在工作上谁要做不好,他的脾气就大。欧阳山尊在中戏任教时惟一带过的班级,59级导演专业的学生、著名导演曹其敬、白世本也来送恩师最后一程。

  “横跨双世纪多少后辈孙,欧阳大传人继坛高山尊”,正如挽联中所说,欧阳山尊生前非常愿意提携后辈,赶来送别的著名导演尤小刚就和老人有过一段30年的忘年交。1978年,尤小刚来到北京排的第一部话剧《叶挺军长》就是由欧阳山尊做艺术指导。这个艺术指导可不是虚挂头衔,尤小刚至今还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谈剧本,从早晨8点多一直谈到下午4点多,欧阳山尊一个问题接着一问题,那时只有20多岁的尤小刚逐一进行解释。直到最后老人才说:“你对剧本很明白,我可以当你的艺术指导!”在排练期间欧阳山尊每天都自己走着去排练场,有一天在路上走神被电线杆绊倒了,他去卫生所处理了一下伤口,又赶到了排练场。从那之后,尤小刚的所有话剧都由他担任艺术指导。尤小刚的电视剧欧阳山尊也是忠实观众,有什么意见都会给他打电话。“他是一个慈祥的老者,睿智的老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良心。”尤小刚说。

  本报记者 吴镝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阳山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