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推动“滴灌工程” 让艺术走近每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5:14  新浪娱乐

  “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剧院、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剧院、让更多的人享用大剧院”,是国家大剧院秉承的理念。用艺术“反哺”大众,拉近观众同艺术的距离、普及艺术知识、培养欣赏习惯,是国家大剧院承担的责任。

  国家大剧院是中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最大平台,同时也承担着面向国民,实施文化艺术教育,引导和提升国民文化素质的重要社会责任。国家大剧院充分利用其强大的艺术影响力和人才集聚优势,不断发挥和创新艺术教育普及功能。为此,国家大剧院特别设立了艺术教育普及部与艺术资料中心,专门负责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这可以说是国内首家将艺术普及教育提升到如此高度的剧院,也是国内艺术普及教育的一个创举。

  自2007年12月23日拉开序幕以来,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已经构建起由“经典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大师会客厅”、“公开排练”、“少儿艺术天地”、“走进唱片里的世界”六大品牌栏目组成的综合性教育框架。新的一年,国家大剧院还精心策划推出了“艺术天地”版块。

  经典艺术讲堂

  邀请国内外各艺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社会各界热心教育事业的知名人士,将专业的艺术知识与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相结合,用浅显易懂的言语来阐释精深的艺术文化,让广大公众在享受专业艺术表演的同时,也能接受一流的艺术教育。

  周末音乐会

  为大众提供更多走近古典音乐的机会——在奉上精湛演出的同时,配以精彩的讲解,先讲后演、深入浅出地为大众层层剖析乐理知识,讲述曲目背后的创作故事。指挥家陈佐湟、谭盾、谭利华,携手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国内顶尖乐团,为您带来最纯正的古典音乐。

  大师会客厅

  “大师会客厅”分为大师班和大师访谈两种形式,邀请艺术大师与大众面对面,畅谈他们的成长历程和对艺术以及社会现实的思考。他们个性各异,或信而执着,或笑而谑之;他们的谈话或言贯中西,或古今纵论。

  公开排练

  公开国内外知名团体、剧目的现场排练,挖掘艺术舞台辉煌面纱背后的感人故事,发现大师台下的默默付出,感受名家们对待艺术的认真和执著,体会艺术追求道路上点滴的斟酌和推敲,塑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立体理解。

  少儿艺术天地

  “少儿艺术天地”涉及音乐、舞蹈、戏剧和戏曲四大门类,以青少年音乐会、教学坊、小型演出和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为载体,汇集众多表演艺术名家、艺术教育家、学者为主讲人团队,是以寓教于乐为特色的大型少儿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少儿艺术天地”注重少儿的客观认知能力和兴趣喜好,以培养少儿对高雅艺术形式欣赏和学习兴趣为目的。

  走进唱片里的世界

  “走进唱片里的世界”包括主题讲座、大师见面会以及音乐沙龙等系列活动,艺术家从多角度介绍、解读音乐知识,与乐迷近距离交流及互动,双方在聆听与交流中碰撞出艺术的灵感之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