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6:19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

风吹雨打山丹红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

满天星星一颗明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

妹妹你捉紧牵魂线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

生生死死要见一面

  《山丹丹》节目单内容

  第一部分   剧情简介

  民国年间,陕北某山区。

  一对恋人山丹丹和石柱,在结婚的当天,地方武装头领大黑将石柱和同村青年狗蛋抓走。月余之后,狗蛋突然逃回,带回噩耗:大黑的人马在黄河边与仇人交火,石柱中弹掉进黄河,生死未卜。山丹丹闻讯悲痛欲绝。她不相信石柱会撒手而去,故女扮男装,千里寻亲。可是,就在山丹丹走后数日,石柱侥幸生还。石柱得知山丹丹寻找他去了,心急如焚,转身就去追赶山丹丹。他俩各自翻山越岭,险渡黄河,步履荒漠,几回回月圆月缺,梦中相会;几回回搏风击浪,生死不渝。以他们朴素执著的爱情,赢得了感天动地的大团圆,谱写出一曲如诗如画的优美诗篇,折射出爱情和黄土文化与天地共存,人性和民族精神与日月同辉这一深刻主题。

  第二部分    场次

  序 听不见唢呐声瞭不见了他

  石柱赶着牲灵要出远门,他的恋人山丹眺望远去的人儿,心情沉甸甸的地……

  1、我给哥哥绣荷包

  山丹和一群姑娘们在桃花盛开的季春,丛拥在河边、山坡……给自己的亲人绣荷包,寄托着无限的深情,真挚的祝福。

  2、赶牲灵的人儿回来了

  石柱和一帮赶牲灵的人们回来了……山丹和石柱紧紧地搂抱在一起,爱的缠绵、青春的燥动、诗般的美……

  3、青杨树儿活剥皮

  山丹和石柱就要入洞房了,不料横祸飞来,地方武装头目大黑闯来,威逼石柱入伙……石柱担心大黑伤及无辜,只得和亲人们别离。

  4、肝花想烂心想疯

  石柱的离去给山丹留下揪心的思念,刻骨的伤痛。

  5、两颗枣儿一达里连

  在仲秋的枣园里,人们享受着收获丰收的喜悦时刻,和石柱一起被抓走的小伙子狗蛋突然逃回,带来了石柱中弹掉进黄河的噩耗。山丹不信石柱会撒手离她而去,她执意孤身一人去寻找石柱。

  6、生生死死要见一面

  山丹女扮男装在大雨如注中的山路上奔走……与此同时,掉进黄河的石柱被救回到枣林村。石柱得知山丹去找他去了,犹如五雷轰顶……石柱转身去追寻山丹……为了追求美好的未来,他们与艰险抗争、死神拼博。凸显爱情的张力,生命的永恒……

  7、妹妹你捉紧牵魂线

  山丹险渡黄河,石柱日夜兼程,爱的生死不渝,生的百折不挠,可歌!可泣!如诗!如画!

  8、风吹雨打山丹红

  感天动地的呼喊中山丹和石柱终于在荒山断崖边相会。

  尾声 雪花窗花山丹花

  光阴荏苒,山丹石柱年过花甲,一生平平常常、恩恩爱爱、相依为命……唢呐声声、情歌声声、雪花飘飘、窗花飘飘、有情人双双对对,顽强的山丹花开的质朴绚丽,黄土地因它而如诗如画……爱情和黄土文化与天地共存。

  第三部分    演职人员

  顾    问:沈浩 张积耀 郝飚 薛义忠 冯继红 薛占海

  总 策 划:张林森 袁海科 曹振乾 冯振东 王彦龙

  策    划:李文明 李良成 刘卫平 张建明

  协    调:闫占斌 曹献武

  演出统筹:闫占斌

  作    曲:张千一

  编    剧:韩继新

  总 导 演:杰克·阿合

  艺术顾问:左青

  执行导演:金美花   董志强   朴美花   张  湄

  舞美设计:龙华

  服装设计:程钧

  音响设计:吴天军

  灯光设计:侯伟  侯新

  领衔主演:田  芳    钟  实

  人物伴唱:黄华丽    赵景春

  剧中人      扮演者

  山 丹 丹——田  芳   路瑞

  石    柱——钟  实   郝浪

  大    黑——史虎权

  狗    蛋——孙鹏辉

  老年山丹——路  瑞

  老年石柱——王国胜

  山 丹 妈——韩  宁

  艄   公——高峰 张伟

  舞台监督:蔺光乾 

  前台主任:张孝忠

  后台主任:沈  巍

  绘    景: 张国建 谢伯雄

  音响助理:臧安华   薛  斌

  灯光助理:侯  杰   夏  松   冯宏伟   许志银

  服    装:张  艳   冯小玲

  道    具:张孝忠

  字    幕:王  垠

  音乐制作:张千一音乐艺术平台

  舞美制作:广州新天地艺术工作室

  演    奏:亚洲爱乐乐团

  演    唱:亚洲爱乐乐团  三兄弟演唱组

  黑鸭子演唱组

  音乐总监、指挥:张千一

  音乐录音:张小安

  音乐监制:张照杰  张孝虎

  演出单位:吴起长征艺术团简介

  吴起长征艺术团是延长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延长油田吴起采油厂的文艺表演团体。它是在原吴起采油一厂、二厂艺术队的基础上于2008年4月成立的。艺术以弘扬企业文化,服务基层一线,推进地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为已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宗旨。走继承,传播,创新之路。

  目前艺术团共有演职人员78人,设舞蹈队,声乐队,曲艺小品队和器乐组,舞美灯光组,综合办公室等。有排练厅三个,拥有目前陕北区域一流的灯光,音响设备。近三年来艺术团演出的150多个节目,其中100多个为自编自导。三年完成各级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均240余场。赴基层慰问演出近百场。艺术团多次参加市、省及全国级的比赛20余个,节目获得很好的名次。特别是07年推上舞台的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有多位国家级名家(作曲家张千一,舞蹈家杰克·阿合、金美花,舞美设计师龙华,服装设计师程钧,舞蹈演员田芳,歌唱家黄华丽等)加盟。全力以赴,精心打造。于同年为延安市“两会”献礼。《山》剧在延安公演一炮走红,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好评。2008年《山》剧经修改提高后,参加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并获得开幕式演出的殊荣。演出后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同志作了长时间的热情讲话,期望《山》剧再提高艺术质量,要走出陕西,走进北京,走向世界。《山》剧荣获此次艺术节歌舞类优秀演出奖等五项单奖。

  艺术团一定会继续坚持从黄土文化中汲取营养,寻求更上一层楼,坚持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坚持把陕北的民情、民风、民俗通过精美的陕北民间艺术形式传向三山五岳,大洋大海。

  《山丹丹》创作及演出情况简介

  一、主创人员的创编构想

  《山》剧是以山丹和石柱两个富有符号和原型特质的男女之间生死不渝的本真爱情,为戏剧冲突的核心与载体。力求彰显黄土文化的地域性、抒情性、人民性、独特性,展示陕北人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诠释“爱情和黄土文化与天地共存;人性和民族精神与日月同辉”这一主题。

  《山》剧只所以是个信天游歌舞剧,那是基于对“信天游”有这样的认识——信天游作为陕北民歌艺术中的一个主流形式。它不太受严缜的艺术创作法则的约束,常常是即兴而作,脱口而出,一切都似乎很随意。我们试图把这种形式加以延伸、扩展到《山》剧的其他艺术创作方面。探索着做:舞在歌中、歌中有戏、戏中有舞的一种艺术形式(类似传统戏曲)。

  《山》剧中的山丹和石柱是陕北普通人命运的代表和缩影,他们是民歌部落和信天游文化熏染造就的成千上万普通人的原型模式和精神典范,是普通人文化心理结构的承载者。正是由于他们普通,所以他们才具有普遍的力量,而决定历史命运的力量正是这普遍的力量。所以貌取人剧作者把关注的焦点倾注在普通人物的命运上,把普通老百姓的纯真的爱情推向舞台的中央,渴望塑造出典型环境里典型人物的典型性格。从而引发成千上万普通观众的心理共鸣,进而产生广泛而普遍的典型意义,使作品的魅力空间不断扩展,艺术的美感力量不断得到增强,为作品生命力的延续做好坚实的铺垫。

  作为贯穿全剧的主要人物,山丹丹和石柱的命运自然是观众关注的焦点和核心。为了适应歌舞剧形式的艺术要求,作者并不去做表面的强化和一味的简单渲染,而是淡化情节,著力抒情,把人物的命运融入浓郁的文化氛围之中,通过展示文化的力量,来描写人物成长的典型环境,揭示人物性格形成和发展的文化动因。在舞台上始终洋溢着浓郁的黄土文化的氛围。自然而然的引导对剧作的文化神韵产生强烈的文化认同,剧作用民歌展示剧情,形成了强烈的表现力,使民歌成为人物性格成长的土壤。剧本有近一半的篇幅去展示山丹和石柱相互去寻找的情节。他们是在寻找对方,更是在追求幸福、希望、美好。他们纯真无瑕,重情重义的肝胆,历尽艰辛,坚强不屈的精神,这是黄土文化蕴藏的向善向美之所在,陕北人是这样的文化熏陶滋养里生存——黄土地洒遍英雄血也浸透美人泪。

  《山》剧的音乐创作在著名作曲家张千一的精心编选设计、执笔下,创造性地将大量的陕北音乐和现代交响乐有机地、完美地结合,令黄土雄风带着新的音韵呼啸于舞台。使原有的民歌特色得以整合、风格得以强化、境界得以升华,使人物的象征意蕴进一步增强,甚至超越具体的时代和具体的人物。给观众留下不断扩大的想象的空间,让观众美感认同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大,凝聚为《山》剧的灵魂。就演唱方面,希望能够满足观众对时尚化、民族化的审美需求,又不失泥土韵味,我们在演唱的风格上要做一些大胆的尝试。

  《山》剧的总导演和编舞老师努力站在现代美学的高点上,在表现手段上,浪漫与现实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紧紧围绕突显人物命运和强化美学效果,呈现出表导演上的多元理念。舞蹈不以惊、险、奇为卖点,而以简单明了为追求,着力形象化的表现手法,去丰富剧情、丰满人物形象,让观众能准确地理解其含义,满足观众审美需求,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舞美设计强调写真写实亦真亦幻的风格和情景交融的审美效果。尽其所能的去拓展表演空间,丰富艺术内涵,期望能够为突出人物性格和强化主题意蕴,营造出典型环境。服装道具设计以地域特色为基调,别具一格为追求,赏心悦目为目的。力求朴素而显得时尚,多彩中看见独特,普通里透出人文。

  总之,希望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给观众留下新感觉、新印象,新话题。

  二、演出前后

  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从创意到剧本,从剧本(第一稿)到推上舞台,历时半年多(2006年10月——2007年4月)。一直受到县领导和吴起采油厂领导及市委有关领导的明确指示,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并有幸邀请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先生,和颇有知名度的舞蹈编导杰克·阿合和金美花及舞美设计专家龙华、央视台首席服装设计师程钧等加盟。为精心打造《山》剧而二度创作。《山》剧于2007年4月份在延安上演后,受到延安各界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李希书记和陈强市长观看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两位领导肯定了演出的成功,李书记说《山》剧是给市三届人代会和市政协会的一份厚礼,令人耳目一新,为之一震。李书记要求《山》剧应修改提高,力求精益求精,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为了贯彻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于2008年元月份在西安召开了《山》剧论证会,与会专家有几点共识:其一,剧作从革命加爱情的惯性思维里走出,真正的走进了关注最普通老百姓的乡土论世界;其二,信天游音乐被交响化,在一部大剧中完美实践很可贵也很成功;其三,用现代舞蹈理念处理升化陕北民间舞蹈。老根新花,极具观赏性。同时,也提了不少中肯的修改意见。剧组主创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做出了复排的详尽方案。并聘请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左青同志任艺术顾问。

  2008年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幸喜《山》剧获省艺术节组委会确定代表组委会为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山》剧在艺术节开幕式出演,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等领导同志观看后,兴致勃勃走上舞台看望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袁省长做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把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作为艺术节开篇之作,演出非常成功,为这次艺术节争了光添了彩。省长殷切希望继续精雕细刻,打磨好《山丹丹》,实现走出陕北,走进北京,走向世界的目标。去彰显我们陕北信天游、去彰显我们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去彰显我们陕西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同时文化部部长丁伟也对《山》剧的演出成功给予祝贺,寄以厚望。

  《山》剧获得此次艺术节歌舞类大奖——“优秀剧目奖”及七项单项奖。《山》剧的群舞选段《牵魂》、《赶牲灵》、《绣荷包》获得陕西省第七届舞蹈大赛和陕西《荷花奖》舞蹈大赛分获金奖、银奖。双人舞《满天星星一颗明》获得金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