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民族风情歌舞《热贡神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6:46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民族风情歌舞《热贡神韵》

鼓韵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民族风情歌舞《热贡神韵》

画魂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民族风情歌舞《热贡神韵》

乡歌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民族风情歌舞《热贡神韵》

祝福

  民族风情歌舞《热贡神韵》剧目简介

  《热贡神韵》是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青海省藏剧团)创作的一台以反映热贡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热贡风情歌舞集。分为《序》、《画魂》、《舞祭》、《乡歌》、《鼓韵》、《石经》、《祝福》七个篇章。这台民族歌舞从地域文化切入,对原生态的舞蹈、曲艺、藏戏、宗教音乐等民间艺术元素进行提升与加工,用热贡艺术的绘画、雕刻、神秘古谱、石经艺术、热贡人的民俗信仰等人文奇观作为晚会的创作亮点,以全新的理念营造一种既熟悉又新颖的视听艺术效果。整部节目既突出展现了高原人民独特的人文精神,又着重体了现热贡地区世代传承的文化遗产。通过真实唯美的舞台艺术手段,将热贡文化领域的自然、历史、人文的艺术资源,用充满诗情画意的创意来呈现在梦幻般的舞台上。

  《序》

  热贡是藏民族文化的源生地,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是青藏高原的一枝奇葩。它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艺术境界和审美情趣。在热贡老艺人和小艺人配制五彩颜料的情景中拉开了展示热贡文化绚丽画卷的序幕……

  第一场 《画魂》

  唐卡、雕塑、堆绣是热贡艺术的魂宝和灵魂。长期生活在热贡这块沃土上的藏族人民用非凡的艺术创造力,创造出了令世人惊叹不已的艺术珍品,丰富了世界艺术的宝库。

  第二场 《舞祭》

  “於菟(wutu)”舞,是生活在黄南地区土族人举行的一种以驱邪避灾为主的原始民俗活动。“於菟”舞不仅反映了远古人类的图腾祭祀文化,也表现了人们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渴望摆脱各种自然灾难,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愿望。

  第三场 《乡歌》

  通过一位藏族新娘的婚礼展示了热贡地区特有的酒曲、弹唱、泽肉、嘎尔、道歌、鲁协等经典的民间歌舞;绚丽、精美的民族服饰也表现出藏民族对神山圣水、草原、蓝天和白云的无比崇拜。

  第四场  《鼓韵》

  这是一场关于民间祭礼的舞蹈。“六月鲁若”(意为六月祭祀),是热贡地区特有的民间祭祀活动,它通过“拉什则”(神舞)、莫合则(军舞)、勒什则(龙舞)三种舞蹈的演绎,表达人类对神灵的敬畏之情。

  第五场 《石经》

  石经----精美绝伦的艺术奇葩,净化心灵的解脱之经。堪称世界史书奇观的和日石经墙,是热贡人历经28年时间,50多万个人工,3万多块材石板,刻制出2亿多字的一座经文石墙。透过石经墙奇特现象的背后,展现出的是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的人类文化灵魂的精神壮举。

  第六场  《祝福》

  热贡风情歌舞集的结束篇。通过最早出现在安多地区的热贡藏戏特有的表演形式,来歌颂热贡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祝福全人类永远幸福、和平、祥乐。

  演出单位 青海省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简介:

  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始建于1965年6月,1998年10月经青海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青海省藏剧团,1999年4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现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以藏戏演出为主兼演歌舞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现有以藏族为主,包括回、撒拉、蒙古、土、汉等民族的演职人员63人。

  剧团自成立以来,先后创作演出了一批优秀的歌舞及藏戏艺术作品。其中大型神话藏戏《诺桑王子》获得青海省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优秀剧本奖。大型神话藏戏《意乐仙女》荣获1982年—1983年度全国优秀话剧、戏剧、歌剧剧本创作奖;荣获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剧本创作荣誉奖;获青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青海文艺作品荣誉奖。大型神话藏戏《苏吉尼玛》——获得第二届(1989年)全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评奖银奖;大型历史藏戏《藏王的使者》——在1991年青海省专业文艺调演中获得编剧一等奖、导演二等奖; 1992年获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银奖;1993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1994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剧本奖; 1996年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被选入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系列。大型现代藏戏《金色的黎明》——该剧荣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孔雀杯”金奖,1993年在全省文艺调演中荣获剧目一等奖、乐队伴奏二等奖、获省“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2000年荣获文华新剧目奖。大型现代藏戏《纳桑贡玛的悲歌》荣获2002年度全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孔雀奖”银奖,2003年在首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全省专业文艺汇演中获演出综合一等奖、编剧二等奖、导演一等奖、作曲三等奖、舞美综合二等奖、乐队伴奏二等奖等多种奖项;2004年又获得全国第六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提名奖;2007年大型现代藏戏《格桑花开的时候》获首届全省戏剧一等奖、音乐一等奖、荣获2007全省“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以上歌舞作品及六台大型藏戏为宣传青海,繁荣我国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剧团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农村文化先进集体;州级、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1990年被文化部授予“坚持改革创新、振兴藏戏艺术”荣誉称号;1991年被评为国家级文化系统先进集体;1999年被评为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被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单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