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有创新 杨丽萍孔雀变耕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云南的响声》有创新杨丽萍孔雀变耕牛(图)
杨丽萍在《云南的响声》中舞艺又有创新

  本报记者李丽

  8月11日,由杨丽萍编导和主演的史诗乐舞剧《云南的响声》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之世纪大会堂公演。在这出舞剧中,杨丽萍将有三段全新的独舞。其中一段非常特别———她化身为耕牛,来了一段“牛铃舞”!

  对慕名观看杨丽萍舞技的观众而言,杨丽萍的演出每次都能带来惊喜———从《云南映象》中“孔雀舞”的唯美、《藏谜》中“荷花度母舞”的空灵,到《云南的响声》里“牛铃舞”的刚劲。尤其是《牛铃舞》,杨丽萍展露真功夫,呈现了跟之前完全不同的新形象。在这段独舞里,杨丽萍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节奏出场。舞姿模仿耕牛的刚劲有力,如急风暴雨,跟柔美的“孔雀”完全不同。杨丽萍解释这段舞蹈的由来:“在我童年记忆中,有一个声音我印象极深。那时候梯田离家很远,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去赶牛,透过浓雾的阳光里,隐约走来一大群牛,牛脖子上的牛铃———云南人称为‘牛铃铛’———叮咚叮咚响成一片,牛角也逐渐清晰聚集在一起,多美的意境。至今一听到那叮咚声,就让我回忆起童年的经历,正是带着这样的感受我创作了《牛铃舞》———一段大自然母性十足的舞蹈。”

  另外两段杨丽萍的独舞则跟“临盆”有关———第一段里,她是村里最美的女子,村民用几十面大鼓为她催生,但她却在生产中死去;最后一段中,在众人酒醉的鼓点中,这位因难产而死的母亲仿佛魂灵再现,跟女儿一起尽情舞蹈。有意思的是,女儿的扮演者艺名小彩旗,是杨丽萍的亲侄女。杨丽萍设计了大量甩头发的动作,用缕缕青丝表现护女之情。

  很难想象,今天的杨丽萍已经年过半百。也很难相信,她从未受过专业舞台训练。她把自己的好舞艺归结为对自然的观察,“所谓的习舞,也就是没事观察蚂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