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大型话剧《老柿子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9:50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大型话剧《老柿子树》

《老柿子树》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大型话剧《老柿子树》

《老柿子树》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大型话剧《老柿子树》

《老柿子树》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大型话剧《老柿子树》

《老柿子树》剧照

  《老柿子树》

  甘肃省话剧院2003年创作

  编剧:张明 杨晓文

  导演:査丽芳

  舞美设计:叶建 姜波 寇志鸿

  主要演员: 郑子荣

  获奖剧目:

  老柿子树

  获奖时间:

  2004

  获奖地点:

  杭州

  获奖名称及项目(包括人员):

  获第十一届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

  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

  编剧张明、杨小文荣获文华编剧奖。

  郑子荣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欢剧目奖

  大型话剧《老柿子树》故事梗概

  由甘肃省话剧团于2003年创作的大型话剧《老柿子树》是甘话为纪念建团五十周年暨建院庆典而精心打造的献礼剧目。

  1939年至1949年,正是中国革命风雨如晦的年代。在甘肃陇南山区,一户李姓人家也随之经历着家庭的变迁和悲欢离合。“娘”中年丧夫,独自拉大金德、木德、水德、火德四个儿子。然而金、木、水、火注定有着不同的命运。老大金德敦厚孝顺,却稍有智障,老二木德和老三水德都参加了军队,却是国、共不融、兄弟殊途,娘最心疼的老四火德在山里成了一方土匪。娘不能识文断字,却心思豁亮有自己做人的道理,她不懂革命、政治,只期望儿子个个“走上正路”。于是,土匪火德成了娘心中最大的心结,老柿子树下的月夜鉴证了娘为人的信条:宁要一个残废的儿子,不要一个土匪的恶名,宁可痛彻娘心,不能辱没李氏的名节;为了儿子金德的婚事,她多年操劳,省吃俭用,甚至在儿大婚之日,可以硬起心肠将媳妇五花大绑压入洞房;当嗷嗷待乳的孙儿交付年迈的娘时,她和着血和骨髓养写成一方传奇……娘以自己的坚韧、倔强固守着这一片古朴的家园,在每年落柿时节,将对儿的牵挂、惦念都捏成那一枚枚浓郁的酒柿子,在树下说着念想。

  国民党军官木德与地下党身份的水德,他们血脉相连,却必须刀锋相见。然而儿行千里,永系家园。当殊途的儿子回归这一片热土,当他们同扶一把耕犁,当他们脱却军装再次亲近养育成长的土地,那一缕香醇的土地的气息让他们再次携手,同归土地的儿子,永不改变。

  剧中,能将李氏文化一一道来的三爸,深厚正直;饱经波折的白翠翠,发人同情;当地乡坤张老爷自私圆滑;保安大队李队长阴险狡炸,他们使整剧更加生动、丰满。而四个性格迥异、却都深爱着母亲的儿子们,如同这老柿树下永不断竭的根脉,血肉相连,与娘一同谱出一曲生命的悲歌。

  整剧凝重、饱满,抒情与写实相结合,平和与激情相交错,具有深刻的思想蕴涵与独特的艺术魅力。作为甘话五十周年献礼剧目,它鉴证了甘话人五十年在这片西北土地上的执著,也深切表达了甘话人对艺术、对家园的热爱与眷恋,相信它将成为甘话的一个特殊而深刻的印象,留在观众心中。

  演出者的话

  这世间有一种情,从出生起,就如此熟悉。儿时你依着她的胸襟,长成后想忘也不能忘记。多年以后,你已走出很远的距离,可闭上双眼,仍嗅得到他的气息——这情是土地。

  这世间有一种爱,攥在手心,柔软温热;揣在胸中,厚重踏实。你跋涉千里,都在她的视线,你伸展手臂,她已凝在你的血脉里。她是印象,铭刻在心;她是牵挂,萦绕梦魂——这爱是母亲。

  甘肃省话剧院简介

  甘肃省话剧院(原甘肃省话剧团,于二00三年改院)成立于一九五三年,它的前身是一九三七年诞生于陕、甘、宁边区的庆(阳)环(县)农村剧校,剧院至今已走过了五十二年的风雨历程。

  五十多年来,我院创演剧目120余部,演出足迹遍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党和国家领导人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陈毅外长生前都观看过演出,并多次亲切接见演职人员。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滚滚白龙江》、《远方青年》、《8.26前夜》、《西安事变》、《岳飞》《白雨》、《艾黎在山丹》、《极光》、《黑雾》、《艰难时事》、《马背菩提》、《邓小平在江西》、《兰州老街》、《兰州人家》、《老柿子树》《兰州好家》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在各个历史阶段都曾在全国展露过风采。特别是近年来,许多优秀剧目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观众最喜爱剧目奖”、中国剧协“曹禺戏剧奖”、等国家级奖项和省内大奖。我院众多编剧、导演、演员、舞美设计人员获得了“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梅花奖”、“文华表演奖”、“金狮奖”、等国家级奖项,为我省争得了荣誉。由于成绩突出,甘肃省话剧院于2002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