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哈尼族彝族主题歌舞《我家红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20:13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哈尼族彝族主题歌舞《我家红河》

《白云深处》“白鹇鸟与棕扇”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哈尼族彝族主题歌舞《我家红河》

《吃在红河》“长街宴歌”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哈尼族彝族主题歌舞《我家红河》

《田棚细语》“等着你”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哈尼族彝族主题歌舞《我家红河》

《异龙湖光》“荷花舞”

  哈尼族、彝族主题歌舞《我家红河》简介

  《我家红河》采集了哈尼族、彝族歌舞艺术之精华,以“开秧门”、“异龙湖光”、“田棚细语”、“吃在红河”、“白云深处”、“红河畅想”六个部份组成。通过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和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歌舞,歌颂了我家红河的美丽,展示了红河各族人民建国六十年来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变化,以及我家红河具有“歌舞海洋”之称的艺术魅力。

  具体节目简介:

  一、《开秧门》

  鼓声响在春天里,唤来了春雨、催动了耕牛,彝家人在鼓声中把一片希望撒向山丘。

  ——舞蹈“鼓动彝山”

  二、《异龙湖光》

  (海菜腔发源于红河州石屏县异龙湖畔)怀秀、怀福的一曲海菜腔对唱,唱响了红河,也骄傲了一个民族……

  异龙风光好,美名传四方;小哥夸风光,还是夸姑娘?

  ——海菜腔对唱、舞蹈“异龙湖光”、舞蹈“烟盒变奏”

  三、《田棚细语》

  田棚是姑娘情感的私房,田棚是小伙精神的天堂,宁静的夜色里什么都是自己的,皎洁的月光下什么都是纯真的。

  ——群舞 “铃铛与木屐的对话”、双人舞“等你来”

  四、《吃在红河》

  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美食在中国!彝家辣、傣家酸,壮家、布依爱吃甜,苗家咸,回回鲜,哈尼、瑶家口味艳——美味在红河!红河百味尝不尽,挑上两样尝尝鲜,先尝建水烧豆腐,再赴哈尼长街宴!

  ——歌舞“长街宴歌”、“烧豆腐大合唱”

  五、《白云深处》

  梯田的四季风采和白云的时隐时现把红河人溶进了画一般的仙境里,颤颤悠悠……,踩着云彩去天上寻找红河人的精灵白鹇鸟。白鹇鸟是红河人的吉祥鸟,传说她拯救了一个民族,还教会了他们跳舞。今天,她在红河水奔流不息的浪涛节奏里,舞得更美、飞得更高。

  ——舞蹈“踩云彩”、舞蹈“白鹇鸟与棕扇”

  六、《红河畅想》

  千百年红河川流不息,这是一条爱恋的河流,是红包头染红的。

  红土地还是那方红土地,大三弦还是那杆大三弦。脚踏起的不再是红尘,弦弹响的不再是古曲。

  ——舞蹈“红河”、“踏歌西山 ”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简介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建于1951年2月,发展至今已走过了五十八年的历程。是一个由哈尼、彝、苗、瑶、傣、壮、回、白、满、京、汉等多民族演员组成的,拥有歌队、乐队、舞蹈队、舞美队、创作室等部门的综合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也是云南省最早成立的民族歌舞艺术专业团体。

  五十八年来,一代代的艺术家们勇于探索,辛勤耕耘在红河这片土地上,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持走发展民族文化的道路,坚持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享有“北有乌兰牧骑,南有红河轻骑”的赞誉。

  长期的艺术实践,涌现出一批批热爱艺术、有才华、有敬业精神的艺术家,创作、演出、积累了一大批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分别获取“全国舞剧比赛”、“全国舞蹈比赛”、“荷花奖”、“山花奖”、“孔雀奖”、“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CCTV电视舞蹈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奖项,为少数民族歌舞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曾代表云南、代表国家到过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法国、德国、葡萄牙、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英国、挪威、荷兰、瑞典、澳大利亚、南非、塞舌尔、毛里求斯、莱索托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进行文化交流访问演出。是一支植根于民族艺术土壤又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