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新编历史剧《下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20:17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新编历史剧《下鲁城》

《下鲁城》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新编历史剧《下鲁城》

《下鲁城》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新编历史剧《下鲁城》

《下鲁城》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新编历史剧《下鲁城》

《下鲁城》剧照

  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2008年10月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本届京剧节与往届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文化部艺术司蔺副司长用八个字作了概括:“分布最广,剧目最多”。

  本届京剧节的申报剧目,无论是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还是弘扬民族精神的革命历史题材;无论是新编历史剧的创作,还是传统整理改编剧目,不仅从数量上超过往届,而且显示出了新的艺术追求和探索精神,体现了京剧艺术工作者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经过遴选,确定参演剧目为37台,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剧《下鲁城》榜上有名。

  《下鲁城》由任鸣和陈霖苍联合执导,任导与陈导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两个人的创作理念乃至导演构思不谋而合:写意地、诗意地构建整出戏的舞台基调,于细微之处展示人情和人性的温馨与美好,使艺术的真实与历史的真实得以统一,使得话剧元素潜移默化地渗入京剧中,拓宽了京剧舞台的表演空间,使该剧具有了强劲的视觉冲击力。作曲朱绍玉的唱腔设计花样翻新,他将京剧的二黄音调和北京的琴书、京韵大鼓、单弦四种音调揉合在一起所形成“京调二黄”,拓展了京剧音乐的表现领域,丰富了演员的唱腔,使该剧具有了强劲的听觉冲击力。——视觉冲击与听觉冲击的合力,强化了该剧的观赏性。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杜镇杰扮演的刘邦颇具帝王气象,王蓉蓉扮演的吕雉有一种举重若轻的从容,安平扮演的项伯流露着“但愿一点慈悲念,挽回天心化平安”的悲悯情怀,翟墨扮演的老妪则代表鲁城人作了“从来战乱百姓苦”,“乱世苍生如蝼蚁”的血泪控诉,张良的扮演者乃是奚派老生张建峰,奚派雅而不俗,曲径通幽,被誉为有“洞箫之美”,是一道不能不看的“风景”。

  为了以最佳的艺术风貌登上第五届京剧节的舞台,《下鲁城》又从剧本、音乐、表演三方面进行了修改加工,譬如第五场,刘邦的唱词原本较多,经过精减与整合,更加洗炼了,为了配合剧本和表演的变动,作曲朱绍玉对音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有戏则长,无戏则短,经过修改加工,该剧的情节更加集中了而人物更加突出了。即将出现在第五届京剧节上的这出新编历史剧,势必会呈现出更为精良的艺术品质,——精品是磨砺出来的。(任秀丽)

  北京京剧院介绍

  北京京剧院的前身是北京京剧团和北京市京剧团。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四大名旦",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的舞台风范、艺术成就、流派风格,始终是剧院的鲜明旗帜,渊源界碑。

  建院三十年来,剧院在文艺百花园中独领风骚。恢复上演传统剧目300余出,创作改编新剧目40余出。八十年代的《司马迁》、《管仲拜相》、《三打陶三春》、《八珍汤》、《贺家姐妹》、《驿亭谣》,九十年代的《北国情》、《画龙点睛》、《黄荆树》、《圣洁的心灵--孔繁森》、《甲申祭》、《风雨同仁堂》等,先后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大奖"、"京剧艺术节金奖"、"五个一工程奖"。

  进入二十一世纪,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上中下)获得首届“国家舞台精品剧目”第一名;新编历史剧《洛神赋》和《蔡文姬》荣膺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和银奖;交响剧诗《梅兰芳》、新编历史剧《袁崇焕》《武则天》《下鲁城》,产生强烈反响,获得观众好评。《梅兰芳》荣膺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奖》。小剧场剧目《马前泼水》《阎惜娇》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节“金芒果杯”银奖和第八届中国戏剧节“都宝杯”金奖,剧院同仁以梅兰芳先生的创新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探索求新。

  北京京剧院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品牌人才经营战略,以开拓进取的步伐迈向民族文化振兴的新里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