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交响乐《我和我的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6:27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交响乐《我和我的祖国》

谭利华总监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

  谭利华简介

  谭利华是活跃于当今乐坛上的优秀中国指挥家,曾应邀指挥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作为客席指挥,谭利华与俄罗斯、美国、德国、捷克、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瑞士、以色列、西班牙、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拿马等许多国外著名的交响乐团有过成功的合作。此外,还经常指挥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中国主要乐团的音乐会。特别是在2000年—2001年音乐季,谭利华还担任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的谭利华所涉猎的曲目包括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大量交响乐作品,百余部中国作曲家的新作品都是由他指挥首演的。此外,他还指挥了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雷斯庇基《罗马的松树》交响诗、普罗科菲耶夫第五交响曲等外国重要作品在北京的首演。

  2001年、2003年和2006年他三度率领北京交响乐团在欧洲巡演均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引起轰动,奥地利报道称:“在著名的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谭利华在演出中突出表现了技巧的成熟和对西方音乐到位的理解,以及准确、简明扼要的表达和他对乐团正确的引导,让林茨的观众刮目相看”。德国罗森海姆的报评上写着“首席指挥谭利华的风格令人肃然起敬,他具有东方式的意大利风格和出色的技巧,感人心弦。” 德国《奥格斯堡日报》报道称:“谭利华用他的准确手势,让人听到每一个细节的内涵”。《玻布林根邮报》指出:“人们在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中,看到了指挥家谭利华流畅而又准确的动作,优雅细腻、强劲有力,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作品” 。《沃尔夫斯堡时报》评论到:“谭利华以新的注释法勾画出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他把这一作品解读成一部五幕剧,细腻地展现了沸腾与烦恼和对爱情的向往、猜忌、憎恨和嘲讽”。谭利华还被美国评论誉为“来自中国北京尊贵的指挥大师”,并称“谭的指挥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谭利华自1997年开始参与创办、策划北京新年音乐会,目前这一音乐会已经成为北京人欢度新年不可缺少的文化盛事,谭利华是唯一一位担任了全部新年音乐会的音乐顾问和指挥的音乐家。作为中国乐坛最活跃和有影响的指挥家之一,谭利华曾指挥在全国许多重要城市演出近千场音乐会。为了致力于交响乐的普及,他每年都要率乐团去许多大、中学校为学生演出通俗易懂的交响乐和管弦乐名曲,并定期举办学生免费音乐会。此外,谭利华还指挥了许多国家重要的大型演出活动,录制了四十余张唱片和数百部影视音乐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他与世界著名唱片公司EMI录制发行的两张唱片,曲目包括: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鲍元恺的《京剧》交响曲及唐建平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这是有百年历史的唱片品牌EMI首次全球发行与中国指挥家和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唱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08年7月,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录制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新版国(会)歌共212首作品。录音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及其各成员国与地区的一致认可,这批录音将成为奥林匹克文化遗产被保留。

  另外,谭利华指挥录制的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等CD唱片都是十分畅销的音乐制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