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杨丽萍罗旭展“美腿雕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1:25  重庆晨报
《云南的响声》杨丽萍罗旭展“美腿雕塑”(图)
杨丽萍

  本报讯 (记者 李平)23日,“协信彩云湖之夜。《云南的响声》”即将在重庆市人民大厦剧院上演。昨日,记者从演出方获悉,其实神奇的《响声》除了杨丽萍这块金字招牌外,浑身上下都是宝。

  两宝合璧

  中国著名当代画家叶永青说,云南有许多宝贝,其中有两样是国宝级的,一个是杨丽萍的舞蹈,另一个就是罗旭的雕塑。而即将在山城上演的《响声》,就是这两件国宝的首度联手。那些舞台上的树,枝丫造型独特,表现大胆,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它们都来自该剧艺术指导罗旭令人称奇的“美腿雕塑”。

  记者了解到,罗旭是云南民间艺术家,云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这个在国内当代艺术界名声赫赫的怪才,从未上过大学,雕塑一直是他的热爱,自16岁起,在陶瓷厂干活的他便从掐捏瓷土中寻找到乐趣,认定自己将与雕塑结缘。

  演出方透露,罗旭别出心裁的艺术创造,为《响声》提供了整台舞美的概念来源。舞台上最显眼造型是以女性的大腿为主要元素、充满原始生命气息的作品。罗旭说:“女性的大腿本身就是造物主赐给人类的艺术品,我很乐于用艺术来表现。”

  独门乐器

  除了两大活的国宝,《响声》里那些乐器也同样是一般人从来没有见过的宝贝。昨日,著名作曲家、《云南的响声》音乐总监万里为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几种独门乐器。

  孔雀琴:整个形状像只活灵活现的孔雀,背上有26块铁片,整齐地排列开来。用棒槌一敲,清脆悦耳的声音便随即传开。一般的乐器只有七八个音符,孔雀琴却能发出更多的声响;大三弦:即超大号的“三弦琴”,彝族乐器。琴身呈圆形,直径大概有50厘米,琴面如大盆,琴把有1米多长。琴弦是用兽皮晒干搓成,弹起来声音浑厚强大;独弦琴:佤族乐器,顾名思义,它只有一根弦。整体上形似二胡,只不过少了一根弦线,演奏起来比二胡要难;再有就是人形鼓:是杨丽萍自己的独特创意。木头雕成的“双脚”并拢,双肩各有一鼓。前方有一个空洞,演奏时,头部装上一个人偶,人坐在木人的背后,有人敲打双鼓,还有人从空洞处发出响声,十分神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