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广州四度上演 探班幕后花絮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9:37  信息时报
《暗恋桃花源》广州四度上演探班幕后花絮多多

舞台监督潘蕊在后台操控舞台用的耳机和红外线显示屏

《暗恋桃花源》广州四度上演探班幕后花絮多多

何炅在后台来不及换装,就得在舞台边上的走道快速搞定

《暗恋桃花源》广州四度上演探班幕后花絮多多

扑蝶用的罩子和神秘女郎的眼镜、杨乐乐的道具手机都堆在道具桌上。本栏摄影 谢奕娟

《暗恋桃花源》广州四度上演探班幕后花絮多多

黄磊的老人妆看上去很逼真,近看其实很假

  被誉为当代剧场传奇、也曾创造了广州戏剧演出票房奇观的《暗恋桃花源》于前晚和昨晚在广州黄花岗剧院第四度上演,也是该剧大陆版2006年1月问世以来的第159、160场演出。也许有不少铁杆剧迷已连看该剧数遍,对剧中经典台词、搞笑桥段十分熟悉,但却未必了解这一系列的舞台效果怎么产生。前日,信息时报记者在该剧制作人袁鸿的带领下参观后台,并现场直击演出过程中后台紧张而有序的运作过程,从中捕捉到不少有趣花絮。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准备篇】

  舞台又旧又烂,得忍着

  安装布景得灵活应变

  比起其他动辄数个集装箱道具的演出来说,《暗恋桃花源》布景不算多,仅需一辆四轮大卡车。为了赶在彩排前归位,幕后人员在演出前一天得加班加点,从上午8:30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由于每一站的剧场情况都不一样,舞美道具也得灵活应变。袁鸿透露,由于黄花岗剧院舞台年久失修,这次布景的4朵云就骤减成2朵,因为有两根吊竿坏了。

  为了让演出过程中灯光能准确打到演员身上,装台之后必须对光。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过程很枯燥,几乎是把整部剧过一遍,几时打灯,几时起音乐,都得一一对准。

  何炅善用化妆

  因为广州是演过多次的,所以这次演员们在15日下午可以不用彩排,熟悉一下舞台就可以了。简单吃过盒饭之后,他们就得化妆。除了两名固定的化妆师,袁鸿爆料,还有一位“客串”化妆师——何炅。何老师练就一手“胶头发”绝技,他除了袁老板这个角色,还是戏中戏《桃花源》的导演,他很喜欢用定型胶为自己打造个性化造型。当天他一时兴起,还为剧中的舞美师(即在布景上补画桃树的小伙子)电了个卷曲波浪头。剧中化妆最复杂的是云之凡和春花,至少要花1小时。别看舞台下看起来很自然,其实孙莉脸上的胭脂打得特别厚。而黄磊因为演完第一幕后要立刻变妆成老人,近距离看他额头和眼角的皱纹会觉得好假,但在舞台灯光的塑造下却很逼真。

  赖声川独创热身方式

  搞定化妆,就得开始热身。《暗》剧的热身方式是导演赖声川独创。当天赖导不在,执行导演黄磊代班。在他的组织下,孙莉、何炅、杨乐乐等人都聚集在化妆间,先是说台词,任意一人说一句,其他人跟着念一遍。“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老板,这叫蒙太奇!”这些散落在剧中的台词被拼接在一起,听来别有趣味。接着又按照同样的方式说地名、人名,记者由此发现剧中地名原来真不少。随着台词越说越多,记者也感觉演员们逐渐进入了状态。在距离演出开始10分钟,黄磊让大家围成一圈,提醒说这次在广州的演出舞台条件比较差,舞台热,观众席中也可能出现一些干扰,希望大家要集中精力。“加油!”大家把手叠到一起,然后信心满满地步出化妆间。

  杨乐乐带的手机是流?

  演出开始前,记者参观后台时发现了老陶家的木桌、桃花源的石头、石井、扑蝶用的渔网等道具,还看到了玩具手机、太阳眼镜。原来,演出中带真手机上场会产生干扰信号,所以剧中杨乐乐带上舞台的手机其实是假的。这时记者突然发现,《暗》剧病房的沙发上躺着一个人,这不是扮演老陶的田雨吗?原来,化好了妆的田雨因为疲劳过度,正在抓紧时间补眠。

  4位“云之凡”穿同一件戏装

  《暗》剧的服装分别摆放在服装间和舞台侧台。袁鸿介绍,由于有时演员需要紧急换装,像何炅从导演变装成“袁老板”就只有一点时间,这时演员来不及回化妆间,只能在服装师的协助下迅速“抢装”。袁鸿又指着一件碎花旗袍告诉记者,这件服装是为孙莉量身定做的,但她却一直没穿,反而传承了由林青霞、陈湘琪、袁泉三任“云之凡”一路穿过来的旗袍,四人虽然身材不一,身高却相仿,旗袍穿在身上出奇地合身。记者十分惊讶,毕竟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演了这么多场,旗袍竟然还能保存完好。袁鸿表示,旗袍确实是越洗越薄,现在只能尽量少洗,妥善保存,因为云之凡的扮演者都很爱惜这件戏装。其实,除了这件戏装,袁鸿表示,连老陶在急流中撑船的那块背景板也是用了23年,从《暗》剧在台北的第一场到现在一直沿用。

  黄磊很细心剧组很平民

  已经看了好几场《暗恋桃花源》,像这样站在侧台观看全程却是第一次。演出过程中,记者坐在舞台监督人员的旁边,不但体会到现场那种紧张,甚至连动作都要放慢,只为了尽量不发出声响。作为执行导演的黄磊也很细心,演出前还专门走来提醒记者一定要关好手机,因为信号会干扰仪器,又叮嘱记者起身时一定要弯着腰,不要遮挡了头顶侧灯的光线。

  《暗》剧虽然一直是明星剧组,却最没有明星架子,无论是黄磊、孙莉还是何炅、杨乐乐,给记者的感觉就跟普通剧组人员一样,都是吃普通的盒饭,甚至演出中还常帮着推、拿道具。而采访了这么多明星,他们在谈到这个剧组时都满怀感情,也许这就是《暗》剧大陆版在近3年内连演150多场且场场爆满的秘诀所在吧。

  舞台监督是后台灵魂

  在整场演出中,舞台监督潘蕊才是后台的灵魂。整场演出都需要她操控,所以她坐在舞台边上的黑暗之处,一直通过对讲系统与灯光、音效的控制人员保持通话,舞台上什么时候打灯、什么时候喷雾、什么时候暗场的命令都由她发出,红外线显示屏则帮助她时刻捕捉舞台上的变化。潘蕊有本厚厚的技术笔记,不仅记录着每一个灯位、每一次灯光起落变化、每一段音乐响起和结束、音量控制的标准,连《暗》剧在每个地方每场演出的开场时间也记录在案。此外,每场演出中出现的小意外也被潘蕊记录在案。潘蕊告诉记者,当晚的演出时长为137分钟,距离最理想的时长135分钟还有距离,演出的节奏还可再紧凑些。

  演员客串乐队

  在第二幕中,老陶站在舞台上手持刀具,对着打不开的酒瓶和嚼不动的烧饼发脾气。这时的配乐是铜锣、鼓点、木鱼等乐器。其实,这些配乐都是现场加入的。这个乐队就隐藏在侧台,乐手则由小护士、顺子、导演助理等演员客串。别看小护士样子柔弱,打起鼓来很有气势;而春花开瓶时夸张的气流声,也是乐手用密封塑料瓶子拔开的音效模拟的。

  黄磊还得负责检查道具

  演出第五幕时,正在候场的黄磊检查道具,结果发现少了一样东西——录音带。这是剧中必备的道具,剧中江太太拿着它问小护士:“这是韩先生带来的吗?”因为后台一片黑,所以大家马上打开电筒找,最后终于在旁边一张桌子上找到,虚惊一场。

  此外,演出结束,演员们不但有谢幕,在谢幕结束后,观众已经离场,演员们还会默默站在幕布后,回馈观众的掌声,他们称之为“回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暗恋桃花源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