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黄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7:25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黄土谣》

《黄土谣》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黄土谣》

《黄土谣》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黄土谣》

《黄土谣》剧照

  《黄土谣》剧情简介

  风凰岭村党支部书记宋老秋在生命弥留之际,把三个儿子叫到身边,他交给儿子的不是“遗产”,而是欠下的一笔债。一年前,为带领乡亲们致富,他带头办起了地砖厂,厂子倒闭后,共欠下全村老百姓集资和国家贷款十八万元整。

  村党支部制定了一个摊派到全体村民头上的还债计划。

  宋老秋对三个儿子说:父债子还。

  三个儿子一致同意替老爹还上他分摊的四万元整。

  但宋老秋并没有咽气,他在朦胧中似乎听到乡亲们的哭声和骂声……

  长子宋建军是某部队副团长,正面临转业的种种矛盾,但他深知父亲的心思,为了不让国家受损失,为了不让老百姓骂共产党,他提出不让乡亲们还债,由宋家三兄弟还十八万,他的建议得到三儿子建民的支持;二儿子建国在深圳打工,虽赚了点钱,但有感于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不愿承担家里的债务,为此,而兄弟翻了脸……

  宋建军在老爹面前立下誓言:这十八万,我一个人还!宋老秋笑着魂归西天。宋家父子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们,在送别老支书时,乡亲们为他唱起他最爱听的二人台“走西口……”

  那一晚,风凰岭村家家户户的灯光现格外明亮 ……

  话剧《黄土谣》主创人员及主要演员介绍

  编剧:孟冰。一级编剧,总政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话剧《红白喜事》、《来自滹沱河的报告》、《郝家村的故事》、《绿荫里的红塑料桶》、《老兵骆驼》、《白鹿原》、《圣地之光》、音乐话剧《桃花谣》和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作品及个人多次获全军新剧目奖、解放军文艺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文学剧本金奖、文华编剧奖、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等。

  导演:胡宗琪。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协会会员。曾导演话剧《老兵》、《光照千秋》、《晴天霹雳》,音乐话剧《桃花谣》,京剧《沧海忠魂》,歌剧《我心飞翔》等。其作品和个人多次获全军新剧目奖、解放军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中国戏剧优秀导演奖、全国新剧目展演导演奖、全军文艺新作品奖导演一等奖,并获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

  舞美设计:黄楷夫。著名舞台美术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高等戏剧学校。现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曾为希腊悲剧《巴凯BACHAE》、历史剧《商鞅》、歌剧《图兰朵》、《我心飞翔》,话剧《古玩》、《正红旗下》,昆曲《牡丹亭》,京剧《骆驼祥子》、《宰相刘罗锅》等担任设计。作为一个接受过现代西方戏剧美学和技能系统训练的当代中国舞台设计师,近十年来,他的艺术创造活动蜚声国内外,受到文学艺术界以及专业界和广大观众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舞美设计助理:房骏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美术设计专业。曾为话剧《那当娜的灵光》、《喜财神》,音乐剧《灵魂拒葬》担任舞美设计,并在多部戏剧演出中担任设计助理工作。2003年主演多媒体戏剧《仪式》,于蓬皮杜艺术中心、英国ICA艺术中心演出,并参加布鲁塞尔秋季戏剧节、巴黎秋季戏剧节。

  作曲:郭鼎立。一级作曲,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创作室副主任。多次荣获文华奖、飞天奖、金鸡奖和金星奖单项作曲奖。主要音乐作品有话剧《郝家村的故事》、《这里通向天堂》,舞蹈《军中娇子》、《白桦林的传说》,电视连续剧《我们的连队》、《导弹旅长》、《无雪的冬天》、《12.1枪杀大案》等。

  灯光设计:居文胜。舞台技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担任过《最危险的时刻》、《马蹄声碎》、《冲出强气流》和《洗礼》等多部话剧灯光设计。曾获文华灯光设计二等奖、中国戏剧节灯光设计奖等军内外大奖。

  灯光设计:武铮。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专业。主要作品有《欲望号街车》、《屠夫》、《大雷雨》、《阿尔托纳的隐居者》等。

  翟万臣 饰  宋老秋

  一级演员。主演和参演话剧二十多部,在话剧《蓝天飘来一朵白云》、《冰山情》、《冲出强气流》和《洗礼》中担任主要角色。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并在全军文艺会演、调演、全国戏剧节、艺术节中多次获表演奖。参加了多部影视剧的拍摄,获金星奖优秀演员奖、飞天奖优秀男演员提名奖等。享受政府津贴。

  孙涛  饰  宋建军

  二级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在话剧《洗礼》、《老兵骆驼》中饰演重要角色。演出了《纠察》、《一捆柴》等多个小品,曾获文华表演奖、全国小品大赛表演奖、金狮表演奖、全军新剧目展演表演一等奖、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二等奖、中国戏剧节表演奖等军内外大奖。

  魏积安 饰  宋老贵

  总政话剧团艺术指导兼一级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主演和参演话剧近二十余部,其中《天边有一簇圣火》在军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曾获“文华”奖表演奖、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全军表演一等奖、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奖、首届电视小品大奖赛编剧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等军内外重要奖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白微  饰 宋建国

  青年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演话剧《楼梯的故事》、《流萤》,电视剧《那时花开》。

  于恒  饰 宋建民

  青年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主演话剧《炮兵家园》。电视剧《国家机密2》。

  秦方  饰  桂花

  一级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曾主演和参演话剧多部。创作多部电视剧和小品,其中《坐标》、《二丫来队》获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二等奖,小品《二营长家属》、《军官女儿兵爸爸》获军内外多种奖项。

  王晓娟  饰  姣姣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主演过话剧《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和《男人兵阵》并获“纪念中国话剧活动九十周年”表演奖,多次主演和参演影视作品。

  柳杨  饰  小三红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在话剧《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老兵骆驼》等作品中担任重要角色,曾获全军小品大赛表演三等奖,全军新剧目展演表演三等奖。

  谢联  饰  宋大脚

  一级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获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二等奖、全国戏剧小品大赛优秀创作奖。

  施展展  饰  宋唐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和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曾在话剧《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中担任重要角色,演出的小品《正步走》获全军小品优秀表演奖。担任过多部话剧副导演及舞台监督工作。

  闫志秋  饰  老憋气

  二级演员,参演过多部话剧和电视剧,多年从事军事题材小品和电视剧创作,其中小品《小时工》荣获全军文艺会演创作一等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小品小戏奖”一等奖,文华新节目创作奖;电视剧《爱情不等式》获金盾奖;电视剧《相亲》获白鹤杯二等奖。

  茅菁  饰  樊三喜

  二级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参加过《你还等什么》、《朱德军长》、《天边有一簇圣火》、《最危险的时候》和《零号防空洞》等多部话剧的演出。获全军文艺会演表演奖。参摄了多部影视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