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演 令人拍手叫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7:28  新浪娱乐
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演令人拍手叫绝

《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演剧照

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演令人拍手叫绝

《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演剧照

  新浪娱乐讯 昨日,由陕西省推出的大型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便受到了首都观众的高度评价。来自陕西榆林的民间艺术家们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大气磅礴又极具地方文化气息的文化盛宴。观看过首场演出的专家称,这部集信天游、秧歌、剪纸、高跷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大型作品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西部舞台艺术精品。

  六十余首信天游串成“情书百科书”

  “面对着面,都还会想念你”,这样的思念将会是怎样的真挚和热切?而就是这样的话,在整晚的演出中拾之即来,观众们被陕北人那泼辣大方而又浓烈真挚的极致情感表达彻底惊呆了。“荞面皮皮架个墙飞,想哥哥想成黄脸鬼,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八百里路上寻妹妹。”善良直率的陕北汉子和婆姨们用最真实的语言所表露出来的感情永远都是夸张的,天是被大雨洗蓝的,山是被大风染红的,羊是要天天拦的,女人是要慢慢缠的,六十余首信天游简直就是活脱脱一部中国的“情书百科书”,一首比一首浓烈,一段比一段恳切,在几位陕北民间歌王的原生态演绎下,伴随着巨型的写实舞台,每一首信天游都如同从黄土高坡上刮来的风,能把每个观众都熏醉了。陕北民歌中那大胆外露、精妙传神的比喻,生动而又夸张的语言,就连诗人贺敬之都自愧不及,曾坦言这样句子是自己是无论如何下功夫都写不出来的。

  称其“中国首部民族交响情诗集”不为过

  当晚,这部以歌、舞、剧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秧歌剧在音乐的展现上可以说是大放异彩,在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笔下,一曲曲动人的陕北信天游时而雄浑壮阔,时而凄美委婉,丰满的交响音乐织体与直透心底单线条游走的信天游相互缠绵,伴随着剧中三位小伙子同姑娘青青之间割舍不断的亲情与爱情的发展,成为当晚最耀眼的舞台呈现之一。如今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这一部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的音乐部分,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不是简单的陕西民间音乐的堆砌,经过精心调和的六十余首陕北民歌不仅保留住了它生动朴实的原生态风情,整个音乐的基调还围绕着歌词里的情感表达和故事发展进行了戏剧化的处理,尤其是作曲家把大量的原生态民族音乐恰如其分的点缀其中,熟悉的锣鼓、唢呐在交响化的爱情诗篇里就象珍珠一样尽显光芒。如果要给这部作品下一个定义的话,记者认为称之“中国首部民族交响情诗集”是一点都不为过的。

  一步十景让观众看不够黄土高坡

  蓝天旷野,衰草荒坡,黄土地的沟沟壑壑,黄土地的红日白月……,昨晚《米脂婆姨绥德汉》的舞台基本上以写实手法再现了一个崎岖不平的陕北高原,红日西下,白月东升,姑娘小伙身着浓郁地方气息的服装依次登场,尤其是三十多个花枝招展的女孩们扭起秧歌排成一排,在黄土漫漫的高坡之间展示西北婆姨的泼辣和大方,那一幕让全场所有的观众都睁大了眼睛。特别令在场观众感兴趣的是,巨大的太阳、月亮和星星的造型显得格外夸张,但是,有来自西北的观众表示,如果真的身在黄土高坡,你就觉得舞台上的这些景象其实一点都不为过,因为真正的陕北高原就是这样的美:美丽的姑娘,憨厚的小伙,洁白的羊群,连绵的荒坡,可谓一步十景,每一眼望去都是数不尽的景色。悠远壮阔,正是这部秧歌剧的舞台带给观众的直观感受,很多观众在演出结束之后大呼过瘾,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也爬上黄土高坡喊上一嗓子信天游。

  整晚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这部以描写青年人爱情故事的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用它史诗般的音乐、无与伦比的唱词和气势磅礴的黄土高坡征服了所有的观众,夸张地人物造型和美轮美奂的服装让观众看得是目不暇接。而这部戏最大的看点也将在今晚亮相,届时,王宏伟和雷佳这两位实力派民歌大家将携手为首都观众再次完美演绎这部风情万种的“民族交响情诗”。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脂婆姨绥德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