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7:30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

李胜素饰穆桂英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

李胜素剧照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

李胜素英姿飒爽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京剧《穆桂英挂帅》

李胜素手捧大印

  《穆桂英挂帅》

  公元十世纪的末叶,我国北宋时代,著名的边关守奖杨继业和他的八个儿子,在保卫边防的战争中立了不小的功劳,使宋王朝稳定下来。因此,人民一直在颂扬他们,流传了许多杨家将可歌可泣的故事。

  杨继业孙媳穆桂英曾为宋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后被奸臣所谗,与畲太君辞朝归田,度过了二十年的退隐生活。

  故事发生的那一年,西夏藩王突然挑起暴乱,宋王朝中抵挡无人,欲启用穆桂英挂帅出征。饱经忧患的穆桂英想起宋王朝对杨家的冷淡,以及奸臣的阴谋破害,先不愿挂帅。经过她的祖母畲太君的劝勉,她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定,解除兵祸,抛弃私愤,毅然偕同她的丈夫--当年与他并肩作战的杨宗保,以及一双儿女--小将杨文广和杨金花,信心百倍地登台点将,慷慨誓师严肃军纪,驰赴战场。

  剧中人          扮演者

  穆桂英……………李胜素

  寇  准……………于魁智

  司鼓: 赵  琪     操琴: 赵建华

  于魁智

  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他是追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而载誉京剧舞台的一位艺术家。197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1982年毕业进入国家京剧院,先后受到黄云鹏、杨元咏、叶蓬、李世霖、王世续、李鸣盛、茹元俊、祝元昆等名师的教诲,1998年进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2001年以研究生学历毕业。

  多年来,于魁智从没有停止过对京剧艺术的执著追求,努力继承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倡导强强联合,力推精品佳作,代表剧目有《杨家将》、《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伍子胥》、《红鬃烈马》、《四郎探母》、《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奇冤报》、《打金砖》、《野猪林》、《将相和》、《响马传》等一批经典流派剧目,还有新编历史剧《弹剑记》、《兵圣孙武》、《大唐贵妃》、《袁崇焕》、《风雨杏黄旗》、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新编近代历史剧《走西口》等,形成自己严谨规范、清新流畅、自然洒脱的表演风格。

  1987年荣获首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 

  1989年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991年荣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

  1993年荣获梅兰芳金奖;    

  1995年荣获中国京剧之星称号;    

  2003年荣获中国金唱片奖;

  2004年,作为当代中国有着广泛影响的京剧艺术家,于魁智在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国粹之声,开京剧艺术之先河。

  2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并多次出访亚洲、非洲、欧洲等很多国家,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他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文化部青联主席,并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多项殊荣。

  李胜素

  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当今颇有影响的梅派艺术继承者,国家京剧院一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文化部青联常委。

  1966年出生于河北省柏乡县,1979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主工青衣,受到齐兰秋等京剧教育家的培养,打下扎实的功底。

  1986年毕业后担任河北省邯郸市京剧团领衔主演,享誉燕赵大地。1991年调入山西省京剧院,任梅兰芳青年京剧团团长。在此期间,得到前辈京剧名家刘元彤、姜凤山的教诲,并拜京剧艺术家刘秀荣、梅葆玖为师,在表演艺术上显示出特殊的功力。 

  李胜素曾为山西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委员、省文联代表,获得过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文艺工作者等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9月,她作为中国京剧界杰出代表,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1998年进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深造,2001年以研究生学历毕业,并作为特殊艺术人才调入国家京剧院。

  李胜素天赋极佳,扮相雍容华贵,妩媚动人,嗓音清亮甜美,表演规范自然,文武兼备。代表剧目:《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凤还巢》、《太真外传》、《宇宙锋》、《廉锦风》、《白蛇传》、《谢瑶环》、《柳荫记》等,长期以来,她始终遵循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表演风格:中正平和,内敛含蓄,追求典雅优美的意境,从不刻意模仿,以独具特色的演唱功力和非凡的艺术感染力,塑造了一个个优美的舞台形象,堪称当今梅派艺术最具光彩的代表人物。

  1987年荣获首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1991年荣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

  1992年荣获文化部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

  1995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3年荣获中国金唱片奖;

  2004年,她作为中国京剧第一人,首次将美妙的京剧旋律唱响在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其甜美、优雅的演唱,深得外国艺术界和广大观众的赞誉。

  多年来,李胜素的表演艺术展现在祖国各地,并多次赴韩国、日本、埃及、古巴、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演出,为京剧艺术的传播与弘扬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