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7:40  新浪娱乐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天籁》

话剧《天籁》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天籁》

倾诉心声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天籁》

牺牲

国庆献礼演出剧目:话剧《天籁》

向前

  《天籁》是一部带有纪实色彩的、反映红一军团战士剧社在长征途中的战斗生活的大型话剧。

  战士剧社,1933年4月在井冈山正式成立,是我军最早的文艺团体之一;她的前身,是1928年1月由罗荣桓同志创建、4月纳入部队编制的红四军宣传队。罗瑞卿、刘旷达、潘振武、梁必业等同志都曾先后担任过战士剧社的社长;聂荣臻、陆定一、肖华、黄镇、李卓然、张际春、李克农、李兆炳、李伯钊等同志都曾为战士剧社写过剧本;聂荣臻、罗荣桓、罗瑞卿、陈士渠、钱壮飞、潘振武、童小鹏等同志都曾在战士剧社的舞台上演出过;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曾多次观看过战士剧社的演出。

  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的前身,就是战士剧社。所以,这既是一部再现长征壮举和讴歌长征精神的话剧,也是一部战士剧社的后代演绎前辈精彩华章和追寻自己血脉渊源的话剧,是一部直接描写我军文艺工作者战斗生活的话剧。剧中着力表现宣传队员们在长征途中历经艰险,发挥宣传鼓动的作用,宣传革命理想和红军的主张,以及开展扩红、瓦解敌军、筹集粮食、救护伤员、学习文化,以自己的行动显示了革命文艺工作是我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有特殊意义和特殊作用的战场。同时也使我们看到,长征,不仅仅是军事意义和政治意义上的长征,也是一次精神和文化意义上的长征。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从江西,到陕北,一年来,一路上,战士剧社的宣传队员们用他们的歌声、琴声和心声,为红军将士和人民群众进行了多少次战场鼓动,宣讲了多少革命的道理,动员了多少人参加红军,演唱了多少戏剧节目和歌曲……这些美妙的声音,留在了湘江赤水,留在了雪山草地,留在了蓝天白云,留在了红军战士的心里,留在了穷苦人的渴望里,留在了剧社每一个宣传队员的生命里……这是对红军长征精神的诵唱,这是对理想和信念的诵唱,这就是天籁之音——如同真切地从自然界、从宇宙间发出的声音——大地苏醒的声音,万灵呼吸的声音,热血沸腾的声音,曙光照耀的声音,“革命骑着马前进”的声音,中国人民求解放的声音……

  让我们用心倾听它,用心记住它——就像记住我军最初的枪声、炮声那样,记住前辈们最初的歌声和琴声,记住这来自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天籁之音!

  话剧《天籁》剧情简介

  1934年10月,战士剧社的宣传队员们跟随实行战略大转移的中央红军,经历了残酷的湘江之战,刘社长牺牲了,他的恋人、剧社协理员朱卉琪握着他留下的半副快板,悲恸万分;童养媳出身的女宣传队员周月儿不顾危险返回江边抢救剧社的留声机,为了掩护她,战士李槐树眼部负伤失明;营长田福贵被上级派来帮助剧社转移。田福贵因为没有文化,在剧社处处感到不自在,与从莫斯科学习回来的朱卉琪不时发生冲突,这使他一心想离开剧社重回战斗部队,但上级却任命他担任剧社的协理员,朱卉琪改任社长,田福贵想不通……

  剧社在行军路上给老百姓和刚刚抓获的国民党俘虏做扩红演出,俘虏中就有周月儿以前当童养媳时的“丈夫”王来德……周月儿的遭遇激起了人们的同情,而剧社宣传队员们的宣传更加鼓动起人们对反动派和黑暗制度的仇恨,俘虏们纷纷要求参加红军,踊跃热烈的场面使田福贵受到触动……在朱卉琪的劝说下,田福贵终于决定留在剧社,他们两人约定,由朱卉琪教田福贵认字,而田福贵则教朱卉琪打枪。渐渐地,田福贵转变了对朱卉琪的看法,朱卉琪的心里也感觉有了依靠……同时,李槐树和周月儿在艰苦的战斗生活中互相帮助,两颗年轻的心碰撞出情感火花……

  在一次战斗中,敌人的炮弹炸坏了留声机的唱针。李槐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灵手巧的他摸索着磨出了一根唱针。不料,王来德为了诱骗月儿跟他回家,偷走了被月儿视作生命的留声机,月儿不顾一切地在山路上追上他,王来德以毁坏留声机要挟月儿,在争夺中,他们被对面山头的国民党部队发现,月儿中枪倒地……这时恢复了视力的李槐树终于可以看到月儿了,但月儿却再也看不见他……

  战士剧社的队员们历经千难万险,终于跟随大部队到达陕北,在庆祝红军胜利会师的军民联欢会上,他们演出了自己编排的《长征小调》……这时田福贵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朱卉琪表达了对她的感情,他们面对饱经战火洗礼的留声机,共同用心倾听着从留声机中传递出的、来自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天籁之音;而朱卉琪教给田福贵的第一千个字,就是“天籁”的“籁”……

  话剧《天籁》主创人员简介

  编剧:唐  栋  先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话剧《草原珍珠》、《天山深处》、《祁连山下》、《宋王台》、《岁月风景》、《棕榈,棕榈》、《远去的村庄》、《回家》、《天籁》等以及小说《兵车行》、《沉默的冰山》、《雪线》、《红鞋》等“冰山系列”。出版有《唐栋作品集》1——6卷和《唐栋剧作选》。曾获全国优秀话剧剧本创作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

  编剧:蒲  逊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二级编剧。主要作品有话剧《绝岭通途》、《生在“八一”》、《家园》、《绿十字星座》、《远去的村庄》、《棕榈,棕榈》、《回家》、《天籁》,长篇电视剧连续剧《国际航班》、《金草原。银雪山》、《朝天门》、《归途如虹》、《故乡的云》等。出版有《蒲逊剧作选》。曾获全军优秀文艺作品奖、全军新剧目编剧一等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全国小品小戏一等奖等。现在广东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

  季乔个人简历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季乔舞美工作室主任。

  曾荣获文化部“优秀舞美设计奖”、中国第八届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多次荣获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和广东省艺术节“舞美设计一等奖”,设计剧目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共青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多次荣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

  代表作品:

  《绿色的阳台》、《西关女人》、《阳关地带》、《等郎妹》、《梦白》、《鹿回头》、《二小放牛郎》、《十三行商人》、《小周后》等,曾在《超越梦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等 100多台文艺晚会中担任舞美总设计。

  周正平个人简历

  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

  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曾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

  主要作品:

  京剧《华子良》、儿童剧《一二三起步走》、话剧《生死场》、昆曲《班昭》、花鼓戏《老表轶事》、话剧《秋天二人转》、明星版话剧《雷雨》。

  个人著作有:中国戏剧出版社《光的戏剧——周正平舞台灯光艺术》。

  主要获奖记录:曾五获中央文化部“文华舞美设计奖”,七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连获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设计学会奖”七次荣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集体奖和五次荣获中央文化部“文华大奖”集体奖等。

  石松个人简历

  著名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

  主要作品:音乐剧《羊城故事》、《纯真年代》、《天使》,话剧《春秋魂》 《荒原与人》,舞剧《白露》、《路》等大型晚会:1995年到1999年连续担任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及作曲、2003、2004、2006年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元旦晚会担任音乐总监及作曲、2005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晚会 担任音乐总监及作曲、2006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鼓鸣盛世》作曲。影视作品《青春冲动》《抗日名将左权》《梅兰芳》《梦里花开》《非亲兄弟》等。多次在全国、全军和文化部、广电部等系统获奖。

  傅勇凡个人简历

  导演的大型话剧:

  《生在“八·一”》(合作导演)获全军“抗洪抢险”优秀作品奖。

  导演的小品:

  《夜哨》获全国优秀导演奖。

  《春夏秋冬》获全军导演一等奖。

  《斤斤计较》获全军导演一等奖。全国优秀导演奖。

  《维多利亚港湾的爱情故事》获全军导演一等奖,获金狮奖优秀导演奖。

  导演的电视剧:

  《兵回头》、《特殊任务》、《海那边的故事》。

  主演的电视剧:

  《澎 湃》《和平年代》《兵家纪事》《中国轨道》《欲望的漩涡》《热带风暴》等

  张腾个人简历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演出过话剧《都市军号》、《家》、《岁月风景》、《回家》等剧目。

  曾获得第十五届、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特别贡献奖;第三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

  刘晓翠个人简历

  战士文工团话剧演员,在话剧《天籁》、《岁月风景》等十余部剧目中饰演主要角色,曾主持百余台军内外大型文艺晚会。

  曾获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话剧90周年展演表演奖;全军第七届文艺会演表演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获总政治部颁发“热心为兵服务的文艺战士”称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林波个人简历

  一九八六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国家一级演员,主演过话剧《岁月风景》、《回家》,创作过话剧《兄弟姐妹》。

  陈平平个人简历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演过话剧《送你一支玫瑰花》,荣获“金芒果杯小剧场大赛”个人表演奖;话剧《回家》饰演阿莲,获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二等奖。参演影视剧、电影《好男要当兵》、《残酷的夏日》、《花开花落》、《漓江儿女情》、《从前有座山》等。

  张阿亮个人简历

  一九九七年进入战士话剧团,参演话剧《宋王台》、《生在‘八·一’》、《岁月风景》、《棕榈·棕榈》、《兄弟姐妹》,并参演小品《连队双休日》、《睡吧,我亲爱的士兵》等三十多部。

  邓紫晨个人简历

  2000年毕业于深圳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

  主演话剧:

  《棕榈·棕榈》、《兄弟姐妹》

  获奖情况:

  2000年全军新剧目展演表演二等奖。

  2003年全国“曹禺杯”小品小戏大赛优秀表演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