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李玉刚个唱总导演唐娜:解析四大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53  新浪娱乐
对话李玉刚个唱总导演唐娜:解析四大看点(图)

导演唐娜和李玉刚

  新浪娱乐讯 李玉刚将于7月28日在悉尼歌舞剧院展开个唱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业内外极大关注,国内观众对于这次进入世界顶级音乐殿堂的演出报以很多期待。日前,新浪娱乐独家采访了本次演出的总导演,曾经参与创作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尖刀”导演唐娜,唐娜向新浪娱乐解析了本次“盛世霓裳”李玉刚2009悉尼个唱的几大看点。

  成吨花瓣贯穿“盛世霓裳”

  据总导演唐娜介绍,本次李玉刚悉尼演出分为四个篇章,除第四篇章《东方神韵》展示李玉刚歌唱个人魅力之外,前三篇章都是将李玉刚的演唱融入到戏曲和歌舞的表演中,使得演出成为一场有故事的音乐剧,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中,在家喻户晓的中国古老的故事中,李玉刚传神的扮演三位中国历史文化中颇有代表性的女性,黛玉、虞姬和杨贵妃。唐娜介绍说:“在前三个篇章中,我们大量的运用花瓣的视觉效果,成吨花瓣的运用以及视频花瓣的效果首次通过不同的手段将舞台变成花瓣的海洋,时而,花瓣随黛玉的轻吟而飞扬,时而花瓣随虞姬的轻泣而散落,时而花瓣随贵妃的轻舞而绽放,真实的花瓣和视频的花瓣特效相结合、相烘托,让观众在花团似锦中欣赏李玉刚的演唱。”

  说起为什么要这样运用花瓣,唐娜表示,李玉刚在舞台上塑造这三位历史女性,他的表演妩媚中惊艳,惊艳中惹人怜爱,配合故事的需要,美人和花瓣的配合,花瓣随美人的命运时起时落,美人随花瓣的起落将故事优美的舞出。唐娜相信,本次演出花瓣的效果一定会得到观众的认可。

  故事选择提升文化高度

  本次李玉刚悉尼演出的导演唐娜于今年年初参与执行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开年大戏《绝代佳人》,备受好评。唐娜表示,从《绝代佳人》中得到的灵感,这次他们选择李玉刚扮演的三位中国女性都颇有代表性,三段故事耐人寻味,感人至深,加上主持人许戈辉的解读,中国古典文化中三段著名的故事将再次在李玉刚惟妙惟肖的表演中呈现,必然会吸引很多观众的眼球。

  唐娜告诉记者,“年初《绝代佳人》的成功很大因素上是因为舞剧以四大美人的故事作为历史背景,在这样大历史背景下的演出很好的将东方传统文化与舞台艺术相结合,这次我们盛世霓裳选择李玉刚扮演林黛玉、虞姬、杨贵妃三位女性也是由于这三位中国文化历史中著名的女性身上强烈的代表性和文化性。她们的故事都源于中国古典文学著作,感动和影响着全世界的观众,有这样的文化底蕴作为依托,也将我们本次演出的文化性提升到一定的高度。‘盛世霓裳’唱进悉尼歌剧院,也肩负了将中国东方传统文化传递给世界观众的任务。”

  细节设计感动世界观众

  被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尖刀”导演的唐娜,有着尖刀般锋利敏锐的洞察力和发现力,她在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记忆之塔”的创作过程中,跟随张艺谋导演寻找到一种崭新的创作理念,更能用独到的视角找到演员与观众的情感交流的通道。在与李玉刚的合作中,唐娜发现了李玉刚作为一名男性,诠释女性的时候具有更加敏感和细腻的表现力,“而这些往往是女演员所忽略的,而李玉刚更能以男性的视角抓住女性角色的特点并将其精雕细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

  谈到具体的故事表现手段,唐娜透漏了一些细节,“一些舞蹈的编排设计在展现人物命运的时候起到了很深刻的作用,比如第二篇章《楚歌荡气》中,我们设计了这样的情节,故事用倒叙的手法,死去的虞姬心中怀念霸王,与霸王的再次拥抱在时间和空间上制造了一个切换,情感的交流在这一瞬间倾泻而出,观众一定会被这样的设计触动。类似这样的设计还很多。”由于是演出之前,细节部分唐娜并没有透漏太多,但是从她的表示中听得出,即将走进悉尼歌剧院的“盛世霓裳”将会是一场令世界观众感动的演出。

  服装造型晕染人物情感

  唐娜介绍说,这次服装的最大突破点是将李玉刚演绎的每一个人物的情感“颜色化”、“写意化”,同时与服装展示时代背景和人物性格等要素有机组合,更好的晕染出李玉刚对人物情感的迸发。

  比如,在确定林黛玉的服装时,设计师张柏源老师也不断地寻找着服装上的“焦点”,怎样能使观众一眼就认出是林黛玉,一眼就辨认出是李玉刚所扮演的林黛玉,成为我们共同确立的形象定位。于是一件长达十几米的霞披缀满花瓣,在表现了林黛玉至柔至美的同时又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渊源流长和李玉刚的古典情怀。

  导演唐娜将整场演出的人物情感设计作为重点,使每一个人物的服装都具有了情感的流动性,加上和舞美、灯光及舞蹈演员完美的结合,使这次李玉刚悉尼个唱成为一幅最美的东方画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玉刚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