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预热09世界魔术大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5:10  北京晚报
“中国造”预热09世界魔术大会(图)
世界魔术大会在北京举办

  2009年世界魔术大会在北京举办,在让魔术迷欣喜若狂的同时,也为中国魔术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今晚在保利剧院,一台集合了历年中国金奖魔术节目的晚会将为世界魔术大会预热,中国杂技家协会精心挑选了9位中国金奖魔术师参演,而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将在几天后的世界魔术大会上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魔术师们同台竞争。

  此次中国魔术师的集体亮相不仅仅是“重在参与”,虽然没有摘金夺银的保证,但实力绝对不弱。“中国魔术曾经有过低潮的时期,但魔术从根本上是属于智力性的艺术,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近几年中国魔术在世界大赛上获得了十几个奖牌,中国魔术的地位在世界上逐年上升”。说出这番话的是有“金牌教头”之称的刘树正,外科医生出身的他设计的魔术曾经拿了7项国际金奖,9项全国金奖,这次参加预演的魔术师赵育莹的《扇舞新韵》,沈娟的《万紫千红》和曲蕾的《梅桩伞舞》等都出自他的设计。

  在刘树正看来,中国魔术师想要在国际魔术界争得一席之地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东西,这个秘密武器就是“民族风格”和“中国特色”。据他统计,在近几年获得国际奖项的魔术节目有多一半是以民族特色进行包装的。这次预演和参赛的节目更是大打“传统牌”,比如沈娟的《妙手探花》,不仅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多种新颖的魔术道具,还大胆融入了京剧和民族舞蹈的元素,使整个节目充满了中国风情。曲蕾的《梅桩伞舞》则是在中国武术梅花桩的基础上变戏法。还有充满中国韵味的《青花神韵》,从造型、服装、化妆、道具装潢风格和颜色到音乐舞蹈,都让人感觉到这是纯正的“中国造”。

  年轻充满活力也是目前中国魔术师的一大特点,此次参加开幕式预演的9位魔术师平均年龄为33岁,其中出生于魔术世家的青年魔术师戚原睿只有21岁。曲蕾、赵育颖都是80后,而且有一半以上魔术师都是年轻貌美的女性,这也构成世界魔术大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女性魔术师是最多的”,娇小甜美的魔术师曲蕾说,“在欧洲女性想做魔术师,尤其是做近景魔术师通常是不被认可的,这也许与他们的传统观念有关。”而多年的经历让曲蕾体会到女性在魔术表演上有优势也有弱点,“在舞台魔术上女性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运用女性特有的肢体美感,把舞蹈和魔术相结合,在近景魔术上多少有些‘吃亏’,女性因为手小,穿着也单薄,比男性魔术师不容易藏东西。”

  这次魔术大会对于每个中国魔术师都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而且就在自己家门口,这是中国魔术师感觉最幸福的,这方面曲蕾深有体会,“以前中国魔术师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少,由于路途和资金的原因,也难得去国外观看道具展览,和国际魔术师交流,我们只能通过网络,或者圈内做魔术道具的专业人士找一些资料来了解和学习,这次那么多世界魔术大师都来到了北京,能亲眼看他们的表演太高兴了。”

  本报记者罗颖  程宁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魔术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