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衍生态歌舞《云南的响声》将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0:05  重庆商报
衍生态歌舞《云南的响声》将首演

杨丽萍的大鼓 记者 唐浩 摄

  本报讯(记者 夏洪玲 实习生 刘汶昊)明天,杨丽萍所打造的大型衍生态史诗乐舞《云南的响声》将在人民大厦剧院连演三场,昨日,演出的所有道具已在早上由6辆十六七米的大卡车运抵重庆,这些被杨丽萍称为“能响的都响了,不能响的也都响了”的乐器到底是哪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呢?本报记者特地提前潜入正在进行紧张装台的演出后台,看到了1556件左右的乐器。

  2吨谷子筛出太阳雨

  本次“云南的响声”所展示的是由具有云南本地特色的道具所发出的声音,而这些道具也是千奇百怪。特别是两吨谷子:“在剧中演员将会站在5层梯田上,伴着太阳雨用簸箕筛麦子,场面极为宏大。杨老师想表现的是丰收的感觉,但这些谷子,我们买成三四元一斤,开销不小呢!所以每次在舞台上使用了,我们都得赶紧用布回收。”

  46面老鼓供展览

  本次表演中历史最悠久的乐器则是一种名为大鼓的乐器,此次共有46面大鼓来到重庆,历史最悠久的超过了300年,最“年轻”的也有50岁了。“听说这些老鼓的制作,都有一些传说,说从前如果用鸡蛋来打树木,鸡蛋不会摔坏的话,就证明这颗树木有灵性,才会用以制作成鼓。”而为了保护这些大鼓,演出时只会使用仿制的大鼓,而这些“老辈子”的大鼓则主要作为展览之用。

  6.5米长笛二人吹奏

  据剧组人员透露,有一种长达6.5米的笛子,吹奏时必须由两名演员,分别在头部和中间一起吹响。此长笛就此一支,没有备用,运送时必须用布包上,以防损坏。此外,该剧的不少道具都是杨丽萍在云南边疆地区采风时所发现的:“这种琴只有一根弦,形似二胡。但是二胡拉起来,中间的骨干是不能动的,但独弦琴的杆是软的,能够摆动。”

  ■特别提醒

  由本报推出的“我心中的杨丽萍”征文活动已于昨日圆满结束,10位可获赠演出门票的幸运观众名单也出炉,他们分别是:黄秦苇、张勇、唐金明、刘静、李玲、张立、许佳、王欣、张继、谢丽。请这十名幸运读者在今日14:30至17:30到本报518室领取门票各一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