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演完孕妇演“耕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07:48  南方日报
杨丽萍演完孕妇演“耕牛”(图)
杨丽萍昨天来广州为演出造势。刘力勤摄

  本报讯(记者/郭珊实习生/柯芳)继《云南映像》、《藏谜》之后,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百人团队打造的“云南的响声”将于8月11日、1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隆重上演。除了数百种云南民间乐器将悉数登场外,演出中还有重达3吨的麦粒“太阳雨”、3米多高的巨鼓群舞、百名演员同时登台等盛大场面。昨日,杨丽萍率主创在广州举行见面会并表演了其中的精彩片段,让在场记者一睹为快。

  这一次与杨丽萍的近距离接触,记者们都把目光聚集在她五彩斑斓、极具民族特色的衣服上。杨丽萍爽朗地给大伙介绍道:“我这帽子是藏族的,耳环和项链是苗族的,裙子是京剧风格。”她笑言,无论是服饰还是舞蹈语言,自己都是从大自然和各民族生活中汲取灵感。杨丽萍对记者说:“演出商一看我们的排练场,就说这哪里是舞台,就是一个生产队嘛。”

  据介绍,杨丽萍在《云南的响声》中演出分量有所增加,她个人将有三段全新的舞蹈奉献给观众。其中之一是此前公布的开场“催生舞”,杨丽萍首次扮演临盆孕妇,在众人击鼓齐诵“人生人,吓死人,娘奔死,儿奔生”的唱词中,难产而死。

  在另一段《牛铃舞》里,杨丽萍一改“孔雀女神”神秘悠远的形象,扮演起一头踏实稳重的耕牛。在这段独舞中,杨丽萍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节奏出场,用一段急舞表现耕牛的刚劲有力。据说,这段舞蹈取材于她本人童年四五点钟就要起床赶着牛群去耕田的经历。

  杨丽萍的最后一次出场,是在篇末《喝醉了的鼓》里。太阳从酒桶里升起,男人们都喝得天昏地暗,在醉眼惺忪中,似乎看见了逝去的魂灵。杨丽萍扮演的难产死去的产妇,在幻境中“复活”,与阴阳相隔的女儿尽情对舞。母女俩无法身体接触,只能在相互甩头发的瞬间,实现通灵的愿望。而饰演小女孩的小彩旗,就是传说中杨丽萍的接班人,也是她的亲侄女。在这段双人舞中,杨丽萍设计了大量甩头发的舞蹈,将用缕缕青丝去表现母女情怀,小彩旗的“舞功”备受期待。

  虽然自己没有选择要小孩,但杨丽萍坦言这并不影响自己对一个临产的母亲角色的把握。她说:“我看过一部好莱坞电影,里面有女人生产的片断,孩子难产,大出血,整个医院也乱成一团。那种生产的痛苦,我作为一个女人来说,看过太多太多了,虽然自己没有经历过,但是作为一个演员,是能够将那种感情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去的。

  有记者提到,《云南的响声》制作的班底和《云南映像》几乎完全一样,这个团队已经培养出像“虾嘎”等知名的演员。对于是否有再收徒弟的想法,杨丽萍并没详细回答,只是谦称:“团队里面有很多好师傅,这方面我不大在行”。至于对外号称“接班人”的外甥女小彩旗,杨丽萍则表示对这个10岁小姑娘的表现非常满意,还透露说外甥女的个性和自己十分投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