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云南响声》推徒弟:我的东西不如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0:10  信息时报
杨丽萍《云南响声》推徒弟:我的东西不如他们

杨丽萍的工作重心慢慢转移。 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8月11日晚,大型衍生态乐舞集《云南的响声》将登陆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今年50岁的杨丽萍除担任该剧总编导,仍将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多段舞蹈。不过,昨日在广州接受记者专访时,杨丽萍却多次力推徒弟虾嘎、阿福等人的表演,还透露由于《云南的响声》素材太多,不得不砍掉了很多舞蹈,其中也包括缩短自己的演出。

  灵感还没被掏空

  杨丽萍形容《云南的响声》“该响的都响了,不该响的也响了”,舞台上用到的乐器达数百种之多。问杨丽萍创作完有无被淘空的感觉,她却表示,从来没有,因为演出从来都超时。“《云南映象》砍掉了三大段,《藏迷》首演也超时,《响声》在昆明首演也严重超时。虾嘎都开玩笑说,你丢掉的东西再组合起来,就是满满一台舞蹈。”杨丽萍透露,《云南的响声》表演的即兴成分太大了,因为中间没有固定的配乐卡断,演员一看观众热情就多唱两句,“像虾嘎的烟盒舞本来是3分钟,他就经常跳到五分半。”为了控制时间,杨丽萍承认在创作中有意缩减自己的表演,“我的东西其实不如他们。人都有局限,像突然离世的皮娜·鲍什,她最好的代表作也只有两个,《春之祭》和《穆勒咖啡屋》,我也不可能跳出那么多好的作品。‘牛铃铛’跟‘雀之灵’是很不一样,但大家还是一看知道这是杨丽萍,没办法,身体是有局限的。”

  贴身培养接班人

  《响声》的主要演员虾嘎一直备受杨丽萍器重,几年前他在央视的舞蹈大赛中一战成名,此后多次与杨丽萍合作,被视为杨丽萍的大弟子。这次,杨丽萍为虾嘎编了一段“烟盒舞”独舞,虾嘎只用烟盒伴奏,以一只雄性昆虫的造型,尽显雄性的身体之美。杨丽萍说:“他们都是从村里走出来的农民,他们原来向父辈学习,现在20多岁了,有太多超过父辈的东西。虾嘎的烟盒舞,打得比他父亲不知好多少倍。像另一个弟子阿鹏,他的三弦,简直就是创造了一个新高度,很个性、很有创造力。”杨丽萍说,这也正是《响声》定义为“衍生态”的原因:“它是一种创造性的行为,繁衍生息的一种精神状态。

  此外,对于被视为自己接班人的小彩旗,杨丽萍说,小彩旗1岁多就跟在自己身边,教她观察大自然,“她掐花,我就掐她,让她知道花朵被掐的感觉;家门口的树上住着一只大鸟和小鸟,有一天小鸟掉在一池水上,四脚朝天了,我告诉她,这就是死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