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小柯与孟京辉的小剧场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7:06  新浪娱乐

  小剧场对于孟京辉、小柯来说都是个梦开始的地方。无论是创下了10年的经典与辉煌《恋爱的犀牛》,还是刷新了人艺小剧场单场演出最高票房纪录的《凭什么我爱你》,都从小剧场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同时也给低迷的话剧市场一记强心针,给了有思想有梦想的他们希望。

  我们知道,话剧是一门小众艺术,参与的观众有限,而小剧场恰恰又让给了热爱戏剧的人最好的平台,中国的小剧场戏剧既包含了西方小剧场戏剧的先锋性、前卫性和实验性,也具有中国戏剧人的传统特质,小剧场戏剧在中国是一块特殊的实验基地。它是一个被更加限制了的空间,是一个被聚焦了的场所,是一个可以比较随意发挥艺术想象力的地方。《凭什么爱你》与《恋爱的犀牛》的成功,让小剧场成为了一个安全的造梦工厂。与大剧场戏剧的推出容易受到社会各种因素制约相比,小剧场戏剧比较易于操作成功。相对于大制作,小剧场戏剧更加“质朴”,而经济风险相对减小。这使得戏剧家比较喜欢利用这一手段来实践自己的艺术理想。也因此,小剧场戏剧的创造性特征明显,个性风格突出,比较另类,活力四溢。小剧场戏剧因而成为戏剧的前驱、小分队、探路者,成为戏剧人积累经验、实践理想的可爱阵地。

  小剧场是对戏剧人的试金石. 小柯说:小剧场算得出来的,220个人,平均100块钱一张票,你演一场,全满,两万块钱。看似不划算,但是它让你感到可以灵活驾驭随心所欲游刃有余。它让你在观众近在咫尺的睽睽逼视下毛发毕现。那种最直接的交流是让人兴奋的,而这些特殊的魅力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孟京辉说:“小剧场更有活力,有着更强烈的感染力和更鲜活的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戏剧对于我来说就像一场恋爱,而在小剧场做戏就像是和观众面对面谈恋爱——小剧场话剧会给观众带来更直接的冲击力。”

  小剧场环境在强调戏剧本身自有张力的同时,也会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享受,相信对于观众,这会是一场从心灵到感官的盛宴,让我们满怀热情地拥抱小剧场戏剧吧!(文/鑫青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柯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