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梆子《吕端》首演 廊坊历史人物走上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1: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通讯员李娜)28日晚,大型新编历史故事剧《吕端》的首演仪式在廊坊市管道局影剧院内举行。伴随着绚丽夺目的舞台灯光、韵味十足的唱腔、轻松诙谐的表演,观众们一次次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很多人还不停地按下相机快门记录这精彩瞬间。

  吕端是廊坊历史名人之一。毛泽东曾诗赠叶剑英元帅:“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为更好发掘廊坊历史文化名人及其事迹,廊坊市组织排演了大型新编历史故事剧《吕端》。“安次有个糊涂庙,糊涂庙里糊涂神,难得糊涂非糊涂,圣贤不及糊涂神。”简短的唱词,恰到好处表明了剧中主人公“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的大气精神。这位历史名人正是吕端。吕端字易直,北宋幽州安次(今廊坊)人,至道元年(995)四月,位居宰相。

  该剧以吕端为素材,讲述了北宋期间,在太宗病危、皇位争夺的关键时刻,看上去稀里糊涂的吕端,骨子里却大智若愚、大智大勇,凭着太宗的一道圣谕,用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的简单方式,化危机于无形、扶大厦之将倾,保证了大宋江山的长治久安。从而用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审视了吕端这个历史人物,撷取他“宽厚仁恕、清廉豁达、小事马虎处理,大事坚持原则、匡正祛邪”的执宰风范,用诙谐幽默的轻喜剧风格,开掘了“保卫江山”的大主题。力求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同时,体悟人生的深层意蕴,以完成本剧对“难得糊涂”的文化表达。

  据了解,此剧开创了四个“第一”,第一次将廊坊历史名人作为主角搬上戏曲舞台,结束了“诸葛风采梨园秀,吕端一戏也难求”的局面;第一次通过剧中的“糊涂庙”、“糊涂神”形象地展示了吕端“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的大气精神;第一次让河北梆子中花脸(吕端)作为主角出现在舞台,改变了河北梆子净行薄弱的状况,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第一次实现在河北梆子演出史上花脸唱腔设计如此丰富。同时,吕端身上所展示的“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的大气精神,与“锐气”、“和气”精神还完美诠释了廊坊精神。

  “这部剧故事紧凑,剧情跌宕起伏,表演生动形象,具有鲜活的时代气息,值得一看。希望我们廊坊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进一步传播廊坊精神、廊坊文化。”观看演出后,廊坊市退休老干部耿金忠兴致勃勃地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