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周立波还能红多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21:20  南都周刊

  周立波与他的“带头大哥”关栋天开创海派清口,并一炮打响,走红上海滩,正当他们将海派清口打造为一个品牌,逐步推出相关音像带、连环画、书籍、公仔等衍生产品时,周立波前妻突然出来“搅局”,在新浪开博客,猛爆周立波“吸毒”、“被富婆包养”等“前科”。“博客门”会成为周立波演艺人生的滑铁卢,还是会给他带来更可观的“注意力效益”?

《南都周刊》:周立波还能红多久?(组图)
周立波在表演海派清口。一个人,一张嘴,立即滔滔不绝,内容立足上海,噱头包罗万象
《南都周刊》:周立波还能红多久?(组图)
周立波说:“海派清口能够引起如此成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能够红,并不因为我有多么强大,而是因为正好适逢这个时代。”

  南都周刊记者·顾彦平 上海报道 摄影·刘嵩

  生活中的周立波在讲话时,习惯夹着一支烟,沉思,而后发言。

  当他站上舞台,一个人,一张嘴,立即滔滔不绝,内容立足上海,噱头包罗万象。

  他调侃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是一种金融成人病,中国没有不意味着中国金融体制更健全。哪有五六岁的孩子会得性病呢?”他模仿领导人,一个标志性的动作或眼神就让现场观众心领神会般笑声顿起。

  一台戏、一百四十分钟,观众每隔十几秒就要爆笑一次,有的中年观众甚至笑得直不起腰,笑到咳嗽连连。

  与通常的滑稽表演靠练熟一些经典段子不同,周立波善于从百姓过往的生活以及当下的时事中寻找素材,话题热辣,角度新鲜,尺度大胆又拿住分寸,表演亦庄亦谐,台词充满丰富的想象力,这让怀旧又新潮的上海人直呼过瘾。

  这个生于1967年的上海男人和他的海派清口,是如今大街小巷里卖廉价光碟的小贩最热衷推销的商品。他出现在上海交通要道延安高架的户外广告牌上,他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的演出票早在一个月前就提前售罄,在演出正式开始前,380元的内场票更是被一些新型“黄牛”在淘宝上炒得紧俏。

  而当周立波趁热打铁、准备将他的名字与海派清口经营成更值钱的品牌时,一个名为“周立波太太张洁的博客”赫然出现在新浪博客上,“周立波吸毒”、“周立波被富婆包养”、“周立波抛妻弃子”等爆炸性内容使博客访问量逼近130万。“博客门”会成为周立波演艺人生的滑铁卢,还是会给他带来更可观的“注意力效益”?

  “海派清口”出世

  在美琪大戏院的舞台上,周立波深情地说,“我有今天全靠有我大哥。”

  周立波口中的“大哥”是关栋天,二十多年前,京剧演员关栋天和“上海活宝”周立波经常在一块演出,渐渐就成了好朋友。

  上世纪80年代末,周立波在上海滩已经小有名气。1981年,周就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师从上海滑稽界元老周柏春,科班出身的他功底扎实、年少成名。

  “我很欣赏波波,毫无疑问,他有一种给别人带来快乐的能力,而且他的快乐不俗。在我眼里,没有见过比他更机智的、反应更灵敏的人。”关栋天习惯称周立波为“波波”,周立波叫自己也是“波波”。时隔多年之后,回忆起两人当年的初识,关语气中满是赞赏。

  不过,在周立波23岁那年,年轻气盛的他因出手误伤他人而被判刑,从此告别滑稽舞台。十多年中,他坐牢,下海,生意最终做砸。“到了2006年初夏,我劝他,回来要趁早,现在还有老一辈的观众记得你,如果再晚几年恐怕就没有机会了。”关栋天说。快40岁的周立波这才下定决心复出。

  重归舞台的方式费了一番周折。“有着十多年的经商阅历的波波,与以前相比,气质已经完全变了。他很难与其他滑稽戏演员站在一起,因为他太另类了,另类到他和谁站在一起都不合适。不是别人不好,而是他显得太个性了。怎么站在一块儿呢?”

  香港流行的“栋笃笑”启发了关栋天。栋笃笑类似美国的脱口秀,一般是单人站在没有任何布景和摆设的舞台上讲笑话,随意谈论新闻,调侃明星。

  一番商量之后,既然要立足于上海市场,周立波决定以“海派清口”的方式复出。“清口,意味着区别于粗口黄口,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简简单单。”

  “海派清口”的内容最为关键。“我们说老百姓爱听的、有亲切感的、日常生活中能时常遇到的话题,教育孩子、家长里短、股票基金,这些事都是上海这个地方老百姓感兴趣的东西,是有生命力的。把这些事说得好玩,大家开心,哈哈一笑,一天的烦恼就过去了。”关栋天说,“周立波每次的新段子,最后一关一定是我们俩一起过一遍。”

  2006年12月1日,周立波复出的首场表演在兰心大剧院举行,同时,也第一次亮出了“海派清口”的概念。

  看着台下坐满的老观众,关栋天知道,他的预测对了。“刚开始回归舞台就是一种试探。我们预测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对波波熟悉的老观众。”在连续开了十场之后,关栋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能够肯定,“海派清口”就是为周立波量身打造的表演方式。

  一切开始水到渠成。去年12月,借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周立波推出《笑侃三十年》,前后演出31场,观众多达28000人次,票房总收入近650万元;今年5月又推出了《笑侃大上海》,30场演出的戏票很快售罄。

  甚至有“周迷”们自发地在MSN上组织了“周式语言群”,讨论怎样将“周式语言”发扬光大;连中央电视台也对周立波的《笑侃三十年》做了长达两分钟的新闻报道。

  “我相信他肯定能红,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广泛。”分析起周立波走红的原因,关栋天言语中夹杂着欣慰,“复出这几年的积累使他对舞台的操控能力变得更强了;‘笑侃三十年’系列涉及衣食住行,内容完整;‘笑侃三十年’系列由演艺公司操作,安排剧场、申报批准都很方便,对波波的宣传也加大了。”

  对于自己走红的原因,周立波说:“海派清口能够引起如此成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能够红,并不因为我有多么强大,而是因为正好适逢这个时代。”

  周立波复出之前,关栋天给周立波定了三条演出原则:“海派清口永远不上电视;参加的电视节目只能是周播形式;不参加其他商业性演出。”想看海派清口就到剧场来,这样才能保持神秘感、保持生命力。但现在“笑侃三十年·周立波海派清口专场演出”的音像制品已摆满上海DVD店,“我至今也不同意出DVD版本,但波波要出,人红了拦不住了。”谈及此,他轻轻叹了一声。

  周立波不可复制

  一个人开创一种曲艺门派,并一炮打响,周立波是第一人。这个刚诞生的海派清口会红多久呢?“三五年之内没有问题,三五年之后要看了。”关栋天直言,“最大的挑战来自内容”。

  在关栋天看来,海派清口虽然受香港“栋笃笑”启发,但也与“栋笃笑”不同,“栋笃笑的尺度很宽,比如即使特首坐在台下,也可以拿特首开玩笑。”

  关栋天说海派清口在舞台上不讲政治、宗教、隐私。“之前曾歌颂过领导人,现在舞台上都不讲这些了,我们也不讲包含了低俗、色情等内容的隐私。现在波波试图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同时,还能引起一些思索,这个方向没错,但也不容易。”

  有些专家提出,应该给单枪匹马的周立波配一个强大的创作团队。关栋天认为,三五年之内不需要这样做,目前,周立波的创作能量正喷涌而出。

  周立波每天固定浏览十四份报刊以及大量网页,阅读涉猎范围囊括了财经、科技、自然等领域发生的新闻,娱乐新闻除外;他的朋友们也会为他提供各种信息;他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也是重要来源之一,比如被网民奉为经典的“上海人和东北人”的段子——“哥们,知道中国哪旮瘩出流氓不?上海!上海出流氓,黄金荣、杜月笙、张啸霖都是上海人。你们东北也出,出土匪。流氓不打人,流氓最多会说:乃伊阻特(把他做掉)!去做的都是东北人。”

  周立波说:“那是真实对话的重现。当时,我和一大帮东北朋友喝酒吃烤肉串聊天时说的。对方是我的好哥们,酒喝高了,愉快地拍着我的肩膀说,你真的一点也不像上海人!于是就来了这么一段对话。说完之后,我就笑喷了,他也笑喷了。”

  “其实别人给的东西再多,最终还得看波波自己的感觉。只有他觉得,嗯,这个能讲,才行,这种感觉是别人代替不了的。”关栋天说。

  周立波也想收徒弟,把海派清口发扬光大。这位徒弟合格与否取决于几个关键词:有过经商经历的,有文化的,热爱艺术的,有过起伏的,三十五岁以上的,不一定要是上海人。

  “其实放眼全中国、全世界的华人,要达到他这个条件的,只有一个人可以做到,我。”关栋天评价起这个标准,边开玩笑边带几分严肃地说道,“事实上,海派清口这种形式会被复制,但是周立波是不可复制的。”

  “博客门”杀伤力

  关栋天和周立波已经把海派清口打造为一个品牌,据说,与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相关的音像带、连环画、书籍、公仔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然而,也许是“人红是非多”,十八年前,刚走红上海滩的滑稽戏演员周立波因为打伤了阻扰自己谈恋爱的女友父亲的眼睛,而被起诉坐牢;十八年后,借助海派清口红遍上海的周立波又被同一个女人推入了“博客门”事件。

  7月5日晚,一个名为“周立波太太张洁的博客”赫然出现在新浪博客上时,就受到大量网民的关注。2天内,博主发布博文13篇,内容涉及“周立波吸毒”、“包养周立波的富婆疑是浙商胡洁”、“重病被周立波抛弃”等。截至7月20日下午,博客访问量已经逼近1300000人次。

  7月17日,这位自称为“张洁”的博主又一天连发三篇日志,《周立波吸毒让我无法与他生子》、《严重警告:周立波及身边的所谓上窜下跳者》、《通告:周立波心虚保时捷今日更换车号》。从日志显示的时间来看,后两篇日志发布的时间仅相隔7分钟。

  博客中不仅有详细的故事描述、配有周立波和张洁过往的亲密合照、在日本大阪的结婚证明,还详尽地披露了周立波的各种具体信息,如“周立波与同居女友”居住地址、周的身份证号码等,显得颇具真实性。

  此前,周立波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曾提到自己的婚姻状况“很复杂”,“和同一个女人两次结婚两次离婚”,并坦率地说,不想谈个人生活的事情。话音刚落没多久,因为“博客门”事件,周立波不想谈及的感情生活却以一种爆炸性的姿态暴露在了公众的眼前。

  有媒体报道,据圈内知情人士透露,张洁确实是周立波的太太,也就是十八年前被周立波打伤眼睛的老丈人的女儿。但周立波这两年走红之后,几乎没有人在公开场合见到过张洁。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王学杰律师代表周立波向本刊回应了“博客门”事件:“如果该博客文章确为张洁女士所写,是令人遗憾的。周先生表示:第一,念在过去情分,对外不作任何恩怨是非评论;第二,本着最大诚意解决并尊重法律途径的定论;第三:尽量排除干扰,集中精力于创作和演出,以报答广大观众的厚爱。”王学杰说,“至于‘包养’、‘吸毒’等说法,周立波表示没有必要对这些传闻进行回应。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7月10日,“博客门”事件发生后,周立波如常前往美琪大戏院“笑侃大上海”。周立波的心态似乎比较轻松,他这样说道,“我最近被人曝了博客门事件,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大了!这不得不使我想起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先生的一本名著,叫《竞选州长》。有个竞选人上去演讲,突然有三个不同肤色的孩子冲上去,抱住他的大腿就叫‘爸爸’,他一下子就傻掉了。中国有句古话叫‘人怕出名猪怕壮’。我做好了所有的心理准备,哪天我走在马路上,有三个小朋友抱住我的腿叫‘爸爸’;走在马路上,突然冲出三个女人叫我‘老公’;但是我最最担心的是什么呢,我最担心的就是,如果一下子三个阿姨冲上来抱住我,叫我‘儿子’怎么办?这样我娘不是要昏过去,还以为我爹搞不清爽,是吧?”

  “博客门”的确给周立波的形象产生了一定杀伤力,一部分网友说,假如张洁所说属实,那周立波是有缺陷的。这一事件也对海派清口未来的发展增加了一丝变数。王学杰律师告诉南都周刊记者,“海派清口演出,问世不久,很受欢迎,期望有好的发展,不希望其湮没在爆炒隐私和花边新闻的无聊争论中。”

  然而,在今天这个眼球经济时代,“博客门”也放大了周立波的曝光率与知名度,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未必是坏事。许多不入流演员都试过用这种手法自我炒作,以达到一夜成名的目的。“海派清口本身是一个娱乐品牌,并且,大家是以娱乐化心态看这件事情,所以,反而增加了演出的传奇性色彩。不过,如果有其它商业品牌要找周立波代言的话,就会慎重考虑了。” 营销专家李光斗说。他认为,“博客门”事件对海派清口本身的发展影响不大,不具有杀伤力。

  从周立波的演出票房情况来看,周立波的助理唐小姐告诉南都周刊记者,最近的演出都是全满,票早已卖完了。“笑侃大上海”系列在九月底演出结束后,周立波会按照原计划休息一个月,十一月份推出“我为财狂”的第三场专场演出。目前,“我为财狂”还没有进入售票阶段,是否受到影响也许要到十一月份才会显现出来。

  名词解释:海派清口

  由上海滑稽演员周立波所创立,从上海本地的单口滑稽、北京单口相声和香港“栋笃笑”等曲艺表演形式中汲取精华发展而成。清口就是一个人在台上表演,不过说的就全是社会热点、焦点,加上演员自己的演绎,传达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周式语言

  ●谢谢大家!今天你们这么多人来参观我,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阿拉的股票,不仅玩人,而且玩鸟。连鸟都被你们玩死了,那阿拉还玩个鸟啊?!

  ●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1600点,惊悚片来了。啥情况?老板进去瘪三出来,人才进去棺材出来,博士进去白痴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进去的时候想发财出来的时候想发疯,小康家庭进去五保特困出来,拍着胸脯进去抽着耳光出来。大小非解禁进去,大小便失禁出来。

  ●李宇春回答了我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本来,打死我都不相信“木兰从军”。后来认识了李宇春,我终于知道,哦!原来技术上是可行的!

  ●如果你们花380元、280元到美琪来看周立波你们不笑的话,你们就把周立波送到医院里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立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