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0:38  新浪娱乐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图兰朵》启动仪式 于丹与陈维亚到场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于丹与陈维亚对话 于丹与陈维亚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导演陈维亚谈图兰朵 于丹与陈维亚交谈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知名导演陈维亚 叶迅与陈维亚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现场嘉宾 全体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中国甚至世界演出史上,这都是一个创举。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一部鸿篇巨制尚未开票已成为全球瞩目的文化事件,一部视听盛宴还未开演已注定深深化作这一代人不可磨灭的影像记忆。

  回想2008年8月8日那个让中华民族沉醉无眠的夜晚,一场全人类文化盛典在鸟巢上演。张艺谋和他的团队以石破天惊的创意与超乎想象的宏大制作,赢得了全球的一致的高度赞誉。时隔一年,张艺谋带领他的奥运班底重返鸟巢,将再次为全世界奉献一场堪比奥运会开幕式的饕餮盛宴。

  演出市场的“大片时代”

  与以往任何版本不同,将于10月开演的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把世界百年经典的歌剧品牌、当今最有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团队、最具现代意义地标性的演出舞台整合在一起,接连创下中国演出史上的诸多之最。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将借鉴奥运开闭幕式的经验,首次引入现代高科技视觉效果、用多媒体影像手段对经典之作重新演绎。整场演出投资高达1亿元人民币, 是中国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演出之一。从单场观看人数来看,与11年前太庙版《图兰朵》11场3万观众相比,仅10月北京鸟巢的两场演出,预计观看人数将高达10万人,创文化演出单场观看人数新纪录。此外,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集结了奥运会原班人马和来自意大利与中国的优秀歌唱家戴玉强、莫华伦、田浩江、孙秀苇、幺红等,共同演绎这部呈现着崭新艺术境界的经典歌剧力作。这一切无疑预示着演出市场一个“大片时代”的到来。

  2009年世人瞩目的文化事件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成为2009年世人瞩目的文化事件。一方面它表现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民族的自信和文化的自信,这是民族主义的思潮和传统回归的趋向。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使得中国经济获得了持续增长,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制造遍及全球,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愈发深入,这一切都为中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由中国人创意的奥运开幕式不仅成为中国人留给奥运的新的文化遗产,也成为中国文化光耀全球的新起点。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接起了奥运开幕式的接力棒继续向世界传扬中国文化。

  从1998年张艺谋第一次把意大利歌剧移植到太庙的舞台上,其后在中国舞台上《图兰朵》也有着多样艺术形式的演绎。《图兰朵》是早期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产物,如今它也被赋予着文化话语权回归的使命感。此次的鸟巢《图兰朵》团队把还原中华文化,重新阐释《图兰朵》作为其核心价值。观众除了可以继续期待张艺谋式的恢弘和华美,还能看到体会到对《图兰朵》更富现代感的解读,并且能够在这当中感受到来自中国艺术家们对于祖国文明的赤子之心。《图兰朵》作为一个源自东方也属于世界的艺术奇葩,必将因此焕发出新的光芒。

  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精神文化消费的高涨的必然结果。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日益丰裕,教育的广泛普及,人们的消费已经渐渐超出了维持“生活水准”的标准,不再仅仅是满足生存的生理性和物质性活动,追求精神需求的满足成为当代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消费趋向。这也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演艺业热点不断出现的强大动力。

  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作为21世纪初的一场人类盛事,2008的北京奥运无疑丰富了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而2009年十月国庆重返鸟巢的《图兰朵》即将续写这份激动人心的集体记忆。置身于视听的震撼之中,十万人共享这文化视觉盛宴,十万人一同现场见证辉煌成就,所有现场观众将会因置身其中产生无与伦比的参与感和形成终生难忘的记忆。人在鸟巢,借《图兰朵》一起重温中华文明,回顾中国风雨历程,将会成为2009年最值得期待的体验大餐。 

  开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里程碑

  花上亿元打造一部中国文化的视听盛宴,这对于一个演出来说在运作上需要有长远的眼光。据悉,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的出品方之一豪思国际为《图兰朵》设计并正在实施一套完整宏大的市场规划。

  早在5月20日全球新闻发布会后,豪思国际便与新浪、百度等国际知名网站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聘请红杉树设计实施电子商务营销,以便让人们通过互联网以多媒体形式轻松了解《图兰朵》的剧情、历史与文化、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的创作过程等。此外,在网上相继展开的“中国小子“和“中国公主”的评选活动也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关注与参与。在鸟巢演出后,人们还可以通过这些网络平台继续体验《图兰朵》。

  而接下来将要奏响的“激情共享车”活动,更是豪思国际的另一大突破与创新。承载着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创作激情与文化使命感的“激情共享车”于8月1日从鸟巢发车,途经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深入百姓生活,在未来的两个月中,市民通过激情共享车,感受《图兰朵》文化,将欢乐和笑声带到社区千家万户,真正实现文化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理念,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图兰朵》文化的独特魅力。

  10月6日、7日在鸟巢上演的两场演出,只有10万幸运儿能够亲临现场,亲眼目睹,亲耳聆听这一视听盛宴,而豪思国际在互联网上展开的《图兰朵》激情体验活动和“激情共享车”活动正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高雅艺术,传达《图兰朵》信息和激情而开设的。这是《图兰朵》演出以来的首创,能够让上百万的人体验的《图兰朵》,与鸟巢版《图兰朵》亲密接触,感受《图兰朵》的灿烂文化。这堪称是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标杆,经典之举。

  在鸟巢演出之后,《图兰朵》将移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10月赶赴韩国,2011年到达悉尼,接着是意大利、法国、德国,2012年到英国伦敦。除了世博会之外,其他演出地点都是奥运场馆。同时,还会策划相关衍生产品,如图书、音像、青春歌舞剧、电视剧。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将利用其强大的文化辐射半径,开创出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目前,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已正式接受预订。消费者可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等方式订票,与十万人相约鸟巢,激情共享《图兰朵》视听盛宴。

  关于豪思国际(集团)

  豪思国际(集团)是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的出品方,是体验营销的旗舰企业。豪思国际(集团)通过富有创意的、生动的影视作品、戏剧、公众庆典、市场活动、客户体验等方法让参与者产生终身难忘的体验,帮助客户传递品牌特性及重要信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图兰朵》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