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图兰朵》启动仪式 叶迅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0: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1日下午,在鸟巢旁的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大型活动举办了启动仪式。叶迅出席并发言。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媒体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一年前的今天,我和亿万中国人民一起,在翘首企盼一件民族盛事,在激情倒数期盼那场圆梦的盛会。奥运,毫无疑问是过去的2008年里全球最为瞩目的华彩乐章。而一年之后的今天,我们相聚在此,距离鸟巢仅百米之遥,我仿佛看到了去年夏天的拼搏和辉煌,我仿佛听到了赛场上的呐喊与欢呼。在这一个凝聚着民族情感和文化记忆的殿堂旁边,我们希望通过鸟巢《图兰朵》来书写属于2009年的传奇!

  很荣幸,今天能够在此,与各位一同见证2009鸟巢版《图兰朵》大型文化活动激情点燃的一刻。今天的仪式,将象征着筹备已久的鸟巢版《图兰朵》正式接受公众订票,与此同时,我们的“图兰朵”文化体验计划的重头戏--“激情共享车”也将于今天正式启航。毫无疑问,这将为我们鸟巢“图兰朵”的十月首演奏响精彩的序曲。 

  大家都知道,十一年前的张艺谋导演已经把太庙版《图兰朵》用最为精致的方式,演绎得美轮美奂,而今天,我们希望用一个全新的时代视角来定位歌剧《图兰朵》,把世界百年经典的歌剧品牌、当今最有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团队、最具现代意义地标性的演出舞台鸟巢整合在一起,与大众一起来共享文化和激情。

  有很多人好奇,豪思国际作为一个民营文化公司,为何花这样大的力气,把打造经典歌剧“图兰朵”作为我们2009的核心项目。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一切都源自于一个“情”字!

  豪思国际是2005年张艺谋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竞标的合作团队。我们和艺谋花费了三四年的时间沉浸在其中,当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之后,我们心中都有种浓浓的不舍和意犹未尽的感觉,一直觉得要再做点什么,来寄托和释放我们的奥运情怀。之后,我和艺谋在一次聊天中一拍即合。张导希望再在国内做一版新的《图兰朵》。因此,鸟巢版《图兰朵》,它是2008年奥运激情的延续。激情共享,一直是我们豪思国际和《图兰朵》主创团队最为核心的创作理念。我们之所以选择将《图兰朵》搬上鸟巢的舞台,是因为它是见证了中国百年奥运梦圆,见证了奥运健儿光荣与梦想的精神载体。在这个极为特殊的舞台上,在北京奥运会一周年之后,兼具着东方色彩和西方文化的新版《图兰朵》,定能跟将十万观众的奥运激情唤醒,一起来续写那份激动人心的集体记忆。

  鸟巢图兰朵融汇了我们所有团队成员的爱国之情。鸟巢图兰朵的首演放在了2009年的金秋十月,恰逢我们祖国六十年华诞。作为一份献给共和国的生日礼物,我们希望在新版图兰朵中全方位的展现“回归中国文化,融合现代元素”的核心理念。换句话说,鸟巢图兰朵将不仅仅给观众献上一次视觉盛宴,更将通过这次重新演绎,来还原《图兰朵》里的中国文明精髓,重新阐释《图兰朵》里的东方文化哲学,并且添加现代化的解读。我相信,鸟巢图兰朵会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版图兰朵,将会承载着我们对于中国文化的敬意,为祖国的光辉历程献礼。

  当然,鸟巢图兰朵的诞生,也源自我们多年来对于文化事业的热情。中国当今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必然需要更多的热情和投入,而且,从业者需要找到一种更高远的视角和文化姿态,学会跟大众互动,学会跟世界对话。作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大军中的一员,我们深切地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之重大。我们希望今年的鸟巢《图兰朵》成为一个重大的开端,在接下来几年里,伴随着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实现“图兰朵”从歌剧到文化品牌的升级,打造出一个属于中国的,持久的多元的国际文化品牌。从而,为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实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飞跃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在此我首先要感谢以艺谋、维亚为主导的主创团队,是他们对艺术的激情点燃了《图兰朵》这一会让全世界的观众为之震撼的演出!

  我还要感谢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宣传部、文化局、旅游局等相关单位。他们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力支持才使鸟巢版《图兰朵》有了一个从鸟巢起飞,走向国际的一个平台。

  最后,感谢主办单位、联合出品方和其他协办单位,感谢媒体朋友的支持。在此也预祝鸟巢版《图兰朵》演出成功!

  最后,感谢所有到场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的支持。预祝鸟巢《图兰朵》大型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图兰朵》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