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图兰朵》正式启动 独家对话叶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0: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1日下午,在鸟巢旁的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大型活动举办了启动仪式。现场对话叶迅,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迅:我们从去年12月28号开始就在北京市创意文化论坛上带了陈维亚来讲《图兰朵》,5月20号陈维亚又讲《图兰朵》,在其他场合我们也更多地介绍了《图兰朵》。因为我们这次在运作《图兰朵》的时候,真不是把它作为一个歌剧,如果仅仅是一个歌剧,我们就不需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像于丹这样的名人、大教授来讲。我们是想把《图兰朵》运作成一个可能要三五年的时间,可能更长的时间,把它运作成一个代表中国高端文化产业的平台,这的确是我们豪思国际运作的初衷。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05年的时候组了一个联合团队,叫豪思国际张艺谋联合团队,用来竞标奥运会开幕式,全球有400多家团队和个人竞标,其中有11家方案比较好。里面有两个比较瞩目,一个是我们的方案,刘淇听完以后说超乎想象。第二是组合,一个民营企业和著名导演组合,其他的都不是,只有我们是民企和著名导演组建的团队。有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做《图兰朵》,首先是一个情,这个情从05年我们做奥运会之后,和艺谋一起三年沉浸在奥运之中,奥运这篇翻过去了,但是我们对奥运的激情、感情总想找个机会释放出来,所以找到了《图兰朵》这个做题。《图兰朵》从某种程度上是说奥运激情的延续。

  提问:您跟张艺谋导演私交怎么样?

  叶迅:一起做奥运会三四年了,谈这个问题是从两方面说。首先是从我和张艺谋的工作关系上谈,我们的工作关系其实是隐性的,在西方文化产业里里很流行的方法,就是制片人制度,做《图兰朵》的时候我是制片人,他是导演,但是营销上是我负责,到底选什么样的场地,应该做几场,整体营销怎么做,宣传口径应该怎么把握。所以,这种方式其实是蛮创新的,它要求作为总制作人和总导演之间的关系,用你的话说私交一定要非常融洽,总制作人对总导演一定要非常信任,你一定要相信这个总导演的艺术作品一定是最好的。第二,你要充分的放权,艺术上的事儿别干涉,别说我是老板。第三,从我个人来说,对张导还是很仰慕的,有仰慕的成份在里面。同时,作为总导演,对我来说他也要做到三点,第一,他也尊重我们在商业上的运作,所有导演都想把他的艺术最大化,不计成本,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不计成本做的话可能做完这场就倒闭了,就没了,更何谈陈维亚刚才谈的要做五年、十年。这点上我们艺谋大家就要相互尊重,比如在新版《图兰朵》里加进很大的元素,就是多媒体电影的元素,这在任何版本《图兰朵》里是没有的,这次艺谋想把《图兰朵》做成多媒体版的,两个多小时的歌剧做两个多小时的影片,而且是用电脑做。你们也知道电脑做影片价格是按秒算的,最后算下来预算是几千万,远远超过我们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我跟艺谋商量,第一我得告诉他我的确预算没这么多钱,第二我也跟他商量,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因为西方的歌剧要让人看得懂,光靠字幕是不够的,刚才于丹教授说了,打字幕也有很多人看不清。我们俩就商量怎么办?我说增加费用不可能,我的成本不能再提高了,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减少时间,因为降低艺术水准也是不行的,我们这次做的片子的精度比电影精度还要高两倍,质量不能降低,最后我们只能压缩时间,把两个小时的影片压缩成一个小时。

  提问:整体投资有多少?

  叶迅:1.2亿。按照国际惯例8000万投在出口身上,4000万投在营销身上。这样做才能使一个项目有了正常的运作。

  提问:跟98年相比怎么样?

  叶迅:98年太庙版演出是大型实景歌剧,在太庙演过之后以后不可能再演,这次我们豪思国际投资做的鸟巢版《图兰朵》是可以复制的,我们做完这版之后要带到上海,然后去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意大利、伦敦等等,我们去所有做过奥运会的过程去演。这样的话,这样大型的项目我们前期投资1.2亿,基本上在北京是不可能收回成本的,要等演完四五场之后成本才能陆续收回。但是,单从北京这两场来说,票房收入七八千万,在演出市场上也是非常大的动作,因为在国内的演出市场,我们在投资做《图兰朵》之前也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比如说07年整个北京的文化演出是4000多场,加起来票房收入3.8亿,上海4个多亿。我们鸟巢一下子票房收入七八千万,这一个项目就在1.2亿,可想而知的确在整体的演出市场上是石破天惊的。但是如果跟西方国家相比,我们就差得太远,在伦敦、纽约每天晚上演出很多剧目,差不多100场左右,我们现在每天晚上在北京能找出10场都悬。一个百老汇,一个西方经典剧目全球宣言下来相当于北京一年4000多场所有演出加起来,才是人家一个剧目全球巡演一圈的收入。所以我们豪思国际在文化创意产业上是个新兵,但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比较重,我们做了一个规划,大概是五到十年的规划,作为一个终极的目标,我们想把《图兰朵》打造成一个高端文化品牌,就像迪斯尼一样,在这里可能有歌剧,有面向年轻人的青春歌舞剧,有面向儿童的动漫片,还有衍生产品,像图书,甚至像迪斯尼一样,也有《图兰朵》的主题乐园,这个至少要五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

  《图兰朵》是什么?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它是企业的,企业去延伸它的品牌,使它的品牌更人性化,使它更容易接受,也是企业去款待客户、招待媒体很好的品牌,中间这一层我们想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图兰朵》打造成一个企业的营销品牌。整个这个大品牌的基石是《图兰朵》本身的作品,我们希望它能够变成观众所喜欢的、创新的视听盛宴,就是你看完以后觉得值,之后还想看,觉得真的影像视听给你留下了很难忘的印象,这是我们想花时间打造的。想把《图兰朵》不简单的打造成歌剧品牌,而是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顶尖的品牌,走向世界,这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和目标。

  提问:您刚才说主题公园是一个流动的主题公园还是打算在一个地方做?

  叶迅:打算在一个地方做。我们豪思国际也是上海世博的服务商,去年上海嚷嚷最激烈的嚷嚷花几十亿、几百亿把迪斯尼搬到上海,我在研讨会上提出了非常不同的个人观点,当时上海团是200个亿,后来因为金融危机,上海人很精明,坎到50亿把迪斯尼拿下来。50亿是什么概念?中国说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北京算扶持大了,能扶持多少钱,可能5个亿,也没到50亿。上海如果一下子把迪斯尼引进来,50亿可以感什么呢?完全可以扶持我们本地原创自己的主题公园。你去想,咱们小时候可能看着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我们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从小还要看这个?他们放了学为什么还看这个,去主题公园为什么还是这个?我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但是在我们整个的文化上,我们想现在的小孩从小看的动漫和书,和他去公园接触到的主题乐园为什么不能叫“中国公主”?比如说是围绕《图兰朵》做的讲中国故事,不要说50亿,有5个亿投给这个项目,就能在上海做成一个非常好的“中国公主”的乐园。所以回答你的问题,的确我们有这个想法,也有这个计划。

  提问:但是迪斯尼乐园的内容非常丰富,但是《图兰朵》的故事能有什么样的不同呢?就这样一个故事。

  叶迅: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一开始就讲到,我们豪思虽然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兵,但是我们在投资进来的时候立意还是比较高的,如果说我们花1.2亿投一个歌剧,我们真的是疯了。我们花这么多的钱和投这么多的精力,是希望打造文化产业。这里最后包括有歌剧,有电视剧,有青春歌舞剧,有动漫,有这么多的内容集结在其中,不一定是只围绕图兰朵,但一定是原创的。我们现在做了一个衍生产品叫“中国公主”,这是一个青春歌舞剧,它是从图兰朵衍生出来的,图兰朵讲的是古代的,“中国公主”是讲现代的,横扫描了中国现代女孩怎么样自立,怎么样睿智,在西方留学的时候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但是她们表现出来的自信等等。整个这个活动我们分三步,第一步是在今年,晚上我们有一个发布,我们和凤凰卫视中华全球小姐联手,它的全球小姐已经评了很多年了,而且在全世界女性里都很有影响力,今年跟我们《图兰朵》合作。在它的中华全球小姐评出来作为我们的形象代言人。第二,今年9月份的时候“中国公主”的玩偶就会出来,为什么一说公主就是芭比娃娃,而不能是中国公主呢。明年2、3月份的时候,青春歌舞剧《中国公主》就诞生了。同时,现在我们也在筹备青春歌舞剧的电视版以及一系列。同时,也在筹备“中国公主”面向儿童动漫版,现在也在组建创作团队。在两年之后,这些内容很丰富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一个“中国公主”的主题乐园呢?大家到这里来体验的都是这两年故事的内容、电视剧的内容、动漫的内容。

  提问:现在所有所做的一切,包括卡通动漫、电视剧、歌舞,所有的东西都是为未来大的主题乐园服务,为它提供未来的内容,是这样吗?

  叶迅:这不是一个单线,不是说我现在做这么多都是为它服务,我觉得它的结构就点像鸟巢的结构一样,都是交织在一起,各自独立,但是搭在一起变成了我们想花5-10年打造的这样一个大的品牌。

  提问。就是说不局限于图兰朵,而是衍生出来中国公主的形象。

  叶迅:豪思国际出品的《图兰朵》到底是什么,就是这么一个问题,它是普及尼的歌剧,是现代版的青春歌舞剧,可能是现代版动漫片,可能是一个主题公园,可能是像《奋斗》一样的电视剧,但又不简单的是这些,它都是。就像你说迪斯尼是什么?它是一个主题乐园?它有自己的电影工厂,有自己的影片,有自己的电视剧,道理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也希望最后打造的是一个像迪斯尼这样的。

  提问:营销方式是怎么的?

  叶迅:不会。举例比如说这场鸟巢《图兰朵》的营销有两个特点,第一,这次做的是整合营销,好象一个歌剧很少这样做,我们整个把《图兰朵》的客户群进行细分,我们去看都会是什么人,年轻人的学生、刚上班的白领、三四十岁有孩子的、四五十岁事业有成的,我们再去分析这些人都在什么地方会接触到信息,有的人是在网上,有的人是通过活动,有的人是通过高端的媒体,有的人是通过户外,有的人是通过电视,有的人是通过杂志和报纸。所以,我们整个《图兰朵》的宣传也是多方面的,面对学生可能有“中国公主”的活动,我们跟腾讯、凤凰卫视合作,年轻人就会通过这些渠道了解到关于《图兰朵》的信息。对于那些白领刚刚上班不久的,我们通过分众这种户外的渠道,比如我们跟星巴克合作。对于三四十岁的,我们也做了中国小演员的选拔,它会吸引有小孩的家长。这是我们的特点,整体的宣传在广播、报纸、电视、电子商务上。第二,这次我们利用了大量的电子商务的平台,我们委托了一家美国的红杉树电子商务公司帮我们打造这个平台,我们也结盟了新浪,比如说最新的广告片30秒,一开篇的时候上面先出现一个百度,然后《图兰朵》,然后你去点击它,后边才会有我们30秒的广告。我们为什么不留一个电话呢?就因为现在消费者的习惯变了,以前消费者找一个东西的时候打电话,今天我相信所有年轻人消费者的习惯想找《图兰朵》绝对不是打电话,肯定是上网搜,只要一上网,我们跟百度已经谈了战略合作,他只要一搜《图兰朵》,最后出现的全都是鸟巢《图兰朵》的信息。这个信息的背后又有一个平台,无论你打电话还是上网,关于《图兰朵》的资料,演出信息、赞助等等都会出现。所以,这是营销的方式,一个是电子商务,一个是整合营销。

  提问:您是怎么让“中国公主”的形象主动被别人接受、被别人认可呢?

  叶迅:首先,我们根本没有想过我们所出品的《图兰朵》这个品牌能够在一年之内被大家所接受,这是不可能的,别人是花了二三十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品牌,我们也是一样,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最终打造成一个高端的品牌。但是,我们也跟其他的项目有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在一开始运作的时候,我们的站位就是站位高端品牌,比如说整个我们的创业产业,这是奥运的创业产业,我相信没有一个项目能够这样,从头到尾总导演是张艺谋,执行导演是陈维亚,我们是独一份,营销我们做的也很到位。第三,在体现《图兰朵》上我们也很创新,比如说今天晚上发布的“激情体验车”,我们想《图兰朵》这样的项目能到鸟巢来的毕竟是少数,要想建立品牌,就要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你这个品牌。我为什么做一个图兰朵体验车呢?一个是我们把时间拉长了,从今天开始在你的家门口、社区、798、蓝色港湾都可以接触到《图兰朵》的品牌,让你能体验到图兰朵的激情、爱情、感情。同时,在互联网上还可以体验这辆车,实时的,这样线下、线上都可以体验,而且不局限于6号、7号,之前之后都可以体验。所以,有很多的方法。我们相信树立品牌的时间,因为现在有了互联网之后肯定会比迪斯尼花30年要短,但绝对不是一蹴而就半年一年就能出现的。

  提问:电脑制作最终占8000万的多大比例?

  叶迅:没超我们的预算,是一个很大的比例。艺谋希望影像能够二次诠释《图兰朵》的剧情和能够刻划人物的内心世界,所以前期在创意上要求就高,后期在制作上我们也会陆续解析一些影像资料。叶迅:这次只能说是现代版的《图兰朵》,包括舞台,便于拆装、反复用。

  主持人:感谢大家,今天对叶总的采访就到这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图兰朵》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