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图兰朵投1.2亿元 明年到上海世博会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1:13  天天新报
张艺谋图兰朵投1.2亿元明年到上海世博会演出

张艺谋

  为迎接建国60周年庆典,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将于10月6日、7日在鸟巢连演两场,开票仪式日前在京举行。据悉,张艺谋将延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辉煌,在演出中大量使用多媒体影像技术,全剧总投入高达1.2亿元。在鸟巢演出之后,《图兰朵》还将移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

  “激情共享车”将进沪上

  《图兰朵》总导演张艺谋因在《三枪拍案惊奇》剧组紧张拍摄,无法出席开票仪式。但他通过VCR表示,这次鸟巢版《图兰朵》的演出将会给观众带来很多惊喜,而且演出由北京奥运开幕式原班人马打造,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

  开票仪式上,主办方还将特地打造的《图兰朵》“激情共享车”开进会场,宣布全国巡游活动正式开始。据悉,从8月8日巡游鸟巢开始,《图兰朵》激情共享车将在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展开巡游。此外,主办方还宣布与凤凰卫视合作,从今年的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选手中,挑选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的形象代言人。2007年中华小姐冠军曾光也来到现场助阵,并兴奋地宣布自己早已提前预订并成为第一个拿到票的幸运儿。

  1.2亿要靠巡演收成本

  张艺谋鸟巢版《图兰朵》将借鉴奥运开闭幕式的经验,首次引入现代高科技视觉效果、用多媒体影像对经典之作重新演绎。来自意大利与中国的优秀歌唱家戴玉强、莫华伦、田浩江、孙秀苇、幺红等,共同演绎这部经典歌剧。

  叶迅介绍,此次《图兰朵》的投资达1.2亿,和1998年太庙版演出不同,“它不是大型实景歌剧,但与太庙版的不可复制性不同,鸟巢版《图兰朵》是可以复制的。这版做完还将带到上海演出,10月将赶赴韩国,2011年到达悉尼,接着是意大利、法国、德国,2012年到英国伦敦。除了在上海的世博会展馆演出外,其他的演出地点都是当地的奥运场馆。1.2亿元的投资在北京是不可能收回成本的,要等演完四五场巡演后,成本才能陆续收回。”

  叶迅给大家算了一笔账:鸟巢的全部现场观众虽然可以容纳10万人左右,但舞台虚拟设置安装后,最终观看效果极佳的只有4.4万个座位。票价分了九档,场地票是2800、3800,看台票从180元到1880元六档不等,其中低票价180元、380元、580元占所有票价一半左右,每场达到2万张。“单就北京两场而言,票房收入七八千万,在演出市场上也是非常大的动作。2007年整个北京的文化演出是4000多场,加起来票房收入3.8亿,上海是4个多亿。我们鸟巢一下子票房收入七八千万,在整体的演出市场上是石破天惊的。”

  欲在沪建“公主”乐园

  虽然鸟巢版《图兰朵》将创下高雅艺术在中国的票房新高,但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依旧差距很大。叶迅表示,“在伦敦、纽约每天晚上演出很多剧目,差不多100场左右,我们现在每天晚上在北京能找出10场都悬。一个百老汇,一个西方经典剧目全球巡演的收入相当于北京一年4000多场所有演出的总和。”为了与国际接轨,豪思国际希望做一个五到十年的规划,把《图兰朵》打造成一个高端文化品牌,像迪斯尼一样,有歌剧、有面向年轻人的青春歌舞剧,有面向儿童的动漫片,还有衍生产品图书,甚至还有《图兰朵》的主题乐园。

  至于《图兰朵》主题乐园的选址,叶迅表示很想在上海做,“有5个亿投给这个项目,计划在上海做一个非常好的‘中国公主’乐园。”相对迪斯尼乐园内容的丰富多彩,《图兰朵》靠什么吸引观众?叶迅表示:“不一定是只围绕图兰朵,但一定是原创的,我们现在做了一个衍生产品叫‘中国公主’,这个青春歌舞家讲述的是中国现代女孩怎么样自立,怎么样睿智,在西方留学遭遇的东西方文化的碰撞等。”

  叶迅介绍,除了与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合作外,“中国公主”的玩偶也会随之诞生,并筹拍“中国公主”儿童动漫版等,这些都是为未来大的主题乐园服务。“我们不奢望《图兰朵》这个品牌能够在一年之内被大家所接受,别人花了二三十年时间打造一个品牌,我们的起点就是高端品牌,希望把这个过程缩短在十年以内。”

  【新闻延伸】

  昨天,索尼经典影片公司宣布将投资张艺谋老片新拍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这也是张艺谋在执导完北京奥运的开、闭幕式后,再度出发的作品。

  据悉,《三枪拍案惊奇》改编自美国导演“柯恩兄弟”1984年的电影《血迷宫》。这次索尼出资协助张艺谋重拍《血迷宫》,同时也获得了“三枪”的北美、南美及新、澳的发行权。不过,索尼公司方面坚持不愿透露到底将资助张艺谋多少钱。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