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献礼国庆 张继钢打造小脚女人爱情绝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7:32  新浪娱乐
大剧院献礼国庆张继钢打造小脚女人爱情绝唱

《解放》海报

  新浪娱乐讯 作为献礼建国60周年的重要剧目,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将于9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导演张继钢这一回将目光锁定了中国的小脚女人。张继钢表示:自己的母亲就是一位九十多岁的小脚女人,这部新创剧正是要以最微观、最感性的人文视角来为“解放”这两个沉甸甸的大字做一个注解。

  一部关于小脚女人的爱情绝唱   

  《解放》放眼的是大时代,着眼的却是小脚女人的离奇命运。该剧编剧兼导演——当代著名导演张继钢把故事的发生地放置了共和国解放前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落:亮亮和小小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以“三寸金莲”为美的年代里,亮亮不嫌弃没有裹脚的小小,为娶小小回家,出外讨生活一走三年。等待中的小小渐渐长大懂事,怕给亮亮丢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

  亮亮为了能娶心爱的女子走西口讨生活,小小不惜忍痛裹脚以守住一段爱情。在二人为爱的守望与期盼中,依稀可以见到张继钢另一部代表作舞剧《一把酸枣》的影子。而这一次,张继钢则用说唱剧的全新形式将小脚女人的悲剧命运做了无限的放大,这种放大将更加刺痛观众的眼睛。

  “我不希望大家看到《解放》这个题目,就将之误解为一部革命战争题材的作品。”张继钢表示,“事实上,中国女人的小脚是一个国际题材,在我们一直认为中国女性的小脚是一种精神束缚的同时,却忽略了它同时也是中国女性对美的崇尚和追求的标志。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折射出时代的发展和变迁。”

  “小脚舞”:且看张继钢如何呈现 

  作为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将融合说戏、舞蹈、歌唱等多种艺术形式,整个故事将通过两位说书人之口讲述出来,舞台上时而陈述现在,时而回顾过去,跨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成为该剧的一大特色。

  与此同时,舞蹈依然是该剧不容忽视的一个“高光点”。据透露,舞蹈将占到全剧比重的60%。其中的“小脚舞”无疑是最难表现的神秘段落。如何在舞台上把演员的脚“变”成毫无破绽的“三寸金莲”?张继钢坦言将使出“独门秘笈”,但具体细节他还是“守口如瓶”。

  《走西口》、《想亲亲》:张千一要让观众“春风拂面”

  曾创作过《青藏高原》《嫂子颂》《在那东山顶上》《相逢是首歌》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曾为《千手观音》、《大梦敦煌》、《野斑马》、《霸王别姬》等舞台作品谱曲;并为《红十字方队》《女子特警队》《DA师》等百余部电影、电视剧谱写乐曲的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也在将这部作品中再次挥洒他在音乐上的创意与灵感。

  “山西民间音乐极其丰富,极具特色,以委婉动听而闻名”在创作中,张千一用山西民歌作为基本音乐素材,进行了新颖的诠释与演绎,努力与现代观众更“对口”的民歌旋律。全剧将有《走西口》、《想亲亲》等十余首经典的山西民歌和蒲剧唱段,贯穿情节,连缀故事,成为全剧的“点睛之笔”。张千一表示:“《解放》是我从事音乐创作30多年来最新、最具挑战性的创作,我希望找到让观众春风拂面的感觉。”

  据悉,《解放》创作期间,导演张继钢、作曲张千一、舞美设计高广健等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山西各地采风,剧本数易其稿,才最终创作完成,其中将展示最淳朴自然地的山西风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继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