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无双》导演荣伟杰:爱情中最重要是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0: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话剧《天下无双》将于8月6日在北演东图剧场进行首轮演出,目前剧组已进入紧张的进场彩排阶段。这个由游龙戏凤延伸出来的双线索的古装爱情故事,能带来多少惊喜?最终是否是皆大欢喜的结局?日前该剧导演荣伟杰在接受采访时,阐释了他的爱情观。

  问:为什么您所执导的话剧多是爱情题材?

  荣伟杰:爱情是人类最为本质的情感需求,它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记载、去赞美的。目前话剧市场的主要受众,多为年轻人,而年轻人对于爱情的追求是最炙热与渴望的,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舞台,给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呈现出各种风格与类型的爱情题材故事。让他们在观看话剧的演出过程中,丰富自己对于情感的认识。

  问:您认为什么是完美的爱情?

  荣伟杰:对于爱情,我所理解的就是一种幸福感。我们往往过于在意那些轰轰烈烈的或是梦幻、或是复杂的爱情故事,却忽视了身边那些经历过风雨,更多的是经历着平凡的人们的感情。我所崇尚的爱情,是那种如流水般绵延不断的感觉,不必是花前月下海誓山盟,而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境界。这种长久的厮守,情感的积淀,过程中所带给人的就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问:您做《天下无双》这部戏的初衷是什么?

  荣伟杰:首先是这个故事打动了我。皇帝出游发现并且爱上了一个普通女子,成就了一个“灰姑娘”的爱情故事,而另一条线索,是同样出逃皇宫的公主对一个普通男子产生了爱情的火焰。事实上,这是两个“灰姑娘”故事的交集。《灰姑娘》的故事我们都是了解的,它是一个非常浪漫的爱情童话。而我们试图用我们中国人所熟知的游龙戏凤的故事作为背景,其中,加入了公主的爱情,以使整个剧中人物性格更加多样性,剧情也更为丰富。

  不管是西方的《灰姑娘》还是我们传统的《游龙戏凤》,以至这部话剧《天下无双》,所表现的爱情是一样的,他们的爱情当中所表达的寓意也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冲破了各自身份、阶层、财富的差异,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爱情是最为纯粹的爱情。你知道,在我们的传统意识里,门当户对的观念是非常深重的,对于我们当代年轻人在面临婚姻选择的时候,这仍然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所以我们想通过这部戏,来让年轻人对爱情有一个重新的发现,真正的爱情其实是可以忽视掉各自身份差异的,只要他们的情感是真挚的。

  问:这部戏是怎样的表现手法?是一部喜剧形式的话剧吗?

  荣伟杰:这个戏其实是一个用喜剧的外衣包裹下的男女主人公对情感追求与认识的过程。喜剧这种表现形式更容易让观众接受,而爱情题材的喜剧更是深受年轻人所喜爱的。但是,我们这部戏不同于其他的纯粹意义上的喜剧作品,我们是希望观众在通过观看演员的肢体语言或台词语言,得到快感的同时,能够能引发一些自身对于爱情观念的思考。你所期待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当一份情感摆在你面前,你能否去冲破世俗的束缚,主动地去追求它,抓住它。

  问:你认为在爱情当中主动性是重要的吗?

  荣伟杰:我觉得这部戏带给我们最大的感触其实是勇气。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比较缺乏的是向前迈出一步的勇气,当然也包括爱情。这种勇气其实就是主动性,假如我们能够在爱情上主动一些,那么或许我们就会早一点收获自己的爱情。在这部戏中,皇帝是这么做的,龙飞也是这么做的,他们都收获到了自己的那份真情。这种勇气,是值得我们去表述的。

  问:那么说,这部戏是否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荣伟杰:我们愿意去赋予它这份完美,而观众也是通过这个剧情,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情节看下来,最终也会希望看到两份爱情的幸福美满。其实在我们读过的童话故事里,最终的结局都会是“从此以后,王子与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但童话毕竟是童话,这与现实生活有一定距离感,所以我们会在剧情的结尾处让主人公收获爱情的同时会保留一丝遗憾。具体的情节设置还需要观众去感受,这种处理方法,也是我们想让观众能够对爱情产生更多的思考,所以舍去了通常意义上的完美结局。

  问:您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之后会有怎样的评价?

  荣伟杰:观众的感受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我们也不会去刻意追寻观众对这部戏有什么样的评价,反而我们更希望他们会因为这部戏而展开讨论,甚至于争论。每个人的爱情观、价值观都是不同的,而这部戏恰恰是在告诉人们一种趋于相同的简单化的爱情观念。至于我们,把这部戏做好,就已经足够了。

  问:我们非常期待这部话剧的首演,也希望它能够被观众所喜爱。

  荣伟杰:谢谢,我们一直追求的是做有品质的话剧。相信这部戏,也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与喜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下无双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